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师给女儿的信 宣称纵有“金玉良田”也不会留给你的父亲亲致(二)

时间:2019/4/21 0:07:27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 信网为 大家 提供会计师给女儿的信 宣称纵有“金玉良田”也不会留给你的父亲亲致(二)

如你所知,我非常喜欢看体育比赛,特别是我曾经参加过的橄榄球比赛。可能由于橄榄球的规则比较复杂的缘故,你对橄榄球比赛一点儿也不感兴趣。今天我姑且向你妥协,跟你谈谈足球方面的话题。

对于身为橄榄球迷的我而言,有一点是令我非常尴尬的,那就是必须承认足球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体育运动。只要看一看世界杯受欢迎的程度,就一目了然了。在足球界,流行着两种流派,其中之一是以意大利和德国等欧洲球队为代表的防守反击型打法。这种打法强调防守的组织性和纪律性,主张首先巩固防守,然后抓住机会打快速反击。其主要理念是“在确保不败的基础上力求争胜”。另一种是以巴西和阿根廷等南美球队为代表的攻势足球。这种打法强调球员的个人能力和技术,主张彻底发挥核心球员的技术作用,全力进攻,争取大胜对手。其主要理念是“全力进攻,全力争胜”。

在防守型球队的比赛中,就算取胜也不会是酣畅淋漓的大胜,比分一般都是1∶0或者2∶1等,当然,最多的还是0∶0握手言和。只要保持不败,就有可能进入下一阶段的比赛。在进攻型球队的比赛中,由于球队大打攻势足球,全力进攻,因此,比赛结果经常是大比分,比如5∶1或6∶1等。但是,有的时候球队也会因为后防不稳而遗憾输球,令人扼腕叹息。不管哪种风格都有它自己的特点,我们无法比较孰优孰劣。当阳光的巴西队遇到顽强的德国队时,个人技术和整体组织之间会撞击出激烈的火花,此时此刻才能真正地体现出足球比赛的无穷魅力。

我认为人生当中也存在两种不同的生活方式,一种是“不败之法”,另一种是“求胜之法”。从足球迷的立场来看,南美足球具有一往无前的进攻精神,球员的个人脚法华丽,比赛节奏快速、紧凑,具有极强的观赏性,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事实。但是,我认为作为人的生活方式,至少是处理金钱的方式,“不败之法”似乎更可取。

我经常对你说:“人生绝不能被金钱所支配。” 实际上,我们只要拥有能够满足自己需要的金钱就够了,根本没必要无休止地追求财富。但是,为了维持生计,为了振兴家族,为了实现人生价值,在一定程度上我们还是离不开金钱的。当你连自己的生活都无法满足时,你的人生就会陷入困境。

江户时代流行一种无拘无束的生活方式,许多人信奉“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理念,这种生活方式非常浪漫和惬意,但这却是不现实的。如果你连自己的生活都照顾不了,那么,你还能为社会做什么呢?对于大众而言,“不败之法”的生活方式可能有点儿无聊,但是,从理财角度来看,“不败之法”却是最合适的。当然,如果你觉得自己孑然一身,没有任何牵挂的话,你也可以选择“求胜之法”。可是我想提醒你,在这世界上,如果没有一个人值得你去保护的话,那么,你的人生将变得孤独凄惨、了无生趣,没有任何意义。

在竞争激励的商界,有些经营者信奉“生意就是一场金钱竞赛”的理念。但是,我却非常讨厌这种观点。信奉这种理念的经营者往往忽略其他,单纯地为实现经济效益而拼命搏杀。我认为商界是非常神圣的。每个企业中都有员工,而员工又都有自己需要呵护的亲人和朋友。此外,经营者还有许多信任自己的生意伙伴。金钱具有两面性,在商界中,企业同样需要明确自己的“金钱哲学”。既然生意是场竞赛,那么就必须想方设法地多得分,这再自然不过了。但是,我们还是应该静下心来,仔细考虑一下,为什么必须多得分?赢了这场竞赛有什么意义?

当经营者说出“生意就是一场金钱的竞赛”时,他已经尝到了金钱“恐怖”一面的苦头。拥有“恐怖”一面的金钱具有极强的渗透性,只要你稍不注意,它就会趁机对你发起猛烈的攻势。不管经营者和企业拥有多么强大的攻击力,都无法企及金钱的威力。为了战胜金钱这种充满魔力的“生物”,我们只能以退为进,加强自身的防御。

以前,听一位资深的球迷朋友说过:“从普通粉丝的角度来看,意大利和德国的足球是非常沉闷的,根本没有观赏性。但是,作为一名资深球迷,我更喜欢它们的组织纪律性和战术运用能力。从这一点来看,它们比强调个人技术的巴西足球更有魅力。”

为了避免被金钱丑陋的一面俘获,我希望你能做好自身的保护。同时,尽量多挖掘金钱宝贵的一面,充分发挥其作用,为自己营造和谐的生活环境。

就像我让你吟诗时,你经常闭口不答,但是,当我让你写俳句时,你却非常兴奋,并且,能够即兴创作出令人满意的作品。虽然俳句有五、七、五的格式限制,同时还要插入季语,但是,正因为有了这些限制,才更容易激发你的想象力。同样,在你人生的道路上,正因为有了“坚守”的限制,才更能激发你的创造力,促使你通过自己的双手谱写美好的未来。

我和你一起看足球比赛,是想通过比赛来和你探讨人生。如果你因此而喜欢上体育比赛,那么,就是对我所付出努力的最大回报。

 

一封 信网为 大家 提供会计师给女儿的信 宣称纵有“金玉良田”也不会留给你的父亲亲致(二)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即使将来你不涉足商界,也必须充分理解风险和回报的关系。例如,将来你可能投资股市。可以说,在个人的各种投资行为中,股票投资属于“高风险高回报”…阅读全文

2、如你所知,我非常喜欢看体育比赛,特别是我曾经参加过的橄榄球比赛。可能由于橄榄球的规则比较复杂的缘故,你对橄榄球比赛一点儿也不感兴趣。今天我姑…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