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师给女儿的信 在认真考虑风险以前绝不轻易作决定的父亲亲致

时间:2019/5/1 0:06:19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信作文 网为 大家 提供会计师给女儿的信 在认真考虑风险以前绝不轻易作决定的父亲亲致

“把头和尾留给别人”这句话,

或许不仅适用于金钱方面,

同样是人生中的至理名言。

今天,我和你讲讲以前经常聚到我家门前聊天的邻居叔叔们的故事。可以说,这些叔叔们是我真正的人生导师。

我小时候是在祖父家长大的。祖父经营了一家杂货店,店铺前边的空地非常宽敞,平时总聚着一帮人在这里打牌聊天。每天傍晚吃过晚饭后,附近商业街的邻居们就带上点心和茶水,来这里开玩笑、谈生意。当时我还是一个涉世未深的孩子,非常喜欢听他们闲聊的话题。特别是旁边卖家具的高田先生,他的话令我至今记忆犹新。高田先生非常喜欢炒股,他不知从哪里搞来一盒白粉笔,每天都带在身旁。一有空他就拿出来在水泥地上画一些炒股的公式和图表,边画边讲,说得津津有味。

他曾经对我们说:“你们知道怎样靠炒股发财吗?其实很简单,就是低价买入,高价卖出。”

大家听到这话后,都好奇地瞪大了眼睛,想听他接着讲。随后,他说:“最重要的是时机,也就是什么时候该买入,什么时候又该卖出。想把握好这一点是非常困难的。”

说完之后,高田先生拿起粉笔在地上画了一个波形图像。

然后,他又说道:“经济形势和股票价格都像这个波形一样,有起有落,有涨有跌。如果用这个波形来分析股票的话,我们应该在波谷买入,在波峰卖出。这样就会赚得差价,产生利润。但是,我们谁都无法准确地预测股价什么时候涨到最高值,什么时候跌到最低值。只有事后,我们才会反应过来,知道刚才就是买进或卖出的最佳时机。”

听到这里,我非常感兴趣,不禁插话问他:“那我们该怎样做呢?”

听到我的问题,高田叔叔的脸上浮现出一丝微笑。他边笑边说:“这就和吃鱼一样,把鱼头和鱼尾都给别人,自己留下鱼身,这样就足够了。”说完,他在波线图形的上半部分和下半部分中各画了一条线。

他接着解释道:“你应该放弃在价格最低时买进的念头,最好能稍微提前一点买入。同样,你应该放弃在价格最高时卖出的念头,最好能稍微提前一点抛出。人类是一种欲无止境的动物,因此,我们最好控制住自己的欲望。如果总是瞄着波峰,等你出手的时候,整个波形动向很可能已经发生了逆转,结果必然令你蒙受损失。在股票的世界中,‘饭要吃到八分饱’的理论同样适用。实际上,鱼头和鱼尾都不好吃,我们尽可以把它们送给别人,只享用鱼身就足够了。”

我认为“吃鱼不吃头和尾”这句话不仅适用于金钱方面,它同样蕴涵着人生的精髓。在社会和人生中,我们必然会遇到波浪起伏。社会、自然环境和人类健康都是由许多复杂要素相互交织而成的和谐统一体。这些构成要素是不断发生变动的,同样,和谐点也随之不断改变。波峰和波谷都只不过是一瞬间的事情。过了顶点之后,波形的变化就会急转直下。因此,我始终认为应该从平衡和和谐的角度来思考问题。比方说,在治疗感冒时,我们可能使用特效药。这些强力的特效药见效非常快。但是,由于其药效过猛,很可能破坏胃肠的自然平衡,导致肠胃炎,我们不得不服用肠胃药来治疗。可以说,速效药必然会破坏人体的体内平衡,从而导致其他问题。因此,我认为世界上根本不存在包治百病的灵药。

我现在的境遇并不是最好的。但是,我有你和你妈妈,还有一个温暖的家,这对我而言就足够了。如果从“吃鱼不吃头和尾”的角度来考虑的话,我已经心满意足了。倘若我再奢望得到更多,我的人生波形必然发生波动,开始急转直下,可以说是适得其反了。

在你未来的人生中,请记住一点,那就是将鱼头和鱼尾都授之于人,留下美味的鱼身给自己享用。现在我们正遭遇环境污染和人口减少等人类从未经历过的不利局面,面临空前的挑战。在这种环境下,“吃鱼不吃头和尾”的思维就显得越来越重要了。但是,人类的欲望是没有止境的,我们很难做到割舍,就连我也不例外。我曾经多次想减肥,但是,总坚持不下去,到现在体重反而有增无减。我明明知道“吃饭要吃八分饱”,却无论如何也克服不了自己的欲望,难以实现目标。

 

一 封信作文 网为 大家 提供会计师给女儿的信 在认真考虑风险以前绝不轻易作决定的父亲亲致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日本人有个传统,喜欢将生意场上相互之间的信任关系视为一种美德。在重大的生意合作过程中,往往不会签订正式的合同。即使签订合同,其条款内容也非常…阅读全文

2、一、《会计师给女儿的32+1封信》作者简介:作者:(日本)山田侑 译者:包立志 董真真山田侑,生于1963年,现年43岁。系日本著名的注册会计师。童年时…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