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师给女儿的信 希望你理解我职业性质的父亲亲致(三)

时间:2019/4/25 0:11:22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 信作 文网为你提供会计师给女儿的信 希望你理解我职业性质的父亲亲致(三)

金钱具有强大的魔力。

我希望你能够充分了解金钱的力量,

并在此基础上,成为摆脱金钱羁绊束缚的智者。

今天我想和你聊聊关于“金钱魔力”方面的话题。

我想最近你肯定在电视和报纸等媒体上面,听到或看到过关于“收购”公司的新闻。在资本主义社会中,不仅商品和服务,甚至公司都可以成为买卖的对象。在买卖公司时,经常用到会计师的专业知识。

我参加过许多次公司买卖的实际操作。在买卖公司时,打算收购公司的一方需要对公司的价值进行评估,然后,同作为公司所有者的股东进行谈判。如果双方能够就具体条件达成一致,收购者就将收购资金打入股东的账户,同时,获得公司的所有权。

那么,公司的价值具体包括什么呢?首先,一家公司肯定拥有土地、厂房等资产。但是,公司的实际价值要远远超过这些有形资产的价值。因为一般公司都拥有自己的“字号”,也就是“品牌效益”。“字号”这个词的本意就是挂在店铺门上印有商号名称的布帘,但是,在商界中,它暗喻一家公司的“信誉”、“商誉”和“品牌效益”。

同样,在商界中,公司或企业通过多年经营积累下来的进出货渠道、固定的客户群体、有形和无形的经济效益以及独特的经营模式和理念等,都可以视为公司的软实力,纳入“品牌效益”的范围之内。作为一名收购者,绝不会只想收购公司的有形资产。如果只收购有形资产,收购者是得不偿失的。大多数收购者之所以决定收购一家企业,都是为了得到这家企业的“字号”,也就是“品牌效益”。

那么,该如何来评价企业的“品牌效益”呢?这个问题非常复杂,可能存在许多种不同的认识。但是,我认为基本的评价方法,就是综合考察企业过去的业绩,并以此为基础,计算企业未来可以实现的利润。

在我参与的一家外国公司的收购案例中,正是基于这种评价理念,对公司的收购金额进行计算的。收购前,这家外国公司的业绩非常好,看起来具有极高的品牌价值。但是,在完成收购后,这家外国公司的业绩却急转直下,甚至出现了赤字。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由于这家外国公司的品牌效益主要来自于以前的董事长兼总经理。这位董事长非常勤勉,经过多年努力,开拓了良好的进货渠道,可以以较低的价格采购优质的原材料。同时,由于他为人诚恳,具有良好的信誉,因此,培养了一大批忠实的客户群。最重要的是他深受员工爱戴,在他下达确切的指令后,员工们肯定积极、主动地完成,不打任何折扣。

在完成收购后,新公司曾经邀请这位董事长重回公司。高层们劝他说,“公司希望您再回来从事管理工作”。但是,通过转让公司,这位董事长已经赚得盆满钵溢了,可以确保后半辈子锦衣玉食,因此,他毫不犹豫地拒绝了这个邀请。公司是一种具有生命力的“生物”,它需要悉心的呵护。换句话说,收购的完成并不意味着从此万事大吉,还有许多艰巨的工作需要进一步跟进。

我也曾经历过收购后取得成功的实例。在这个成功的案例中,完成收购后,新公司的拥有者邀请前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继续留任,并从事公司的管理工作长达十年。同时,在合同中明确规定,将公司的部分收购价格和未来十年的公司业绩挂钩。这种浮动条款发挥了良好的激励作用。

说句你可能不爱听的话,这就是“金钱魔力”的最好证明。你必须意识到金钱是具有强大力量的。如果开始就把钱付给对方,那么,金钱的力量也就随之丧失。下面给你举一个我们身边的实例。在咱家的扩建工程中,没有结清工程款之前,可以说施工方事无巨细、有求必应。但是,当我们付清工程尾款后,他们再也不积极了。甚至连合同中规定的服务,他们都消极应对并百般推脱。

然而,我认为施工方的做法是无可厚非的。这就是“金钱魔力”的真实写照。反过来想,如果你能够摆脱金钱的束缚,在拿到钱后,仍能够坦诚地对待对方,与其维持良好的关系,那么,我相信对方也一定会投桃报李,把你视为诚实、可信的合作伙伴。我希望你能够充分理解金钱的魔力,成为一名摆脱金钱束缚的智者。

 

一封 信作 文网为你提供会计师给女儿的信 希望你理解我职业性质的父亲亲致(三)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日本人有个传统,喜欢将生意场上相互之间的信任关系视为一种美德。在重大的生意合作过程中,往往不会签订正式的合同。即使签订合同,其条款内容也非常…阅读全文

2、一、《会计师给女儿的32+1封信》作者简介:作者:(日本)山田侑 译者:包立志 董真真山田侑,生于1963年,现年43岁。系日本著名的注册会计师。童年时…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