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26封 培养果断力

时间:2018/12/30 0:17:47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信网 为你提 供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26封 培养果断力

在事业上为了获致或功,并没有什么十全十美的方式,如果要说有的话,可从拼图游戏的经验中。被证明为众所周知的基本原则有二、三条,具有果断力就是其中之一。

在最近的一场竞赛中,我听说你迟了一步,深感遗憾。这个项目如果到手的话,对我们来说,将赚进大笔意料外的利益吧!不过,比这笔利益更让我深觉遗憾的,是我们在这场争夺战中打败的这件事。

我们一直跑在像竞赛跑道内侧最有利的线上,眼见马上就可冲进终点站,却偏偏因为你的重要决定晚了一步,导致我们在最后的直线跑道上,与胜利无缘而拱手让给别人了。

经常可以看到很多从商的朋友犯下很严重的缺点之一,就是欠缺迅速作决定的能力。只要一放任自己的而做出缓慢的决定,就会因这种浪费和无效率而带给公司重大损失。这就是被称为“延宕”所造成的令人遗憾的事情了。

18世纪有一位英国的诗人爱德华?杨古曾说过:

“延宕是时间的强盗。”

此话正道出它是偷走你所期望的利益的小偷了!

在事业上为了获致成功,并没有什么十全十美的方式,如果要说有的话,可从拼图游戏的经验中,被证明为众所周知的基本原则有二、三条,其中具有果断力就是其中之一。

做最终的决定是你,在你自己做决定的时候,对事实的认识也是需具备的能力之一。

可是,即使具备了这两种能力,并非就能处理任何的问题。做决定时,经常是要当机立断的下意志决定,总之是接受挑战。面对愈大的挑战则机会就愈大。事实上,有很多这种机会,常在太过犹豫不决的人的眼前丧失掉了。

将事情发展的情况做有组织的整理,仍无法导引出有建设性的结论,于是以忧虑、焦躁不安来打发时间的人,也一样会丧失很多机会。

像这种人,在做重大决定时恐怕大多仍沿用过去的方法;而采用以下这种单纯的方式来做决定,你或许还没听说过吧!就是听说过,也可能从右耳进左耳出地草率听过吧!

将所有的事实收集后,在每一项目上加上“+”或“-”的记号,再准备一张白纸和一支笔,只需多花一点时间来做即可。

在纸的正中央画一条纵线,一半将它当做正面栏,另一半则当做负面栏。对这两栏的各项因素很谨慎地加以评估,然后再将各项因素旁边做1~20分的评分,接着统计正、负两栏的数值。

如果一栏的得分数比另一栏的得分数领先很多的话,那么你应该下决定的方向就很清楚了,或者有相反的想法的话,则整个计划重新构思、再评估的必要性也很明确。

如果两栏的评分数相差不大的话,凭过去的经验,就只有委托给你的运气来决定了。不过,在所有的预备作业结束之际,一定要针对问题来探讨,直到找出最后的结论来。在提出结论之前,或者在提出之后,被不安所驱使而焦虑的时间,最好连一瞬也不要浪费。当下决定的时候,就是忧虑的终止。意志决定是人生的强心剂。

一旦下定决心的话,就不要再改变主意,忧心挂肚,而忧虑不安,这是一些身经百战的领袖们的信条。

当然做了决定后也惟恐失败,这是屡次出现优柔寡断的主要原因。不过,好不容易有此机会,经过你办公室的窗前而不入,却飞回竞争对手的手中,这样与其默默地看它飞走,还不如尝试失败比较好。况且,我一再强调的,以消极的态度做事,是不适合尝试担任管理职务的。而且有类似动摇不定、踌躇不前倾向的人也是一样不够资格胜任管理职务的。

所谓从商做生意,即意味着做意志决定、试图出新点子、下赌注、掌握机会、获致胜利,甚至是输掉失败等事宜。

任何一个优胜者,并不是一定每场必胜,只是战胜的情况居多而已。然而,时常恐惧失败,连尝试去迎战都不敢的话,那么致胜的机会就不可能到手了。做生意也是相同的道理。在不畏惧下踏出像小婴儿的一小步,不久之后,为了接受胜利的目标,就将能无所畏惧地跨出巨人的一大步。

欠缺果断力的另一个原因,是完全处在一种怠惰的状况,你在做一个有效的决定时,却没有耐心去花较长的时间做收集情报的工作。

我虽没有看到你工作情绪低落,或发脾气等情形,可是,有时却看到你的办公桌上放着堆积如山的文件,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偶尔早一个钟头到单位上班,在其他人还没来上班之前,或者很多繁杂事务开始之前,你可否将堆积的工作稍作整理呢?希望你试试看。

这么说来,听起来我似乎对当机立断有所偏好,确实是如此。不过,当知道所做的决定是错误的时候,在良知的范围内,我赞成及早改变主意。在商界,若不慎误闯人单行道的话,再往前走下去不仅会招致更为混乱的局面,经济方面的损失也不小,所以这个时候就要马上掉头回转过来。

于此,我给你的忠告是:

为了不偏颇起见,在做决定时,最好多花点时间,这样才会获得好的结果,即使碰到特殊的情况,也应该留下交代,如事实、数字、试验的结果,或者是将手上的任何资料,或许经过整理,等时机成熟之后再下决定比较好。像这种情况而延缓了做决定,当然是正确的,在这个时候,这种延期决定的情况,是一种自觉性的判断,此种仍属于意志决定,而不是延宕,这两者之间有很大的差异。

一封信网 为你提 供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26封 培养果断力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拒绝失败的人,在一个地方吃了闭门羹,会鼓另外一扇门。一次又一次不断继续敲门,一直到被接受为止,在年轻时能学习这样处世的人,应该没有不终于获得…阅读全文

2、在一些非常重要的场合,一个人必须要有分辨可能与不可能的能力,如果碰到的问题让你感到困难重重,若能聚精会神、贯彻始终,持之以恒,必能有所突破。…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