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7封 对方也与你拥有相同的自尊

时间:2018/11/23 0:18:32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 信作文  网为 大家 提供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7封 对方也与你拥有相同的自尊

心地善良、人格高尚的人不会去以暴露别人的弱点或不幸为乐趣,更不会在公众面前模彷他人的短处。

在前面有一封信里,我给你讲了唤醒人的故事,以提醒你一个一门心思钻牛角尖的人事实上是多么的悲哀!虽然你还没有到需要唤醒人的境地,但是我发现你已表现出对四周的人没有给予相当的关心和注意的状态,更深一步说,你常常会把其他的人当成傻瓜。

这个社会上确实有许多愚笨的、甚至一无是处的人,我并没有叫你对这些人也必须心怀敬意,因为如果你好坏不分,这电从另一方面暴露了你自己的缺点,表明你的知识和修养也和他们差不多。但是,即便是对这样的人,你也没有必要表露出你对他们的轻蔑,也就是说,你尽可以在内心里随意讨厌任何人,但是没有必要将你的感觉让对方知道。你这样对待这种情形,并不表示你胆怯,而是一种“识时务者为俊杰”的做法。再说吧,说不定到了未来的某一天,你还需要借这些人的一臂之力呢!如果你曾经在言语或行为上表示过对对方的不尊重,我想对方即便再宽宏大量,他也绝对不会愿意帮你的忙的。

在这个世上,凡事还是有些原则的,比如如果你仅仅是无意间对人做错了事,还是可以被原谅和允许的,但是,如果你是侮辱别人,则是一件绝对不被允许的事情。每一个人都有自尊心,所以不管你多久以前曾经侮辱过他,对方都会牢记在心。

有时候,我们只是想要尽力掩藏自己所犯的过错,或者掩饰自己的弱点或缺点,但如果对方毫不顾及这些,将之和盘托出,这对你来讲,一定是一件难以忍受的事。虽然我们知道背后肯定有人经常在说我们在这方面或那方面的不是,我们尽管心中不悦,但只要这种抱怨不被摆到桌面上来,我们还是能够忍受的。但是,如果有人当面毫不留情地斥责我们,即使是至亲好友,我们也仍然很难接受对方这种正面的指责,这一方面是因为,如果有朋友当面指责你的过失,你一定会认为是不是对方发现了你的弱点,另一方面,不管是你说别人,或者是被别人说,都会使自尊心受到很大的伤害。

不管任何人,只要有一点点受侮辱的感觉,都会感到非常愤怒。所以,除非你想一辈子与对方为敌,否则即使是对方的行为举止让你忍无可忍,你也不应该对对方表露出轻蔑的态度。

但是,看看我们周围的年轻人吧,为了表现自己的优越感,或者是想讨好四周其他的人,他们往往乐此不疲地模仿别人的缺点,暴露别人的短处。对于这种行为我非常痛恨,任何人都不应该这么做!或许你在模仿别人短处的时候,确实会博取哄堂大笑,但是,在赢得欢笑声的同时,你可能就已经替自己这一辈子树立了一个敌人了。不仅如此,在现场的朋友当时可能因你的滑稽表演而觉得好笑,但是他们在笑过之后,事后想起来,一定会感觉不怎么好,甚至对你的人格产生看法。因此,你将为你的这种轻率举动付出沉重的代价。

我要再三提醒你的是,做这样的事情是非常下流的!心地善良、人格高尚的人不会去以暴露别人的弱点或不幸为乐趣,更不会在公众面前模仿他人的短处。

如果你是一个聪明人,你应该懂得采取既不伤害他人,又可以使大家感到愉快的方法。

一 封 信作文  网为 大家 提供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7封 对方也与你拥有相同的自尊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根据实际的体验而熟悉世故的人,和单从书本上获得知识,却不谙人情世故者,不但有根本上的差异,而且比后者更优秀。我今天好疲倦…阅读全文

2、人类并不是如你所想象的那般理智、理性的动物,而是被感情所支配,一逢变故,便会或为瞬闻分崩离析的个体。年轻人往往对于人类、事物给与不恰如其分的…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