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师给女儿的信 作为一名老朽橄榄球员的父亲亲致(三)

时间:2019/4/29 0:06:04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 信 作  文网为 大家 提供会计师给女儿的信 作为一名老朽橄榄球员的父亲亲致(三)

现在我的年龄已经不再适合打橄榄球了,因此,如你所知,最近我开始打高尔夫球了。今天,我和你谈谈关于高尔夫球方面的话题。

可能你会感到不理解,为什么许多叔叔那样热衷于打高尔夫球。在高尔夫球领域中,我只是初学者,而且技术也不好,恐怕没有资格对此品头论足。但是,我认为高尔夫球是一项极需要高智商的运动。

某位职业高尔夫球手曾经说过:“高尔夫球是一项智力游戏,它可以锻炼人们控制风险的能力。”当你想打出小鸟球(低于标准杆一分)时,就要做好承担失败风险的准备,选择相对较难的线路。但是,如果你只是考虑安全性方面的问题,就得不到高分。总之,为了在高尔夫球比赛中取胜,最重要的就是时机的选择,该忍耐时就忍耐,该决胜时就放手一搏,全力争胜。当然,我的技术水平还达不到这个高度。但是,在观看高尔夫球电视转播时,就可以体会到这位职业选手话中所蕴涵的深刻哲理。可以说,高尔夫球不愧是一项内涵丰富的运动,光是观看比赛就可以体味到人生的真谛,令人有醍醐灌顶之感。

我认为“风险”这个概念不仅适用于高尔夫球,在金钱方面的作用也同样非常重要。我是一名会计师,因此,客户经常委托我进行风险评估。他们总是对我说:“有人给我介绍了一个发财的机会,但是,我心里挺拿不准,因此,想和你商量商量”。每当遇到这种情况时,我都不会和客户谈“你觉得能赚多少钱”之类的问题(客户们往往都想谈这个话题)。我最想确认的一个问题是这个商机的风险有多大。我可以断言,在客户对我说的发财商机中,没有哪个是真能赚钱的。当然,有些商机看起来似乎具备一定的可行性,但是,这些商机同样需要承担相当大的风险。

古语说:“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当然,有些客户并不认同我的观点。每每此时,我总会问他:“为什么这样好的机会会找到你呢?就算这些事情都是真的,那么,对方为什么不自己投资呢?为什么非让你来投资呢?”在当今这个互联网高度发达的时代中,好的商机一定会迅速传播开来,根本不会只轮到某个特定的人头上。此外,如果某些人说“想要和你一起分享幸福”之类的话,那么,我要非常抱歉地告诉你,这些人一定是虚伪的,我绝不相信当今社会有这类事情存在。

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社会中,所有的经济往来都遵循“高风险高回报”(越困难、越危险的投资回报越高)和“低风险低回报”(越简单、越没有风险的投资回报越低)的原则。基本上没有“低风险高回报”的可能。就算真的存在这样的好机会,也会瞬间传播开来,成为商界尽知的信息,最终无论是谁都可以参与投资。这样一来,参与投资的所有人都会分一杯羹,抢占一份利润,很快这个“高回报”的商机就会变成“低回报”的鸡肋。

但是,也有些例外情况。比方说,你拥有一项优秀的发明,获得了专利权,或者创作了脍炙人口的音乐和小说,取得了著作权,有望实现大量的版税等。如果你拥有这些法律上赋予的权利,那么,想使用这些权利的人为了得到你的授权,就必须支付给你等价的费用。可以说,这些权利本身就是“财富的源泉”。

有一点需要特别提醒你注意,那就是上述权利与优秀的技术和技能是完全不同的,不管你掌握了多么优秀的技术,都是不够的。因为技术并不是法律上规定的权利,别人只要用心就可以模仿。现代企业为了提高自身的国际竞争力,都在竞逐可以创造财富的专利权和著作权(我们将这些看不见的法律上的权利称为“无形资产”)。可以说,这些法律上的权利是“无风险就无利润”这一商界基本原则中的唯一例外,我希望你能充分理解它们的重要地位。

 

 一 封 信 作  文网为 大家 提供会计师给女儿的信 作为一名老朽橄榄球员的父亲亲致(三)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一、《会计师给女儿的32+1封信》作者简介:作者:(日本)山田侑 译者:包立志 董真真山田侑,生于1963年,现年43岁。系日本著名的注册会计师。童年时…阅读全文

2、如你所知,我非常喜欢看体育比赛,特别是我曾经参加过的橄榄球比赛。可能由于橄榄球的规则比较复杂的缘故,你对橄榄球比赛一点儿也不感兴趣。今天我姑…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