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新初三家长的一封信

时间:2014/11/17 0:20:27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信作文 网为你提供给新初三家长的一封信

    新初三学生的各位家长:

   最难管的初二阶段已经过去,从这一刻起,我们的同学正式成为了初三的学生,您也正式成为了初三学生的家长。当送孩子进入初中学习的场景还历历在目的时候,转眼,您和您的孩子将共同迎来最辛苦最劳累的初三了。不知道作为家长的您,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

在今年的中考中,本校再次创造了一个“神话”,可以说每一个靖中人都为之骄傲和兴奋。但是,成绩过后,我们不会有太多的停歇。明年中考之战的号角在此刻就已经吹响。我们希望初三家长的您和我们学校老师一起,为了孩子在2015年中考中创造出同样的好成绩,一起加油努力。

那么作为初三家长的您应该做哪些准备工作呢?

一、在情感上给予足够的关爱

就刚毕业的这届学生分析,我们发现:部分问题学生之所以在行为上和学校的规章制度格格不入,成绩也因此一落千丈,其主要原因是在家庭中得不到足够的温暖和重视。这些学生不少来自单亲家庭或者父母双方都忙于工作,也有一些是下面的弟弟妹妹还小,家长的重心都在小的身上。无论什么原因,导致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孩子从父母那里得不到本该有的关心和温暖,他们觉得父母对他们都不理不问,因此就自暴自弃。相反,那么多取得好成绩的学生,大部分都是因为在家庭中,他们的父母在中考这一年给予了他们足够的支持和关心,在情绪波动起伏的时候,家长的安慰远比老师的劝导更加有效。所以,无论您再忙,都请您在这一年中给予孩子足够的关心和关爱。毕竟,孩子只有这么一个;毕竟,中考只有这么一次!

二、在精神上给予足够的支持

初三学习很苦,精神支持很关键。进入初三,家长千万不要再在家不断地冷嘲热讽,千万不要再拿邻居或亲戚家的孩子和自家的孩子做比较。给孩子足够的精神支持,让孩子看到希望,一定能达成自己的理想目标学校,这一点很关键。如果老是说灰心丧气的话,不光对孩子学习无用,对孩子的精神也是一种打击。这绝对不利于孩子应对繁重的初三学习任务。尤其是体育中考前的训练,如果没有精神上的鼓励,士气上的提升,孩子是很难取得优异的成绩的。

三、在学习上给予足够的关注

很多家长总是在老师面前说:孩子的作业我们真当不懂,要请老师多帮忙“照顾”下孩子。这其实是一种推卸责任的话。我们说,家长关心孩子的学习不是要家长去教孩子怎么做题。懂不懂,会不会做题一点关系都没,关键是家长你要明白:进入初三之后,孩子学的科目有什么变化,分值变了吗?难度变了吗?家长总是关注孩子的排名,却很少具体询问单科排名,更几乎无人询问试卷难度以及孩子的错误原因。如果家长在平时能多和老师交流,了解孩子的优势科目和薄弱科目,知道孩子薄弱科目的薄弱环节,知道孩子导致这些薄弱环节形成的原因,那么,我们说这个家长就绝对厉害了。他对孩子学习的关注也就到位了,在老师的帮助下,孩子是一定能将学习提高的。

对以下几个误区作一番解释:

误区1:本校是分重点班的,为什么有的班级成绩那么好,有的班级成绩那么差?

答:本校绝对不分重点班和普通版。在初一分班的时候,严格按照摸底考试的成绩平均分班。每门课的平均分各班差距都不会超过0.05分。但是,半年的时间,有的班级成绩就显现,有的班级就显得要差一些。一方面有成绩本身是否“货真价实”的原因:有的孩子在小学毕业就进行考前辅导,所以摸底考试分数较高。但其实他没有这样的水平,几个月后分班时的尖子生沦为了中等生。第二方面是任课老师的原因。一套班子的任课老师不可能个个都很强。学校每年新老师较多,因为教学经验相对缺乏,导致可能个别科目一开始成绩相对落后。第三原因也是最为重要的原因:家长的重视程度。我们很多家长口中的“重点班”,有一个显著的原因是这个班级的家长对孩子学习相对重视。他们会经常和班主任和任课老师交流,当孩子学习上出现问题,他们会和老师电话,或请老师利用其余的时间辅导。也就是通过交流,第一时间将孩子学习上的薄弱点给攻克了。所以,家长可以自省:您和老师有交流吗?交流多吗?

误区2:初三上晚自修是针对成绩好的学生的。

答:首先,晚自修是给学校住校生答疑辅导。只要你要上晚自修,就一律要住校(除本校教师子女,每晚由该教师带回)。住校因为寝室,床铺有限,所以人员需要控制。原则上,一个班级人数控制在10-12个左右。在这十几个人中,班主任往往会选择学习态度端正的,立志希望通过住校来提高成绩,并能完全跟上晚自修节奏的学生。这里有三层意思:第一,住校的学生学习态度一定要端正。如果这个学生连每天的回家作业都完成不了,总是补做或少做,那说明他学习态度不端正。就算他是年级第一位,我们也不会安排住校。第二,住校生是希望通过住校来提高成绩的。如果他不是很有决心要提高成绩,不能严格遵守学校的住校生制度,也是不会考虑住校的。第三,住校生除了每天完成全班的作业,还会有附加提高的作业。如果基础较弱,不光不能完成提高作业,连全班的作业都完成不了,反而适得其反,有害无益。所以,家长和班主任在确定住校名单的时候,都需要慎重。我们的原则是一切为了孩子的发展,只要有利于孩子提高的,就是好的。

误区3:我的孩子成绩忽高忽低,估计考某某学校是没戏了。

答:中考之前的任何考试都只是一次锻炼,同时,如果能将每一次综合考试都当成最后一次中考来对待,那么到时候的中考就只是一次普通的练习考试罢了。只是,我们的孩子和我们的家长并不是特别重视每一次的单元考试。我们说,孩子的学习能力究竟是什么档次,不妨拿连续的三次月考成绩作为一个参照系数。为什么是三次?期中考试相对简单,考基础,能反映孩子的基本功以及上课的听课效率;全科竞赛较难,题目较怪,考较难题,能反映孩子对知识的提升和综合能力;期末考试较全面,能真实反映孩子一学期对所学所有知识的掌握情况。这三次成绩的平均值,就是您孩子较真实的学习排名。家长切不可因为一次考好而高兴,奖励其买这买那;更不可因为一次考坏而懊恼,对其冷言恶语。请给孩子足够的时间,请关注孩子的整个学习过程和学习能力。

各位新初三的家长,初中家长和小学家长比,要辛苦很多,初三家长和初一、初二家长比,又要辛苦更多。当您的孩子已经在为初三学习做准备的时候,您,作为初三学生的家长,也需要在第一时间做好准备。在这个暑假,和孩子一起迎接初三。1、家长在家必须控制孩子上网、电视的时间。这里不再使用“望控制”而是使用“必须控制”,是因为留给我们同学的时间不多了。作为家长有责任有义务必须进行管制。2、保证孩子作业的时间和完成的质量。严格按照《暑假作业清单》的作业内容要求,完成一天的任务,签一天的名字。不可在开学初将左右家长签字一次性完成。3、多和任课老师和班主任反映孩子暑假在家的情况。我们要求班主任在暑假以校讯?

一 封信作文 网为你提供给新初三家长的一封信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银币专家们,你们好!很抱歉,以后只能称你们为“淫比砖家”了,原因有二:一、你们这些淫比砖家谁敢说自己见过真正的户部一两吗?如果您见过,请您一…阅读全文

2、大家好!谢谢你能点开它,花几分钟好好看完它,思考一下,相信你会有一些收获的,每个人都会有迷茫,也会有不知所措的时候。希望在这里大家可以找到自…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