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师给女儿的信 作为高田先生徒弟的父亲亲致

时间:2019/5/5 0:05:43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 信作  文网为你提供会计师给女儿的信 作为高田先生徒弟的父亲亲致

商界是“无常”的,

但是,正因为它的“无常”,

才更令其充满挑战性和刺激性。

我想你在高中的时候一定学过《平家物语》。《平家物语》是一部著名的史书,它描写了盛极一时的平氏家族由兴转衰直至灭亡的历史过程。我觉得在这部史诗巨著中,蕴涵着深刻的人生哲理。

“袛园精舍钟声响,诉说世事本无常。

娑罗双树花开谢,盛极必衰叹沧桑。

骄奢淫逸难长久,好似春夜一场梦。

强梁霸道终殄灭,恰如风前尘土扬。”

《平家物语》的这段开篇文字充满哲理,寓意深远。虽然部分内容是用古文写的,理解起来有些晦涩,在我第一次读这段文字时,有许多地方没弄明白,但是,这段文字的语言和韵律却牢牢地印在了我的心里,虽然我对内容不甚了解。闲来无事时,我时不时地就吟诵一遍。后来我仔细查阅参考书中关于《平家物语》的注解,上面标注此文突出体现了“人生无常的世界观”。原来,此前我竟一直错把“无常”当成“无情”。

“无情”和“无常”虽然读音相同,但是,两者的意义却存在本质的区别。“无情”的意思是不讲情义。而“无常”则是一个佛教用语,表示世事变幻莫测、难以预料。佛经有云,“方生方死”、“变化无常”,这两句话恰当地诠释了“无常”的意境。纵览全书后,掩卷遐思,我感慨万千。平氏一族得势之时是何等的奢华,何等的尊贵,但这一切都宛若“一场春梦”,到头来,还不是如“尘土一般,随风而逝”。

我曾经和你说过金钱是最害怕孤独的。在商界中,最终起决定作用的就是资金实力,谁拥有的资金多谁就能笑到最后。但是,就算资金雄厚的成功人士也无法保证子孙万代、世世繁盛。这是经过历史证明的真理。在人类历史发展的长河中,百年时间不过是沧海一粟,转瞬即逝。但是,在商界中,能够持续兴旺百年的企业却不多见。可以说,商界是非常“无常”的。然而正是因为它的无常,才显得更具挑战性和刺激性。在波涛汹涌的商海中,没有不败的“常胜将军”,那些资本雄厚的成功人士并不会永远成功,新的“王者”总会应时而出。

那么,为什么资本雄厚的企业最终会走向没落呢?我想这和恐龙灭绝是一个道理。恐龙的体形硕大,因此,在与小型动物的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但是,为了维持身体功能的正常运转,恐龙需要猎取的食物量也大得惊人。当地球进入白垩纪后,自然环境发生巨变,气候急剧变冷,恐龙的食物迅速减

 日语中“无常”和“无情”的发音相同。——译者注。

少。在这种环境下,体形较大的恐龙反而处于劣势,其生存能力大大减弱。

在周围环境稳定时,大企业会迅速发展壮大,形成一套合理、健全的体制,从而更容易发挥大企业的优势。但是,如果周围的环境发生变化,维持庞大组织正常运转的成本就会成为抑制企业发展的沉重枷锁。同时,如果组织的规模过大,就会影响改革的进程,从而导致企业难以适应市场的发展变化,最终为时代所淘汰。

关于世间诸多无常之事,我就不一一列举了。仅从中摘选三点,希望你谨记在心。

首先,将来当你选择职业和人生发展方向时,当你寻找生活伴侣时,当你为自己孩子的发展前途出谋划策时,我希望你能从长远出发,不要为眼前的繁华所蒙蔽。因为,一叶障目的思维方式是非常危险的。世间本来就是无常的,兴盛过后必然是衰落,在你作出选择时强盛的企业或热门的行业将来很可能陷入衰败的深渊。

其次,我想和你谈谈在这个无常的世界中,我们应该如何生存下去。答案是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如果不注意观察,你可能觉得这个世界是静止的,但是,实际上它就像运动会中的拉网比赛一样。当对阵的双方开始拉网时,网确实是静止

拉网比赛是在日本流行的一种校园游戏。类似于中国的拔河比赛,比赛双方分别站在一张网的两侧。待裁判员发令后,分别向各自方向用力拉网,先将对方拉过中线的一方为胜。——译者注

的,但是,当力量的均衡被打破后,网开始向力量大的一方移动。虽说世事无常,但由于各方面力量之间的相互制衡,整个社会是相对均衡的。只不过这种均衡是逐渐发生变化的。正如拉网比赛一样,当你放弃努力的瞬间,网就会从手中滑走。

最后,我希望你能调整好心态,在这无常的世间,每当遇到失败、挫折时,能够宽慰自己,不灰心、不气馁,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当然,你必须具有避免失败的决心、勇气和智慧,但是,这些都只是防备措施。一旦你真的遭遇失败,我希望你能保持镇静,用一颗平常心去面对。当然,在你侥幸取得成功后,我同样希望你能保持谦虚的态度,将其视为无常世间的一件小事。唯有如此,你方能成为成功的智者。

一封 信作  文网为你提供会计师给女儿的信 作为高田先生徒弟的父亲亲致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商界是“无常”的,但是,正因为它的“无常”,才更令其充满挑战性和刺激性。我想你在高中的时候一定学过《平家物语》。《平家物语》是一部著名的史书…阅读全文

2、当你烦恼着如何与金钱共处时,请你静下心来想一想:“金钱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那么,手里攒那么多钱还有什么意义呢?”你听过“劣币驱逐良币(Ba…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