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35封 与人相交不可或缺的要件

时间:2019/1/3 0:17:27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 信作文 网为你提供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35封 与人相交不可或缺的要件

一个人如果没有强烈的决心与意志,无法磨练自己,不能自如地和眼前的人们交谈。他必然会沮丧得溃退不前,甚至有可能从此绝足于社交场所。

直至如今,我仍然能清楚地记得,当我刚刚踏入社会,被引介给许许多多光彩照人的人物时的情景。当时,依然沾满剑桥味的自己,惶惑恍惚地呆立于成人们的面前。虽然再三告诫自己,举止要优雅大方,但是,一旦面对他人,要么羞涩地低着头,要么便是仰天长啸、瞪着天花板发呆,在应对他人及与之谈话时,更是显得手足无措、不知所云。

耳边要是听见初认识的人们讲话的声音,便以为是他们在对自己评头论足,感觉这些驻足攀谈的人们,正在毫不留情地指责我笨拙的举止,嘲弄我愚蠢的言行。其实,仔细想想,对于我这种初人社会对他们没有什么用处的人,他们是绝不会有兴趣谈论的。

在这段短暂的时光里,我犹如服刑的犯人一般。一个人如果没有强烈的决心与意志,无法磨练自己,不能自如地和眼前的人们交谈,他必然会沮丧得溃退不前,甚至有可能从此绝足于社交场所。但是,我想,既然自己已驻足此地,就必须使自己勉强与旁人打成一片。

下定决心后,我心头仿佛轻松了许多。从此,那些举止无措的行为便消逝得无影无踪,与人交谈时,也不再有结巴、词不达意的现象发生了。

以我的经验,我要给你以下几个提示:

所有好的开始往往都要由自己来创造的

偶尔有些人看到我那困惑的表情,他们便会在自己正好有空闲时,走到我身旁与我交谈。我在这种时候总是非常感激,并认为这是天赐良机,是上苍遣派这些天使来安慰我、赐与我勇气。在这个时候,我的勇气也因此受到莫大的鼓舞。于是乎,我便硬着头皮,迎向这位好心人脱口说出:今天天气真好之类的话。而这位高尚的人也非常尊敬地给以应答。当我在对话中突然中断,彼此间尴尬地静默时,而他发觉我正在搜索枯肠,觅不着话题时,这位好心人会再度开口说道:“您别慌,看来,您是鼓足了勇气来找我谈话……。但是,您千万别有绝望的念头,就此放弃和这里的所有人交往。大家都能体谅您的心情。最重要的:首先您该试着放轻松一些,松弛自己紧张的神经。然后,您就能自然而然地想出接近大家的方法来。

“其实,您并非如自己所想像的那般不中用,只需勤加练习,不久,您就能成为出色的人物。如果,您想跟随在我身边练习,我会视您如钟爱子弟,将您介绍给每一位朋友……”你可以想见,当我听见这番话时,心里该有多高兴。你可猜得出当时我是以何等笨拙的言辞来回应对方吗?我干咳了两、三声,好似喉头给哽住了,略加思索后,我回答道:

“真谢谢您的鼓励。我对自己的举止竟毫无自信,这主要是由于自己并不习惯与许多杰出人士交往。如果您果真愿屈尊降贵,不吝给予指导的话,我愿执弟子之礼,奉你为老师。”

在我断断续续嗫嚅之际,这位好心人便又唤来三、四个人,用法语这么说(当时我身在法国):

“各位,我很高兴刚接下教育这位年轻人的重责大任。这年轻人想必很喜欢我,否则,他就不会畏怯地鼓足勇气迎向我,找些今天天气很好之类的话题与我交谈。”

“我想请各位帮帮忙。大家一起来锻炼这位年轻人吧。这年轻人需要一个好榜样。假使他认为我不是个适当的好榜样,便会去找别人。不过,可别挑上歌剧歌手,或者是女演员哦。若是和她们相爱,虽然也能收到千锤百炼的效果,但是,这将会财富耗损、健康败坏、思想荒芜,从此堕落沉沦。”

在场的人们,没想到她会说出这番话,全笑了起来。我当场面红耳赤、呆若木鸡。不知道她是当真还是戏弄我。一时间,我的思绪也翻腾不已。又喜、又羞、勇气澎湃,但又略带怯生地静静听着。

干劲与韧性乃是与人相交不可或缺的两大要件

后来我才知晓,不仅这位好心人,就连那些她所介绍的朋友们,都屡次在他人面前大力地举荐我。在他们的鼓励下,我逐渐地恢复了自信,找回了优雅的举止,也将羞怯的心理抛诸脑后。以后,我一发现优秀的榜样,便会不失时机地加以模仿。不久,便能以平常心去轻松地模仿他人的举止,最后,终于能掺入自己的方法,化为自身的行为了。

对你而言,成为让人们喜爱的人物,踏人社会之后,能闯出一番事业来,这些梦想并非不可能。如果你能拥有十足的干劲、坚强的韧性,必然能事半功倍。

一封 信作文 网为你提供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35封 与人相交不可或缺的要件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在历史学习中,切勿以“过去的标准“来预测现在,只因为过去是那样,就断定现在也是如此,这是不行的。我发现,足迹遍及法国的你,对于某些事情已有了…阅读全文

2、捕捉人心的要素很多,但是,其中效果最大,而且能使他人的目光不忍稍移的,莫过与表情。但是,这一点你似乎一点也没有注意到。该如何打动他人的心呢?我…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