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43封 君子不重则不威

时间:2019/1/7 0:17:27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信网为 大家 提供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43封 君子不重则不威

有才能的人是那种精气内敛、才华不外露的人,他们从外表看,谁都能立刻与他亲近,他的举止也很坦率、睿智。

让人无法探知其思想,或其性格晦暗难明的人,是不可能获得赞赏的。这种人给人的第一印象往往是令人厌恶、不能得到他人的信任。而且谁都不愿对这种人诉说心中的秘密。

有才能的人是那种精气内敛、才华不外露的人,他们从外表上看,谁都能立刻与他亲近,他的举止也很坦率、睿智。当你仍在固守心中的堡垒时,只要感到对方对你明敞着胸襟,必能立刻解除胸中的禁闭。

为何习惯于固守自己的心扉呢?主要是因为我们常在不经意的谈话中会露出马脚,害怕让人偷窥自己深藏于内心的所谓内涵。这种心态实际上乃是一种自悲的表现,在你与举止坦率的人交往时,这种弱点就能慢慢得到克服。

在语言表达方面,我想给你如下的忠告:

不用“耳”,而用“眼”来聆听对方的谈话

在谈话时,应当直视对方的眼睛。如果不这样的话,似乎会让对方怀疑你心里有鬼。而且不正视对方,也是不被容许的失礼举动。一会儿抬头望着天花板,一会儿注视着窗外的景致,或是低头把弄着手中的烟盒……,这种种举动,都会给人深感你不够尊重对方。遇上这种情形,自尊心强的人,当然多少会老羞成怒,甚而摆出憎厌的脸色。我曾不止一次地叮咛过,如此地对待他人,无论是谁,其自尊心都会遭受伤害。不正视对方,不仅会让人留下恶劣的印象。更会使你丧失观察对方反应的机会。我深信,要了解一个人的内心深处,依赖双眼要比凭恃耳闻来得可靠。因为出自口中的话,极有可能会造假,但是双眼却难以说谎。

不可中伤他人

应该注意到,对于他人的丑闻,自己不可热衷,更不应加以传扬。或许在座的他人会表露极大的兴趣,但是,若冷静地想一想,此种行为绝对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如果是无中生有的中伤,更会对当事人造成莫大的伤害。

保持矜持、温雅的笑容

在公共场合,大笑也不恰当。大笑,只是针对无聊事情的一种喜悦之情,这是蠢人的所作所为。真正富于睿智、有分辨是非能力的人,是绝不会瞎起哄,跟随着他人傻笑的。即使笑,也应是一种不发出声音的微笑。你绝不能染上某些人那种大笑的低劣举止。遇事就捧腹狂笑,也是愚蠢的明证。例如:当某人打算坐下时,椅子却不见了,于是一屁股坐空了。然后,幸灾乐祸的笑声四处扬起——这是何等低俗的笑。但是,他们却乐此不疲。这真是一种何等低级、见识狭隘的乐趣。这些人,除了在见着下流的恶作剧,以及无聊的偶发事件而大笑外,全然不知如何丰富自己的心灵,享受令人心情爽朗的乐趣。况且,此种大笑,只会让旁人觉得刺耳、不舒服。

若想要克制傻笑,只须稍加努力,便能很容易地加以控制。人们之所以不愿意如此,主要还是因为人们总是根深蒂固地认为:笑,是一种好的、有活力的乐趣。所以,他们无法深切地察觉此等愚不可及的行为。

不经意的习性,将会贬抑他人对自己的评价

有些人说话时,总是忍不住、习惯性地边说边笑。我的朋友瓦拉先生也是其中之一。虽然他有着高尚的人格,但是,恼人的是,他只有在边笑边说时,才能说得出话来。不认识他的人,看见此等模样,或许会认为他的脑袋有点问题,不过,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不只如此,还有更多让人观感不佳的习性。初踏人社会时,由于无聊之极,于是便滋生出奇怪的矫饰行为,这种在无意识下的动作,或许便成了终身的习性。

一个人在刚步入社会时,往往不知所措,于是尝试着做各种不同的表情、不同的动作。不知不觉中,便形成了习惯,所以,才会有今天摸鼻子、抓头、玩弄帽子的动作。这些看起来总让人觉得有些慌慌张张的动作,必然是某段时期残留的习惯。这种人为数不少。但是,这并不是件好事,虽然也不是件顶坏的事,不过,总让人有观感不佳的印象,应该尽可能加以戒除。

一封信网为 大家 提供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43封 君子不重则不威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当我用望远镜瞧见天空中数以亿计的星星,我了解到我不明白的事何其多,我们只是这个字宙极其微小的一部分,若你知道我们这个太阳系已有150亿年的历史,…阅读全文

2、爱的魅力,它可以发展到像高耸的山一样。美丽、壮大、凡乎无可比拟得令人感到极大的兴奋,那是人类所有感情里面最大、最强、最充满期待的。爱,可以是…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