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1封 现在是夯实你的人生基础的时候

时间:2018/11/20 0:18:32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 信作文 网 为你提 供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1封 现在是夯实你的人生基础的时候

如果你能十分有意义地利用好这段时间,把这段时间的所得积蓄起来,到了将来,这些积蓄将会生出很多利息,让你得到丰厚的回报。

我想让你知道的事太多,但是,没有一件事比现在要告诉你的更重要,那就是时间的宝贵与如何有效利用时间的方法。尽管每个人都会说:“要珍惜时间”,然而,在我所见到的人当中,真正了解如何“珍惜”时间的人并不多,最后真正做到这一点的人就更少了。

有关时间的格言实在太多了,因此,即使是那些视时间为沙尘的人,“光阴如梭,转瞬即逝”之类的警句也会脱口而出。等他们把时间白白浪费掉终致一事无成时,他们才开始感叹时间是如何的重要。

对任何人来说,随便捡一两则关于时间的格言放在嘴边念叨,这确实并非什么难事;同样,人们偶尔感到时间的紧迫也并不奇怪。因为无论你走到哪里,在一些公共场所的标志物上都装置着非常醒目的大时钟,从它里面发出的“滴嗒、滴嗒”的声音时时刻刻都在提醒着你:时间在如此无情地转瞬即逝!这些好心人之所以选择时钟作为公共场所的标志,就是为了向世人提供警示:“善用时间是何等重要的事呀”!让人们从内心产生“逝者已矣,要时光倒流,是何等不可能的事呀!”的感觉。

但是,光是了解甚至熟练地背诵有关时间的格言与训诫仍然不够,你如果不能身体力行,就无法真正知道时间的价值,更无从谈及你已了解时间的利用法则了。

以我的经验,要衡量一个人对时间的重要性知道多少,只需观察他利用时间的方法就足够了。而一个人对时间的重要性知道的多少,则关系着他未来的人生走势。一个知道时间重要性的人和一个视时间如粪土的人相比,两者的人生差异也将会有天壤之别。当然,前面已提到,有关时间对人生是如何重要已有太多的警句,我这里不想谈得太多,在此,我只想谈谈对你未来漫长的一生影响极为重要的一个时期——你成年前的几年,应该做的事。

首先,我希望你在18岁以前,就能奠定知识的基础。因为在我看来,如果不在这一阶段,储备足够的知识,你对未来的人生期望将难以如愿。在你年纪渐长以后,知识将可成为你休憩的港湾,避难的场所。在此,我不得不十分严肃地提醒你:浪费眼前的时间,会铸成一生的后悔!

在回首自己一生的得失时,我感慨最大的就是:自己能够有今天的一切,完全要归功于自己一生都能坚持排除外界的干扰,沉浸在书的乐趣中。更让我聊以自慰的是,就在我像你现在这个年纪时,没有虚度光阴,曾经以认真的态度努力用功过!当然,也不能说一点遗憾也没有,那就是,当时的我,如果更努力的话,现在的满足感一定会更大。总之,因为当时在读书上的认真与刻苦,才让我找到了远离世俗的乐趣,而且这一习惯使我受益一辈子。

我希望你也能获得这一乐趣,以使你在退休之后,也能生活在群书环绕之中。

能在年轻时储存一定程度的知识,是一件很好的事。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游乐时就是在浪费时间,游乐可以使人生丰富多彩,可以满足年轻人的喜好,进而增强他们的求知欲,体验人生很重要的一面。

我年轻时,就曾尽情地游乐过。正是有过这一体验,也让我了却了一桩心事。如果当时没有尝到游乐的滋味,现在的我,一定会把游乐视为很重要的事,因为人对自己不了解的事,总是特别感兴趣。当然了,正是由于我曾经尽情地游乐过,因此也就知道游乐是什么,对过去也不会感到遗憾。同样地,由于有了游乐的经历,我也就比别人更能理解工作的意义。

在我们身边,那些只看到工作表象的人,常常会觉得处于工作状态的感觉好像很好,从而产生一种试一试的心理。实际上,工作的意义只有在你真正去做了以后,才会了解它到底是怎么回事。

幸运的是,工作和游乐我都很精通,周围的人对于我能对工作与游乐有如此真切的了解,都感到非常惊异,也十分佩服。他们都认为我的人生一定没有什么可遗憾的了。其实也未必。这只有我自己才知道。如果说我此生还有什么遗憾的话,那么大概就是,在我年轻时,也有过无所事事、十分懒散地让时间溜走的情形。

对你的人生而言,未来的两年是非常重要的时期,所以我想向你大声疾呼:要有意义地利用好这段时间。如果你在此阶段不努力,让时间悄悄地溜走,那么,你在这段时间应该获得的知识量就会锐减,这对你的人生旅程来讲,绝对是一大损失。相反,如果你能十分有意义地利用好这段时间,把这段时间的所得积蓄起来,到了将来,这些积蓄将会生出很多利息,让你得到丰厚的回报。

这两年也是巩固你的知识基础的时候,一旦你的基础稳固了,将来不论何时,你都可以提取所需,而且当你觉得知识不够时,也可以在这个基石上添加新的知识。

如果你在这个时候没有将这一知识的基础巩固好,等你将来再去落实它,就绝对来不及了。我希望你不要在踏入社会后,被别人如此训诫:“你必须读很多书”!因为到了那时,你

不仅已没有那么大好的时间了,而且,就算你有时间,你也不具备那种只读书就可以过日子的身份了。

还有一点要提醒你的是,年轻时如果没有打好学识的基础,到你上了一定的年纪后,就会变成一个乏味的没有魅力的人。

好了,说了上面这许多,无非是想要你利用好眼前的大好时光,因为现在是你勤学苦练的最好时光,谁也不会打扰你,你完全可以尽情地读书。

我也能够理解,你偶尔也会对手中的书感到厌倦!对此我也没有他法,只能劝告你,当你遇到这种心情的时候,不妨这样去想一想:这是一条非走不可的路,现在多用功一小时,就可以早一小时到达目的地,早日获得自由。而能否早日得到自由,与你对时间的使用方法有很大的关系。

一 封 信作文 网 为你提 供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1封 现在是夯实你的人生基础的时候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所谓怠慢的人,就是指凡事都毫不努力的人,他们在行事过程中只要稍遇困难和麻烦就立刻感到沮丧:他们在目的还未达成之前就已轻易地放弃:仅仅获得一点…阅读全文

2、善于利用时间要比善于利用财富更重要,这恐怕是一个不用多加说明的常识。我们时常感叹,善于有效利用财富的人很少,但是我感到更让人惋惜的是,懂得该…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