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36封 培养以“原尺寸”来评价人的眼力

时间:2019/1/3 0:17:57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 信 作 文网 为你提 供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36封 培养以“原尺寸”来评价人的眼力

人类并不是如你所想象的那般理智、理性的动物,而是被感情所支配,一逢变故,便会或为瞬闻分崩离析的个体。

年轻人往往对于人类、事物给与不恰如其分的评价,这乃是由于不了解事实真相之故。一旦明白其底细,他们的评价就必会日益低下。人类并不是如你所想像的那般理智、理性的动物,而是被感情所支配,一逢变故,便会在转瞬间分崩离析的个体。

即使是一般被称为有才能的人,也非绝对的具有真才实学,想来,这一点你是知道的吧!他们之所以被视为“有才能”,必然是由于在与他人相较之下,他们显得稍微出色,而且缺点较少,并因此而被称为“出众”罢了。

为此,他们须经由充分的自制、遏减其缺点,以达到顺利驾驭他人的目的。此时,他们会通过理性地驾驭众人,停止愚蠢的举止,巧妙地入侵易于控制的感情及感觉。所以,几乎能做到万无一失。事实上,若是立于远处观察,便能很容易地察觉,人们所谓的伟人、完人,也依然有其缺点。伟大的布鲁塔斯?马卡思亦是如此,他不也曾在马其顿假扮小偷吗?法国的主教亚曼?李察柳也不例外。他为了使自己的诗获得更高的评价,不也曾辛苦地模仿名家的作品吗?玛鲁帕拉公爵更是处处显出其吝啬的心性。你若是想了解人类究竟为何物,不妨研读拉罗什富科公爵的《格言集》。除此之外,我再也不知道有任何书或人,能如此透彻地描绘人性了。你可以每天花点时间研读这本小册子,我劝你每天阅读它,因为恐怕世上再也没有第二本书,能如这本书一般正确地捕捉人生的百态了。如果你阅读了这本书,想必你将不再会对人类给予过高的评价。不过,我也保证,这本书绝非刻意藐视人类的书籍。

在看待他人上,我还有两点要提示你:

孕育年轻人般的朝气,常保持快洁的心境

与你同龄的年轻人,总是精力过盛。如果不能将之导入正轨,恐怕容易误人歧途。但是,年轻人莽撞的个性,绝非单纯的劝诱可建其功的。其实,在你们这种年纪,只消多留意几分谨慎及谦虚,必然会到处受欢迎。所以,你该去除年轻人特有的浮躁,常保持朝气蓬勃、快活开朗的心情,堂堂正正地步入人群之中。尽管朋友们可能会因为你的当机立断而激怒,然而,充满朝气、精神饱满的表现,更能打动对方的心。你应该尽可能依循前面所述的方法,审慎地调查自己朋友的性格,以及现今的种种状况。如此一来,便能充分地掌握正确的行为举止。你所认识的人当中,并非个个都是禀性优良的人,这点你该心知肚明。好批评的人不在少数,愿意接受良性批评的人也比比皆是。面对这种人时,你要称赞在场的大部分人所具有的优点,也要论及别人的缺点。因为,虽然只是些老生常谈的议论,对方也可能会误认为你的赞赏,乃是针对他而发,而沾沾自喜不已。

视惨痛的失败、挫折为绝佳的教训

人们,特别是在加入优于自己的团体中时,总是处处留意旁人对自己的观感,只要有人三五成群低喃细语,就会神经质地认为他们是在谈论自己。若是偶尔从那边进出笑声,你甚至会误以为自己是他们嘲笑的对象。如果听了些自己无法理解的话语,无论其恰当与否,便一股脑地认为,所有的议论全是针对自己而发。

在《谋略》一书中,作者曾如此诙谐地写道:“笑得那么大声,必然是在嘲笑我”,这便是此等心态的写照。且不妨暂时抛开一切世俗的观念,置身于卓越的人群之中,即便是遭逢再三的挫折,甚而令人产生反感,也要忍耐,因为,久而久之,你必然能以洒脱的态度来面对种种冲击。

在与你最为亲密的五、六人之中,不论男女,你不妨请求他们,若是他们察觉年轻、经验不足的你,行事上有太过分,或不礼貌时,应该立即毫不客气地加以指责。而当你在得到了朋友的训责之后,应谨记友谊的可贵,不可忘了深致感谢之意。如此一来,朋友们会感到你的诚心真意,他们必然能知无不言,直言不讳。你也能在他人的帮助下,逐步改正自己的缺点。相应地,朋友们或许也会利用相似的方法和态度,请求你不时地鞭策、督促他。于是,彼此间的友谊将能更加稳固,你便能逐渐革除自己身上的一些不良习性。经过多次这样的锤炼,慢慢地,你便能感觉到自己的身心获得了充分的自由,并能与相交的友朋们悠然自得地畅谈。

一 封 信 作 文网 为你提 供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36封 培养以“原尺寸”来评价人的眼力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培养人望并非难事。只消将优雅的身段、真诚的目光、细腻的心思、娴熟且让对方喜爱的言词、气氛、服装等集于一身,便能捕捉对方的心。在这个世上,每一…阅读全文

2、多方认识各国的人民,远比只了解一国的人民就感到满足来得好,以我的体验,一但去除“外国人”的外衣,便能看到所到之处的“真貌”。在哈特先生的信中…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