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63封 如何胜过竞争对手

时间:2019/1/17 0:21:38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 信作文  网为 大家 提供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63封 如何胜过竞争对手

社会是一个充满恶意、憎恶、怨恨漩涡的地方,虽然有很多努力认真的人,但是只奢求收获、守株待兔的人也不少,这种人的浮沉非常剧烈,今天浮起来的话,说不定明天就会沉下去。

对于自己讨厌的人应该以谨慎的态度与他们交往,知道应该如何对待他们,这是比什么都重要的。可是,虽然了解了这一点,真的实践起来的时候,一般的年轻人却很少有人能做得很好,因为年轻人总是血气方刚,无法顾及事情的前因后果。不论是在工作,或恋爱上,只要有人批评自己的想法,他就对这个人产生反感。

对年轻人而言,竞争者和敌人有时好像是同义词。当对方出现在你的眼前时,你会表现出粗鲁、冰冷的态度,而且希望能够将对方抓来痛打一番。这是非常无理的论调,因为对方也有选择喜欢的工作或女性的权力。对待竞争对手冷淡并不表示你的心愿就一定能达成,当两个竞争对手发生冲突的时候,如果正好有第三者闯入,这个人往往就可以坐享渔翁之利。

当然事态不会这么简单。不论工作或恋爱,应该都无法简单地转换方向,而且一定会有一些你压根儿不想去碰它的微妙问题。但是,如果你不将原因去除,结果会怎样?应该是可以了解的。

假设有两个情敌,彼此深恨着对方,两个人经常神情不悦地相互对骂,在场的每一个人一定都会感到很讨厌,而且他们共同追求的对象如果知道了,也会觉得讨厌吧!

可是,如果有一方,不管他的心里怎么想,在表面上见到情敌的时候,他仍然面带微笑,自然且不高傲地应对,这就使另一方显得很小气了,他们共同追求的对象也会对面带微笑、自然应对的一方产生好感。除此之外,面带微笑的一方从他的微笑里表现出了自信,一定更能受到对方的青睐。

有关竞争的话题,我给你的忠告是:

做一个好的竞争者是成功的关键

工作上的竞争也是相同的。能够压抑自己的感情,表面上掩饰得很好的人,在竞争上一定可以获得胜利。法国人非常喜欢使用“殷勤的态度”这个字,这是提醒那些对情敌露骨地表示嫌恶,心胸狭窄的人们,要以温和的态度来相待对方。为了使你更容易地明了,我就说说我的经验吧!当你也和我处在相同的状况下时,希望你能想起我的这段话,帮你度过困难。

我曾经到荷兰的海格,要求荷兰全面加入澳洲继承战争,具体地说,我是去交涉决定军队数量等事情。在海格我遇到了一位你也非常熟知的大修道院院长,他站在法国那一方,所以极力阻止荷兰参战。我早就听说过这位大修道院院长头脑清晰、心地温和,是一位能力非常强的人,和他成为宿敌,无法亲密地深交,使我觉得非常遗憾。可是我们初次见面时,是在设有第三者的座席上,我通过第三者的介绍,向他传达了我的想法。

“虽然是敌对人士,我们难道不能超越这层关系,做更深入的沟通吗?”

大修道院院长以慎重的态度回答了他自己的想法。

两天以后,我一大早到阿姆斯特丹参加会议,当时大修道院院长早已经到了,我面带微笑地对议员们说我认识大修道院院长。

“当我看到我的宿敌在这里时,觉得非常遗憾,我会这么说,是因为他的能力使我感到非常害怕,这不是一场公平的战争。但是为了国家的利益,我绝对不能在他的能力下屈服。”

虽然当天我不能只说这番话,但是说了最后一句话时,我已经用尽了全部的力气。

听完了我的话,在场的每一个人都微笑起来。大修道院院长也表示赞同我的说法,十五分钟之后,他留下我离席而去。

我继续发表看法,以一种比前面更诚恳的语气说:

“我来到这里讲话,完全是为了荷兰的利益着想,这一点是千真万确的。大家都是我的好朋友,我不需要在你们的面前伪装。但是,我也希望你们都能和我一样,大家坦诚地来谈。”

我的目的达成了,而且后来大修道院院长也和我采取了相同的主张,即使是在有第三者在场的地方相会,我仍然不变地以虚心的态度与他相处,询问他的近况。

一个男子洁身的处方

优秀、伟大的人对待他的竞争对手的态度有两种,一是极端地温柔,一是非常凶狠。如果对方故意侮辱你,轻蔑你,那么你没有第二种选择,只好和他大打出手了。可是如果你将他打伤了的话,表面上还是得礼貌周到地去探望一下。因为对方或许还会再来复仇,探望一下对你自己有好处。这并不是欺侮对方。如果你承认这个人的价值,愿意和他做朋友的话,或许你的态度会让人觉得你很软弱,但是我不会劝你不要和这样的人做朋友。

在公众场合,即使委婉地与突然失礼的人谈话,应该也不会受到责备的。通常旁人会认为你是在打圆场,努力不使四周的人产生厌恶的感觉。在这个社会上,不可以因为个人的好恶而扰乱他人的生活,这是每一个人都应遵守的公约。如果因为侵犯了这个公约,而成为世人取笑的对象,这是不值得同情的。

事实上,社会是一个充满恶意、憎恶、怨恨漩涡的地方,虽然有很多努力认真的人,但是只奢求收获、守株待兔的人也不少,这种人的浮沉非常剧烈,今天浮起来的话,说不定明天就会沉下去。

在这个社会里,如果没有周到的礼仪,温和的待人处世的态度,要生存下去是非常困难的。朋友不知何时会突然变成敌人,敌人不知何时又会变成朋友,所以即使心存憎恨,表面上也要微笑地与他相处,相互爱惜,彼此珍重。

一 封 信作文  网为 大家 提供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63封 如何胜过竞争对手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了解娱乐真正意义的人是不会丧失格调的。至少不会拿不好的人当模范,学了满身的恶习。我知道,今天在信中要谈论的话题,是你们年轻人再熟悉不过的了,…阅读全文

2、我们所处的这个社会,人际关系非常重要。如果能够慎重地建立关系,而且妥善地维持的话,成功是指日可待的。不知道这封信是否会寄到你的手中。我由衷地…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