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50封 虚心学习他人的优点

时间:2019/1/10 0:30:19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信作  文网 为你提 供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50封 虚心学习他人的优点

一个画家如果只是模拟其他画家的作品,即便所画的作品再出色,也绝对要比原作逊色,因为充其量,它也只不过是一副完美的复制品罢了。

捕捉人心的言行,是否任何人均能学成?

如果能获得频繁地与杰出人士交往的机会,自己又有心的话,必然能学有所成。注意观察那些出类拔萃的人,乃是最佳的学习之道。长此以往,自己必能习得一如对方的举止言行。

当你与某人初次见面,自己的目光便不知因何被牢牢地吸引住,对对方产生好感,且认为对方是一个不错的人时,不妨仔细观察他,并从内心里思考,他是靠什么吸引了自己,让自己留下良好印象的。

在我看来,一个人如真能如此吸引你的注意,通常是由数种因素促成的。诸如谦虚却又不卑不亢的态度,不卑微地表达敬意的方式,优雅、不造作的肢体语言,贴身工整的衣着等等。了解了这些之后,接下来就应该加以学习。但要注意的是,即便学习对方,也不可完全舍弃自我。一个画家如果只是模拟其他画家的作品,即便所画的作品再出色,也绝对要比原作逊色,因为充其量,它也只不过是一副完美的复制品罢了。

为了提升自己的内涵,使自己成为一个更为优越的人,我给你如下两个建议:

观察让你有好感的人,且从骨子里吸收与学习对方的优点

若能遇见大多数人均认同其行为举止出众,对其颇有好感的人,应该对他另眼看待,仔细地注意观察。

对长辈,应该以何种态度、何种言词来应对?面对身分地位与自己差不多的人,又该如何与之交往?对于地位低于自己的人,又应该如何对待呢?还有,比如在中午时分拜访他人时,该谈些什么话题?在与人聚餐、夜间集会时,又该如何等等。有关以上种种,应仔细观察对方是如何处置的,然后,诚心诚意地去学习。当然,切莫画虎类犬。

在努力向他学习的过程中,如发现此人藐视他人、损伤他人自尊心及虚荣心的做法,则绝不可以仿效。同时应该知道,在迎合各类人物时,表示敬意要适度,评价要适当,要处处留意他人。如此这般行事,必然能博得对方的欢心,并进而攫取人心。归根究底,不种其因不得其果,为了使自己受人欢迎,也需谨慎地播种,只有这样才能收获累累的果实。

若能确实地学习他人的长处,必能让他人对自己产生好感。这只须回首看看现今的自己,便能了解。现在的自己,不是一半以上经由学习而得的吗?重要的是,要选择好榜样,而且要有对什么是“真好”的正确判断。

人类就是在不知不觉当中,不断地从谈话的对象那里吸收其优、缺点,甚至想法。我的朋友中,有几个人,尽管其本人并不具有出色的头脑,但是,由于时常与聪明的人往来,所以也变得出人意料的机智。

你如果能如我所说的,同优秀的人们往来,即使什么也不做,也会在不知不觉中,使自己提升到与他们相同的层次。如果再能加上集中力及观察力,将使自己如虎添翼,和他们立于对等的地位。

任何人都可以成为自己的老师

如果你周围一时之间并没有受欢迎的人,该如何是好呢?假如是这样的话,身边的人谁都可以成为你的老师。仔细观察身旁的人们,你将会发现,无论多么出色的人,也不可能拥有所有的优点,而看上去十分乏味的人,也必然会有一些长处。无论对于他们哪一类人,你只须学习他们的长处就行了。而对于他们身上的不足之处,则要当作教训来警惕自己。

受众人喜爱与不受欢迎的人,他们之间究竟有何不同呢?我们大概可以看出,即使是相同的举动,两者之间的态度却绝不相同,这也就是为什么人们会对某些人怀有好感的原因。这世界上,不论是极端受称赞的人,或是没有品德的人,都有谈话、动作、穿着、饮食等行为。所不同的,只是其方法态度不同罢了。

所以,若能仔细地观察,是什么样的说话方法、走路的模样、吃饭的方式会给你留下恶劣印象,你就会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了。

一封信作  文网 为你提 供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50封 虚心学习他人的优点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也许未来是一片茫茫而不容易预测的。但是老子也说过:“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随着学生生活的即将结束,你对未来的职业选择好像感到很迷惘、烦恼。其实…阅读全文

2、当我用望远镜瞧见天空中数以亿计的星星,我了解到我不明白的事何其多,我们只是这个字宙极其微小的一部分,若你知道我们这个太阳系已有150亿年的历史,…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