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62封 人际关系也是你的一种实力

时间:2019/1/16 0:36:38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 信 作  文网 为你提 供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62封 人际关系也是你的一种实力

我们所处的这个社会,人际关系非常重要。如果能够慎重地建立关系,而且妥善地维持的话,成功是指日可待的。不知道这封信是否会寄到你的手中。我由衷地祈祷哈特先生的病情能很快地好转痊愈,在圣诞节之前可以抵达巴黎。在巴黎有两位我非常想向你介绍的人。两位都是英国人,也都是乏人尊敬的人,所以我希望你能多与他们亲近。

其中一位是女性。当然我并不是说因为她是女性,所以你应该和她建立亲密关系,而且她已经五十多岁了。她是我从前曾经向你提过的哈比夫人,很幸运地,她今年也到巴黎过冬。

这位夫人生于宫廷,长于宫廷,宫廷那些不好的部分礼节她全都没有,而好的部分——礼仪端庄、气质高雅、待人亲切等等,她全部具备。她见识也非常广,女性应该读的书,她全都读过了,而且还懂得更多。拉丁话也说得很好。

我想她对待你一定会像对自己的儿子一样,我希望你也能将她视为是我的代理人,不论什么事情都可以直接找她谈。我想再也找不到一位像她这样的女性,懂得这么多,拥有这么多的知识。你若在与人交往的方法上,或是态度、礼仪上有缺失或不当之处的话,我希望你能趁此机会好好向她学习,因为即使找遍全欧洲,也找不到一位像她这样能够确实担当起这个任务的人。

另一位要向你介绍的人,你对他应该多少有一些了解了,他是亨廷顿伯爵。

除了你以外,他是第二位受我疼爱的人,受我给予好评的人,他一直把我当成父亲看待,事实上他也称呼我为义父(这件事情让我觉得非常高兴)。他具备优秀的资质和丰富的知识,如果将所有资质都加起来,给予综合评价的话,我想他应该是我国最优秀的青年。

只要能够和这样的人物多多接近,不论日寸间的多寡,对你一定会有好处,而且对方也非常了解我的心情,准备与你多接触。我希望你能够主动与他多接近,多从他身上学到一些东西。我相信你一定可以做到这一点。

关于人际关系,我这里要向你传授妥善利用它的二大秘诀。我们所处的这个社会,人际关系非常重要。如果能够慎重地建立关系,而且妥善地维持的话,成功是指日可待的。所谓人际关系有两种,我希望你能随时将这两种的不同点牢记在脑海里。

首先是对等的人际关系,这是实质、力量都完全相等的二者所建立的互惠关系,可以自由交流、交换信息。如果相互的能力不能获得认同,或者不能确信对方愿意为我倾尽心力的话,这个关系就不能成立。最基本的条件是相互之间要保持敬意。

虽然偶尔也有相互之间利害冲突的情形,但是绝对不能因此而破坏彼此相互依存的关系,即使利益真的产生对立,也应该彼此相互退让一下,共同研究出统一的行动。我希望你和亨廷顿伯爵之间就是这种关系。你们两个人几乎是同时期踏入社会。到时候如果你也能拥有和伯爵一样的能力和集中力的话,你们就可以联合其他的年轻人,组成一个令所有行政机关都一眼就能看中的集团,然后你们就可以一起在这个社会上崭露头角。

另一种是不对等的人际关系,这种情形是指一方有地位、财产,而另一方有实质和能力。在这种关系里,恩惠是单方面付出的,而且这个恩惠通常不表现在表面上,而是巧妙地掩藏着。

蒙受恩惠的人会尽量努力去讨对方欢心,做对方喜欢的事情,而且可以一直忍受着对方的优越感;给与恩惠的一方,操纵着相互关系的核心,这个人如果能够巧妙地操纵的话,被操纵者一定可以获得很大的利益。关于这样的例子,我以前曾经告诉过你了,除了那个例子之外,相似的还有二十、三十多个,换句话说,只有单方面带来利益的关系是非常一般化的。

 一 封 信 作  文网 为你提 供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62封 人际关系也是你的一种实力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如果你也能像他们那样早上读书、夜晚游戏,将时闽作明确的区分。娱乐的方式也尽量选择最适合你自己的,那么你也可以被看作是一位伟大的社会人。娱乐是…阅读全文

2、商业书信中如果使用了很多私信中常用的喜悦之事、隐喻、比喻、对照法、警句,会让人觉得啼笑皆非,非常奇怪。最好是行文工整、语句顺畅。注意到句中的…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