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师给女儿的信 希望与女儿拥有共同爱好的父亲亲致

时间:2019/4/22 10:45:42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 信作  文网为你提供会计师给女儿的信 希望与女儿拥有共同爱好的父亲亲致

身处在一个有现金的场所时,

绝对不可以做出任何令人起疑的行为。

今天,我要和你讲一讲在我最亲爱的祖父葬礼上发生的事情。

从他的葬礼中,我学到一条处世哲学。

祖父去世时,由我来担任主丧。按理来说,作为主丧应该承担与丧事相关的所有事务。但是,实际上我只是个名义上的主丧,其他事情都由亲戚们分头负责。虽然我的精神上要承受一些压力,但最终结果还是非常理想的,整个葬礼办得平安顺利。

葬礼刚结束,一位伯父就把我叫到里面的房间,房间里放着香烛袋和成捆的现金。伯父对我说:“唉,这种时候本不该说,这些是大家给的白包……”然后,他递给我一个笔记本。

祖父是名商人,这位伯父也是名商人。在伯父交给我的笔记本上,字迹工整地记录着包奠仪的亲朋好友的地址、姓名和白包金额,并且,按照顺序进行了编号。在白包的角上,也标有相同的编号。伯父对我说:“你先核对一下白包的数量和笔记本上记录的数量是否一致。”于是,我对笔记本上记录的编号和白包上的编号进行比较,结果发现其总数完全相同。

在确认我已经核对了白包的数量后,伯父又对我说:“你再核对一下,看看各页中记录的合计金额是否一致。”于是,我接过伯父递过来的计算器,对各页中记录的合计金额进行了核对。

接着,伯父又对我说:“既然各页中记录的金额是一致的,那么,你再看看总数是不是对的。”在笔记本的最后一页中,有各页小计金额的备份,旁边还写着总的合计金额。于是,我对最后一页中记录的各页小计金额进行了核对,确认其是否与各页的实际金额一致。我用计算器进行计算,最终,确认合计金额无误。

没想到伯父还没交代完,他又对我说:“这是‘金种账’,你看一看现金和账面金额是否一致。”金种账是指按照礼金面额分类记录的账簿,上面记录收到1万日元纸币的张数,5千日元纸币的张数以及1千日元纸币的张数等。在核对之后,我发现上面的总金额与笔记本上记录的完全一致。接着我又按照金种账的记录,数了一遍现金的数量,结果也完全吻合。

最后,他对我说:“既然现金和账簿上的金额完全一致,现在我把钱正式转交给你,请你在这张收条上签个字吧!”我接过伯父事先准备好的收条,在上面签了字。

你可能觉得亲戚之间还出收条,显得有点儿生分和见外了,明显缺乏对亲戚的信任感。但是,我告诉你事实并不是这样。我看到伯父如此认真、谨慎,我的内心充满了感激和感动。这令我不禁猜测,难道祖父在弥留之际将后事委托给伯父,是让他教会我作为商人的基本操守?

金钱拥有一种令人发狂的魔力,它可以令人丧失判断力。试想一下哪怕礼金只差几千日元,也足以令我对伯父产生怀疑,进而,对为祖父丧事而辛苦忙碌的亲戚们产生厌恶感。另一方面,在祖父的葬礼当天,包括我在内的所有人都非常忙碌。在这种条件下,能遇到像伯父这样替我将奠仪管理得如此精细、妥当的人,对我而言真是一种莫大的幸运。

在记账时,伯父特意只使用了账簿左侧的空间,他对我说:“今天这些人都是为了你祖父而来的,今后必须通过各种形式将人情补回去。作为逝者的家属,你们有责任在账簿的右侧写下用何种方式去回报他们的关心和帮助。”于是,我恍然大悟,同时,更加佩服伯父的品德。从他身上我看到了作为一名商人的优秀素质。

中国有句谚语叫做“李下不正冠”。这句话的意思是如果在李子树下整理帽子,可能引起别人的误会,以为你要偷李子树上的果实。因此,人们应注意自己的行为,避免引起别人不必要的误解。在对待别人的金钱时,也是同样的道理。上面提到的那位伯父就是一位明理的智者,他不是消极地去避免容易给人造成误会的行为,而是凭借自己作为商人的经验,采用正确的方法积极地帮助手足无措的家人承担重要的工作,以免发生不必要的错误。

可以说,在商界中,只有能把葬礼操办好的公司才称得上是真正的公司。葬礼是送别逝者的仪式,它具有一定的突发性,不像婚礼可以提前选定日期。作为葬礼的主持公司,要代替伤心惊慌的亲属和家人掌控丧葬的所有事务,从葬礼仪式的准备到奠仪的管理,必须首尾兼顾,事无巨细,这不但需要其具有卓越的能力和智慧,而且还要兼具出色的组织能力。我认为判断一家公司是否能成为一流企业的标准之一,就是看这家企业能否出色地组织完成一场完整的葬礼。

如果你在文化节或运动会中负责会计事务,别人在你这里存放了基金的话,你必须像我的伯父那样,尽全力完成好自己的职责,管理好公共基金。如果发生意外,哪怕只丢了区区一日元,也会影响到你的信誉和声望。金钱所具有的魔力就是如此的可怕。

在金钱面前,只做到“李下不正冠”是远远不够的。当你不得不与现金打交道时,首先,一定不要做“李下正冠”之类的容易令人产生误会的事情,同时,还要积极地表明你的态度,让别人明确地感受到你丝毫没有“偷李”之类的可疑意图。当然,我百分之一百二十地相信你绝不会去做偷别人东西的事情。但是,当别人有一丝怀疑你的时候,你一定要认真地反省自己是否有过令人怀疑的行为。

在商界中,管理者的责任就是妥善地运用股东们投入的资金,实现一定的利润回报。作为管理者,必须及时地向股东们汇报资金的运用情况。我们将其称为“会计报告”。实际上,会计师的主要职责就是对会计报告进行审查,核对其内容是否客观、正确(我们称之为“监察”)。当然,作为管理他人资金的管理者,光是避免“李下正冠”之类的可疑行为是不够的,还需要雇用作为第三方的会计师来证明自己的正当性和合理性。对一般人而言,会计师的业务内容相当晦涩,非常难理解。但是,会计师的职责却是简单而明确的,那就是证明公司管理者在处理金钱方面的合理性、公正性和透明性。

一封 信作  文网为你提供会计师给女儿的信 希望与女儿拥有共同爱好的父亲亲致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在人生的各种情况下,会计思维都可以发挥重要作用。通过会计思维,可以洞悉人生百态的本质。今天,我想和你谈一下会计方面的话题。我的职业是注册会计…阅读全文

2、祖父总是让我坐在他的膝盖上,然后,一边爱抚我的头部,一边说:“我的梦想就是你能成为一个堂堂正正的人。”我一直很纳闷,为什么祖父会对我这样一个…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