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11封 今天为一分钟而笑的人,明天将为一秒钟而哭

时间:2018/11/25 0:19:41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信作文  网为 大家 提供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11封 今天为一分钟而笑的人,明天将为一秒钟而哭

善于利用时间要比善于利用财富更重要,这恐怕是一个不用多加说明的常识。

我们时常感叹,善于有效利用财富的人很少,但是我感到更让人惋惜的是,懂得该如何利用时间的人更少。

善于利用时间要比善于利用财富更重要,这恐怕是一个不用多加说明的常识。我希望你能成为一个对二者都非常善于利用的人。我之所以现在要向你表明这一看法,是因为我觉得你已到了应该思考这一问题的年纪了。

在一个人的年幼时代,总觉得自己拥有非常充裕的时间,再怎么浪费也用不完!可是,这个世上是绝没有免费的午餐的,等你将来某一天觉得时间是如此宝贵之时,就悔之晚矣!

这种心态与消费财产是一样的,当一个人拥有一笔莫大的财产时,他会不知不觉地大手大脚地耗费,但是,等到有一天,当你发觉这笔财产已被耗费得所剩无几时,想要再珍惜它就已经为时晚矣,这怎么可能还有挽救的余地呢!我们对财富的消耗,由于它是一种有形的东西,还能引起我们的警觉,但是,时间却是一种无影无踪的东西,如果你不时时提醒自己,它消逝得会更快,而且根本不会引起你的警觉。实际上,在日常生活中,这样的情形还非常之多。

回顾历史,在威廉三世、乔治一世等时代颇具盛名的财务大臣劳伦斯,在生前就曾经说过一句话:“切莫为一便士而笑!为一便士而笑的人,就会为一便士而哭。”我认为这是真实的。这位大臣自己的行为也验证了这句话的千真万确,他还身体力行地为两个孙子留下了一笔庞大的财产。那么,这句话是否也适用于时间呢?完全适用。让我们将之稍作更动:为一分钟而笑的人就会为一分钟而哭。所以,十秒、十五秒的时间尽管十分短促,但也切不可轻易忽视。如果不珍惜十秒、十五秒的短暂时光,一天之中的无数个小时就会被白白地浪费掉,一年下来,浪费的时间就无可计数了。

在对待时间的问题上,我还有一点是要提醒你的:不要把“空闲的时间”变成“空白的时间”。例如,你和某人约好12点在某地相见,但你却在11点离开家门,准备顺道赶在12点之前拜访其他二、三位朋友。但是不巧的是,这二、三位朋友都不在家,你该怎么办?到咖啡馆内将这段时间虚耗掉?还是到附近的商店里去溜达?如果是我的话,绝对不会这么做。我?一定会立刻赶回家,利用这一不是很整块的时间去给朋友写封信,等待会儿去约见朋友的路上,就可以把这封信寄出去。如果写完了信,你还有很多时间,那就看看书吧!因为时间很短,不适合阅读像笛卡儿、洛克或牛顿这样艰涩难懂的文章,但是你不妨找一些简短、有趣、知识性的短文来阅读。能有效地利用那些不是很整块的时间,才能真正做到节省时问,而且这样也可以使你觉得在这段空当里不会非常无聊。

很多人常在不知不觉间就将时间全部浪费掉了。很多人常会坐在椅子上,伸着懒腰,心里则在想着:“该开始做什么好呢?时间这么少,做什么都不够……”可是,当他真的有大块的时间空下来时,这个人却还是什么也无法开始做,结果却让时间白白地耗费掉了。大体上来说,这样的人的一生将一事无成,他无论是求学还是工作都不会有什么大的成就。

过着闲散、安逸的生活,在你这个年龄段是绝不被允许的。你正要踏人社会,应该活力十足、态度勤勉,而且要斗志充沛。往后的几年对你的一生到底具有多大的意义,我希望你能仔细想想这个问题。如果你能将你现在的处境和未来的打算想通,你就会从心底里警醒自己:即使是一分一秒都不应该轻易浪费。

在我的朋友当中,有一个人非常善于利用时间,即使是短暂的片刻时间,他也不愿意浪费。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他连上厕所的时间都要有效地利用,他把这段时间用来阅读古代罗马诗人的作品,现在那些作品他已经全部读过了。他读诗的方法非常独到,他将买回来的诗集撕下,每次上厕所时就撕下一、二页来读,上完厕所之后,这一、二页的诗也读完了,然后就将它丢掉。

你不认为这确实是一种节省时间的好方法吗!你是否也想试试看呢?与其呆呆地不知该做什么好,不如效法别人的做法。而且,这样可以使那些非读不可的书的内容,长久地记忆在脑海中。不过当然不是每一本书都适合这样读的,有些书必须一口气地读下去,才能了解书中的大意,还有一些书,如科学方面的书,内容非常艰深,这样读也不太合适。除了这类书,很多书都可以作这种尝试,将它们撕几页下来,就可以将意思完全读通。这类的书是非常多的,你可以选几本来读。

一个人如果连片断的时间都能有效地利用,他对时间就一定能更好地把握了。如果认为片断的时间没有什么用处,而轻易浪费,那么事后想要再将它们追回来就非常困难了,所以一分一秒都得有意义地利用。

与其什么事情都不做,倒不如想一个可以使自己更愉快的生活方式。重视时间的利用方法并不仅限于读书。游乐有时候也是很有必要、而且很重要的,这一点在前文中已经叙述过了。人类经由游乐而成长,成为一个独立的人。教导人如何去除掉矫揉造作的神态,都是在游乐中学会的,所以即使在游乐的时候也不能心不在焉,应该集中精神来游乐。

脑中清楚地分辨“先后顺序”。

在事业上,并不需要所谓的变戏法的能力,或者特殊的才能,只要能够区别勤勉和顺序,就能够比那些只有才能但不懂秩序的人,更能够将分内的工作进行得顺利。

如果你正要跨人社会的第一步,应该尽快养成凡事跟着体系前进的习惯。决定好工作顺序后,每一件事就都能按部就班地进行,这是提高工作效率的最好方法。所有的事情——包括写东西、读书、分配时间等等——都得事先决定顺序。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就可以想像出你将节省多少时间,而且能进行多少工作。

请你想一想马伦巴拉公爵,这个人即使一秒钟都不愿意轻易浪费,同样是一个小时的时间,他可以做出比一般人多出数倍的工作;不像纽卡斯鲁那样,凡事慌张、忙乱,这是因为工作没有秩序,缺乏秩序。

能力再强的人,如果没有工作顺序,就开始埋首于工作之中,势必会把工作弄得一团糟,连原有的能力也无从发挥。

你是一个懒惰的人,我希望从今以后,你能改掉懒惰的习惯,利用两星期的时间来摸索工作的方法和顺序,如此一来,你就能事先决定工作的顺序,了解哪一项工作应该先做,哪一项工作可以后做。而且,既定的顺序绝对不可以更改。

一 封信作文  网为 大家 提供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11封 今天为一分钟而笑的人,明天将为一秒钟而哭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商业书信中如果使用了很多私信中常用的喜悦之事、隐喻、比喻、对照法、警句,会让人觉得啼笑皆非,非常奇怪。最好是行文工整、语句顺畅。注意到句中的…阅读全文

2、当我用望远镜瞧见天空中数以亿计的星星,我了解到我不明白的事何其多,我们只是这个字宙极其微小的一部分,若你知道我们这个太阳系已有150亿年的历史,…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