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56封 学会写出更好的商业信函

时间:2019/1/13 0:18:55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 信 网 为你提 供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56封 学会写出更好的商业信函

商业书信中如果使用了很多私信中常用的喜悦之事、隐喻、比喻、对照法、警句,会让人觉得啼笑皆非,非常奇怪。最好是行文工整、语句顺畅。注意到句中的每一个细节。

你马上要迈入第一步而成为一个社会人了,我一直非常希望有朝一日你能成就一番大事业。在这个世界上只要努力,任何一件事情都可以实现。但是同时,你对任何一件事情必须集中精神,全神贯注。

我以写信为例,希望能提出一番对你有帮助的忠告。我认为通过书信人们可以了解一个社会人应该具备的许多常识。

例如,写商业信的时候,清楚、明晰最重要。要让即使是世界上最笨的人来读,也不至于错悟其意,不会使人第一次看时无法了解信中的大意而重读一次。要做到这一点就非得明确不可了。除此之外,写得正确,不失格调也是非常必要的。

商业书信中如果使用了很多私信中常用的喜悦之事、隐喻、比喻、对照法、警句,会让人觉得啼笑皆非,非常奇怪。最好是行文工整、语句顺畅,注意到句中的每一个细节。如果以服装来作比喻的话,最好是穿着正式的晚宴礼服,饰品过多,或者穿着过于繁琐,都不恰当。

当你写完之后,每一个段落都要以第三者的眼光来反复读它,并检讨反省是否会有让别人误解的地方。

使用代名词或指示代名词时要特别小心,因为“这个”‘那个”、“当事人”等等所指太多时,容易招致误解,所以即使稍微冗长一些,最好还是能明确地指出“×××先生”或“×××事件”。

如果你以为是在写商用书信,语气上就可以不太恭谨,或有欠礼貌的话,这是绝对不允许的。

尤其是驻海外的外交官,在写信回国的时候,通常是写给他的上司,或者支援者(或者希望成为他的支援者的人),在这一点上更应该特别注意了。

信纸的折法、信封的封法、署名,都可表现出一个人的人格;会给人良好的印象,,或恶劣的印象,那就各有所不同了,虽然你并不这么认为,但是这些小细节最好别疏忽了。

有一样东西虽然在商用书信上并不特别需要,但是我认为如果有的话是比较好的,那就是品格。词藻不必修饰得太优美,但是语句必须流畅,意思表达清楚,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虽然商用书信也有许多修饰的要点,但是你的基础尚未稳固,我不想这么快就和你谈到有关修饰的问题。

不论文字或文体,修饰过多只会带来反效果,简洁、高雅,而且让人觉得有威严,这是最好的,但是要写到这个境界仍然需要非常用心。

文章的长度不宜太长,也不可太短,以使意思明了的长度最合适,如果你修饰过多而产生错误,只会招致别人的取笑,这一点要特别注意。

我一直不了解你的字为什么会写得如此潦草,一个平常用眼睛和手来写字的人,应该可以写出非常整齐、美观的文字。我只能期望你将字练好一点。

另外一个忠告就是,不要成为只“关心小事,疏忽大事”的人。我并不想像写作范本一样,一字一句地仔细叮咛,或教导你一些写作的技巧。但是,身为一个社会人,你必须尽早学会商用书信的写作方法,所以以上各点希望你能确实实践。

现在只要养成把字写得漂亮的习惯就够了,如此一来,当你需要写信给身分高的人时,就不必为了字这种细微的小问题而烦恼,可以将全副精神集中在内容上。

有一个男人在年轻的时候因为书读的不多,学习不足,所以即使一件小小的事情都会吸引住他全部的注意力,大事的操纵能力反而欠缺了,于是常常受人嘲笑,有人笑他:“关心小事,疏忽大事”,必须处理大事的时候,他的注意力却仍然只能集中在小事情上。

你现在处在只处理小事的时期,应养成即使再小的事情也能将它做得完美无缺的习惯,那么,或许不久的将来你会被委以重任,到时候你就不再需要为小事而心烦了。

 一 封 信 网 为你提 供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56封 学会写出更好的商业信函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婚姻生活最重要的就是分工合作,但是,不论妻子或丈夫任何一方如何地深爱时方,也都不可能永远分担着不公平的责任,而无任何怨言。上星期六,我去了你…阅读全文

2、“思考”是多数人都想省掉的麻烦,但是,我衷心盼望你绝对不可放弃思考。你已经到了能够对事情深思熟虑的年龄。虽然,和你差不多年纪的年轻人,还很少…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