致90后大学毕业生的一封信2100字(一)

时间:2015/2/2 0:17:50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 信 作 文网为你提供致90后大学毕业生的一封信2100字(一)

即将步入社会的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好!

转眼又到了毕业生步入社会的时节,让我想起了自己二十多年前告别校园的情景。但那时与今日完全不同,国家安排就业,毕业就顺利进入国企。摸爬滚打十几年,我和我的小伙伴们把工作经验和社会积累应用起来,离开了国企开始创业。又是八年的光阴,我们创建的95081家庭服务中心已经成长为业务覆盖全国、能为客户提供专业一站式家庭服务的大型机构。今天我的这封信是想给年轻的朋友们分享一些毕业与择业的心得,同时也为我们的团队招兵买马,希望能给大家提供一些帮助。

 

你为什么找不到工作?

去年有699万毕业生奔赴人才市场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今年更达到727万,可谓千军万马,“毕业等于失业”似乎成了大多数人的“命运”。但人多竞争大是造成就业难的唯一原因吗?非也。我认为就业的本质是市场行为,“供给”的毕业生并不符合市场“需求”,“供不符求”和“供大于求”自然造成了就业难。这由很多原因造成,比如高校扩招、开设专业不严谨、学生专业知识不扎实、实践操作欠缺、求职心态迷惘、高不成低不就等等。学校提供的就业指导可能跟社会实际存在脱节,毕业生不能迅速进入职场状态。“好一点的单位”永远“暂不缺人”。而我国的生活服务产业尚不发达,信息化水平不高,形成大的人才缺口,大学生却关注较少。毕业生面临的问题实际是社会问题。

 

你想找一份什么样的工作?

我的侄子也是今年毕业的90后,从他的身上我看到了90后青年的那股“冲劲儿”, 自信、阳光,充满朝气,同时也能发现一些他们的特性。当今年轻人成长在社会变革之中,虽然缺少父辈们老黄牛般的安分和坚韧,但更新锐、自我、崇尚个性和自由,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开创一片天地。

我给他的就业指导第一条就是选择就业时先思考的不应是我想做什么,而是我能做什么,这非常重要。年轻人因为缺少经验和准确的自我判断,努力的方向往往过于理想化,遭遇挫折后容易想到放弃。有想法有意愿不代表有能力,能力是具体的实在的真正干出来的。任何企业都喜欢脚踏实地认真办事、有干劲和执行力的人,所有的夸夸其谈都要转化为生产力才具有价值。你想要找一份什么样的工作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份工作能够给你未来发展带来怎样的无限可能。

很多人会自问:我能做什么?答案也很简单,很多事情你都能做,只是被你忽略了或者瞧不起。“以退为进”,先找到一份你力所能及的工作踏实做起,把理论化为实践,用以积累职场经验。现在通讯、交通、人才流动与信息互通都很发达,地域不再是限制。真正的人才无论在哪里都会有猎头发掘,跳槽到自己想去的地方,怕的就是你没有真实的才干。在我们身边,做电视的可以开广告公司,卖快餐的发展电子商务……各种跨行与整合经营无所不在,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做不到,对于90后的年轻人来说,重要的不是你在哪里工作,而是你的创造性思维和综合的作战能力。

 

家政服务行业给你的机会

提到家政服务很多人仍停留在传统的印象上,认为就是打扫卫生带带孩子做做饭,其实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生活方式不断转变,社会化分工不断发展,家政作为一个细分市场将会涌现更多的发展机会。截止到2013年,家政服务市场交易额超过万亿元。人们对家政服务及家政人才培养提出了越来越高的需求,菲佣式职业化家庭服务、欧美式管家服务将成为必然趋势。

正在老去的60后、70后大部分家庭是独生子女,其独生子女也都组建家庭,对基于家庭的育儿、养老需求短期内还会激增,给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因为事关民生大计,既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又能解决就业问题,国家对家政服务行业的扶植力度前所未有,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来推进家政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

现在全国的家政公司有50到60万家左右,我国家政服务业从业人员缺口达1000万人以上,现阶段我国约5000万家庭需要家政服务,但只有少于35%能得到满足。家政是个万亿级市场,存在非常大的产业整合机会,传统家政模式已不适应新的发展需求,新模式不断涌现,家政O2O正在成为发展的主流。在新形势下,互联网模式和传统家政企业的运营模式已经开始进行有效的整合,利用互联网信息获取便捷、地域限制小、服务人员信息更易了解等方面的优势,结合传统家政服务系统培训和服务标准化规范化,逐渐形成新型的现代化家政服务体系。

所以这里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人才缺口,从管理人员到服务人员每个岗位都需要新鲜血液的注入,我们奇缺具有互联网思维与现代化服务意识的人才,他们是管理者、开拓者、志愿者,也是实践的先锋和传统服务业的革命者,在家政服务标准化推动、信息化建设、家政队伍管理、家政服务培训等方方面面各显其能。

 

市场中只有品牌没有行业

行业是可以创造的,每个时代都有聪明的人去推陈出新和独辟蹊径,任何产品与服务都是迎合“需求”而产生,在巨大的需求面前,不去把握机会就等于错失利益,而个人的职业生涯无论你我都是捆绑其中的。毕业生同学们刚步入社会,心怀憧憬,懵懵懂懂,喜欢表象的光鲜热闹,也尝试着去探寻本质和掌握技艺,我相信每个人都是天才。

服务行业也可以高端大气上档次,可以现代化、科技化、智能化、精细化,也可以聚合各种平台,应用多网融合,创造精彩的新天地。

与其盲目追求不如另辟蹊径,家政服务行业欢迎你!

 

最后祝愿大家求职成功,顺利度过人生中最重要的时期。欢迎90后毕业生成为社会大家庭的新成员,为我们带来崭新的希望与未来!

                                                                                          @95081家庭服务中心  董事长:傅彦生

                                                                              2014年5月12日

一封 信 作 文网为你提供致90后大学毕业生的一封信2100字(一)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还记得那个暑假吗?还记得那间“绿君”的寝室吗?还记得那高高的“蜘蛛网”吗?你一定和我一样牢牢记得七月的那次夏令营吧。那天,我们来到沙家浜革命…阅读全文

2、   亲爱的吕洞小学的小伙伴们:   你们好!我是德馨园小学三年级30班的李思儒,我们虽然没有见过,但是学校常常会给我们看你们的照片,讲你们的故事呢…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