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嘉宝爹地的一封信

时间:2018/6/13 0:17:42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 信作文  网为你提供写给嘉宝爹地的一封信

亲爱的:

有几个问题想跟你谈谈。每次电话交谈总是匆匆,在家时又少有单独交流机会,所以索性写下来。关于三件事情,给出我的想法,你不一定要全盘接受,我只是希望能够提出我们共同思考的问题一起想想。你有任何想法和建议,可以再探讨啊!

一、          我俩关于琐事细节分歧的处理

昨晚上给宝洗手,关于手该不该放在水里弄湿、到底有没有先弄湿的问题,我又听到了你连珠炮式的责问。语气让人忐忑,且是当着嘉宜的面。我感到难受、委屈。认为到了该好好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了。别的不说,我们只问自己这样几个问题:

1、两个人走到一起,是为了接受对方的责问和批评的吗?(还是接受对方的疼爱和善意的帮助?)是我们之间的关系重要,还是做事的完美重要?

坦率地说,你有时候处理事情的方式在我的眼里也并不那么十分妥当。但你回想一下,我有几次是用那种口气来发脾气的?只要不是什么了不得的大事,我会告诉自己“嗨,小事情,这没什么大不了的”;如果是在孩子当面,我就更不会那么冲动、放任自己的非理性情绪了。

我承认,在许多细节方面我是不如你那么讲究和细致,你认为必须那么做才完美我也能够理解。我希望的只是,如果是我们一起协作或者由我自己来做某件事的时候,没有百分百按照你的方式来做,你可以多些幽默感和接纳宽容,一笑了之,说句“没关系”。

如果你和我是真心想互相陪伴几十年,那么这种小事的分歧可以说会不计其数。如果我们明知道会有那么多分歧时刻的存在,还不能做自己情绪的主人,任由 这些小事来破坏自己的心情、和爱人之间的关系,那我们就实在太没有智慧了。

2、当你选择用不好的语气“冲”人的时候,是不是任何一个人都会感到难以接受?

不只是我,包括你的爸妈,即使再亲的亲人,都会觉得受到伤害。当孩子渐渐长大,也会和我们产生分歧和不同意见,如果我们不从现在好好地管理自己的情绪,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也不可避免地会充满这种受伤的感觉。

如果我们对孩子付出满心的爱和热情,结果却因为自己的原因让孩子的内心产生伤痕,那是怎样的悔恨和愚蠢?

3、孩子像海绵,他会吸收一切他看到的东西。当某一天,你惊讶地发现他总是对你“冲”着说话和总是用抱怨指责的语气来回应你、甚至回应这个世界的时候,是你想要的结果吗?

 

二、          关于要孩子“听话”

1、听话不是好孩子必备的品质,独立思考才是。我不想嘉宜成为一个“听话”但没有自己想法,缺乏自主思考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孩子。

2、我们总要求孩子听话的目的真是为孩子好吗?我们说的就一定是对的吗?很多时候,我们让孩子“听话”主要是为了自己的方便行事,而不是为了矫正错误。比如,“你要听话,现在别玩了,马上回房间上床睡觉”。孩子想多玩一会并不是什么“错误”啊!很多时候,我们只是想让自己早点清静下来。为什么就不能在稍微满足他玩一会儿的基础上,和他约定时间,给他一定的选择和自主的权力呢?

3、如果长期无视孩子的正当需求,总是让他“听话”,会适得其反,“培养”出一个逆反的孩子。有多少控制,就有多少逆反。我相信,我们的嘉宜是一个非常好的孩子,你和我也能成为有智慧的父母。当我们的需求和他的需求不一致的时候,我们可以有很多有创意的办法达成妥协和一致,而不是提高声音说:“嘉宜!你要听话!”

对于这一点,我充满信心,并且也不断学习,让我们在育儿的过程中一起探索,好吗?其实,教育孩子的过程,也是让我们自己不断成长,变得更聪明、思想更有弹性的过程啊!你说是吧?

 

三、          关于陪睡

说实话,我妒忌你啊!总是被“点名”陪睡。

对于小小的孩子来说,他能感受到的爱其实就是陪伴。你对他说一百次“我爱你”,都没有在他需要的时候陪伴他一会儿,能让他更加感受到你的爱。临睡前是孩子一天最放松最惬意的时刻,他当然希望有父母的陪伴。如果总是不愿陪伴他度过这么美好的时刻,他小小的脑子里难道不会想:爸爸的事情很重要,所以他说不能来陪我。我没有他的事情重要。

我们一天之中能陪伴他的时间本来就少了,只是睡前那么一会儿,难道还不满足吗?而且,那是他需要你的时刻哇。

 

爱玛呀,写这么多累死我了。但我真的希望,我们能更幸福、更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所以必须唠叨这些啊。亲爱的你,希望能用心收到。

一封 信作文  网为你提供写给嘉宝爹地的一封信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正在进步着的孩子:暑假好!假期开始了,先请咱的家长帮助咱们培养一个良好的作息习惯呀?不要睡懒觉,不要看泡沫剧,一日三餐要按时吃,晚上到点儿就…阅读全文

2、很久很久,不见苗儿更新微博了,不过13-14新年和圣诞之际,她在微博与我们已经分享了节日的快乐!真希望您能在百忙之中、幸福生活之余与关心你、关注你…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