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敖写给女儿的80封信 第28封 老鼠不信任一个洞

时间:2018/10/27 0:18:56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信作文  网为 大家 提供李敖写给女儿的80封信 第28封 老鼠不信任一个洞

  亲爱的小文:

  老鼠的英文叫mouse,多数是mice,另一种比较大一点的叫rat,多数是rats,老鼠有好几百种。老鼠的胃口很好,人吃什么,它就吃什么,它还吃人不吃的,浆糊、肥皂,它都吃。老鼠的繁殖很快,一只母老鼠,不到一个月就可以生一窝,一窝有四到七只小老鼠,小老鼠中母的,四十五天就可以长大做妈妈了。

  老鼠可以活六年。老鼠会游泳,但不喜欢水。

  老鼠喜欢偷东西,老鼠眼就叫贼眼(thievish eyes),中文中骂人“獐头鼠目”“贼眉鼠眼”。人恨老鼠又偷东西又乱咬东西,所以一看到就要打它,中文俗话叫“耗子过街,人人喊打”。人一打老鼠就逃,叫“鼠窜”,若形容逃跑的人,就叫“抱头鼠窜”(run away like rats)。

  老鼠胆子很小,所以中文说“胆小如鼠”,但英文却说“胆小如鸡”(chicken或chicken-hearted)。但中文说“落汤鸡”,英文却说:“湿得像淹在水里的老鼠”(wet as a drowned rat)。——你鼠我就鸡,你鸡我就鼠,英文老是跟中文别扭。如果你在雨中淋得湿淋淋的回来,你就可以说:

  It rained cats and dogs and, look, I am wet as a drowned rat.(雨下得好大呀,看呀,我变成落汤鸡了。)

  英文中说人穷,就说“穷得像教堂的老鼠”(as poor as a church mouse)。

  英文还有一句

  A mouse doesn't trust to one hole.

  (一个)老鼠不信任一个洞。

  正是中文“狡兔三窟”的意思。

  传说船要沉了或房子要塌了或着火了以前,船里或房里的老鼠就先跑了。英文是:

  The rats leaving a sinking ship.

  老鼠 离开一条要沉的 船。

  When a building is about to fall down, all the mice desert it.

  当 一栋建筑物 快要 倒了, 所有 老鼠都离弃它。

  由这个现象,变出来另一种意义,就是患难时候不可靠的家伙,就叫rat。这种人出卖别人,最可恶。跟这个字很近的一个字叫Judas(犹大),就是出卖他老师耶稣的。别人给犹大三十块钱(当时这数目可买一个奴隶slave),他后来很后悔,于是钱也不要了,吊死在树上,这树就叫“犹大树”(Judas tree,就是植物学上的“洋苏木”)。别人收买犹大,因为他们认不出谁是耶稣,犹大说你们看我吻谁谁就是,于是他给了耶稣一个kiss,这种吻,就叫“犹大之吻”(Judas kiss)。就是表面上很亲热,骨子里却有阴谋的吻。美国黑社会头子要干掉谁,有时候就来一个Judas kiss,所以谁都怕这种kiss。爸爸信上跟你谈过的天才王尔德,有诗写人总杀掉他心爱的东西,但

  The coward does it with a kiss,胆小的用一个吻

  The brave man with a sword!胆大的用一把剑

  就是用的犹大吻耶稣的典故。

  Rat虽然出卖人,但也有自己完蛋的时候,英文中

  Pour not water on a drowning Mouse.

  就是劝人“别往淹了水的老鼠身上浇水”,也是中文“别打落水狗”的意思。但人好像总喜欢打落水狗,这些谚语很多

  ①落井下石

  ②Everyone pushes a falling fence.(人人都推快倒的篱笆,就是中文“墙倒众人推”的意思。)

  ③When the ox falls, they sharpen their knives.(当牛倒了,他们都去磨快他们的刀。)

  ④When the tree is fallen, all go with their hatchet.(当树被弄倒了,所有的人都拿斧头来。)

  ⑤Kick a man when he's down.(当他垮的时候踢他。)

  爸爸常说英文要一窝一窝的学,上面这些,就是一窝一窝的学的例子。

  爸 爸 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六日

  本周只给你写信。你十一、十七日的信和卡片同于今天收到。传说中大寿星玛士撒拉(Methuselah)活了九六九岁,亚当(Adam)活了九三○岁,他们两个老头儿岁数相减的零头是三十九岁。爸爸昨天一个人静静地过三十九岁生日,一天之内,看了一本传记,又看了一个剧本。

一封信作文  网为 大家 提供李敖写给女儿的80封信 第28封 老鼠不信任一个洞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亲爱的小文:   安徒生(Andersen)的童话你看了吗?童话里的丑小鸭(The Ugly Duckling)、国王的新衣(The Emperor’s New Clothes),你都记得吗…阅读全文

2、亲爱的小文:   你在纽约骑的那种马,叫Shetland Pony,Shetland是英国最北面的一百多个小岛的总称,加在一起有五五一平方英里(台湾的二十五分之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