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文学院2013级学生的一封信

时间:2017/4/11 0:17:21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信作 文网为 大家 提供给文学院2013级学生的一封信

我最亲爱的孩子们:

还记得半年前初次见你,胖嘟嘟的小圆脸,忽闪忽闪的大眼睛,涩涩得说一句你好,局促得站在那里;

还记得半年前初次见你,高瘦的个头,一着急就有点儿结巴的语气,裤子太短露着脚腕,穿着一件白衬衣;

还记得半年前初次见你,一头长发到腰间,一袭长裙很飘逸,左右顾盼,轻声曼语,让人感叹重庆真的出美女;

还记得半年前初次见你……

2013年9月8日,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校区的广场上,你们走进了文学院的红色帐篷,茫茫世界里,我们的生命轨迹从此有了不可磨灭的交集。

回顾昨天,点点滴滴还触手可及:第一次年级会时紧张的我和好奇的你们;军训阅兵式上你们的整齐划一;合唱比赛上你们令人惊喜的默契;期末考试时你们的挥汗如雨;查寝时姑娘们递过来的甜甜西瓜;晚归时路灯微弱的光和长清呼啸的风……虽然我只是微微笑,可我早已深深被你们打动,大长清的山水和天地都能作证,我多庆幸自己拥有这样一份独一无二的确幸。

此时此刻,大学一年级的日子已不知不觉过去了二分之一,大学时光也已度过八分之一!你们是否意识到了时光的飞逝?手里那份第一学期的成绩单,是否让你满意?如果不尽如人意,可否反思过个中原由?

大学生活里,没有了高中生活的两点一线和快节奏,取而代之的是新生活、新环境、新朋友,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现自我、拓展兴趣的机会,有的同学像兀自闯入游乐园的孩子,乱花渐欲迷人眼,变得慵懒而又飘飘然起来;有的同学辗转一圈、忙碌一天之后终于停下来时,竟会有碌碌无为的空虚感;有的同学常常怀念起高三时那个热血奋战、说一不二的自己,却再无法找回同样的状态。你,是这样的吗?

我想,你们每个人在上学期的状态如何、心态怎么样,也许成绩单上的分数不能证明全部,却最有发言权。在与一些同学的谈话谈心中,我常听到这样的话:自己整个大一上学期事情没少做、活动没少参加,在同学们心中也很有威信,却就是无法安下心来好好看一会儿书、听一会儿课,自知不在状态却无法改变现状,惴惴不安地参加完期末考试,等到成绩出来后一看,果不其然,几乎每门课的成绩都排在了班级内四十名开外,懊悔万分,仿佛一下子跌落到谷底。

经历了大学中第一次期末考试的考验,我希望每位同学都细心审视一下自己在第一学期的表现。对于成绩落差大、努力复习了成绩却不如意的同学,务必从以下几方面认真思忖个中原因:

一、个人学习方法、复习策略是否科学有效?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蚊子和狮子亦不一定孰弱孰强,关键是找到适合自己、行之有效的一套学习方法。高中阶段死记硬背、不断重复的学习方式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完成高考复习任务,而步入大学,“学会学习”才是首要课题。同学们可以通过向专业课老师求教、与优秀师哥师姐交流和同学之间的探讨,看看别人怎么学,想想自己应该怎么学。

二、是否参加了太多的学生会、社团等活动,学习、工作、娱乐时间无法均衡?进入大学以后,你们每个人都迎来一段充分的自我觉醒、自我认识、自我提升、自我升华的过程。在你们的人生历程中,从没有这么一个时期,你们真正脱离了父母、师长的全方位呵护和督促,完全依凭自己的能力去支配时间、学你所爱、扬你所长。对于时间的规划,我的建议是建立一本计划簿并定期按照完成情况进行更新,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相结合,从一周计划起,读完一本书,写多少字的读书笔记,每天跑步等等,一点一滴,积聚力量。

三、是否甘于平庸懒惰,失去上进心?凭借着优异的分数步入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的你们,满怀着青春的热血和期待,憧憬着美妙的大学时光。但也正是这大把曼妙时光,最容易消磨人的意志,把人拖拽到自欺欺人的境地。就像温水煮青蛙,不痛不痒的日子反而最可怕。请你千万不要忘记,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青春是一场热血的竞争,青春是怀抱梦想、不忘初衷,不论周边环境如何,不管别人怎么做,请你始终记得你的梦想和追求。春天到了,一切都在萌发,生长。请你也务必努力繁盛、开花,长出一颗会微笑会流泪的灵魂。

   大学四年,一个人的一生中,恐怕再没有像这样一大段完整、美好、自由而纯粹的时光了。这四年里,希望我的每一个孩子都学会认识自己、认识世界、认识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和人生的意义。在这段时间里,你们要尽可能地去发掘自己的优势、兴趣点,发挥自己的创意与才能,敢想、敢做、敢尝试,找到真正热爱并愿意为之奋斗的那件事儿,在“心有所属”后,你要尽可能地去走你想走的路,不论是康庄大道还是羊肠小径,不论未来路途是一马平川还是荆棘密布,不论路旁繁花盛开还是流水潺潺。只要你在路上的时候,感到平和而充实、自由而满足、快乐而幸福,就足够了。人这一生,有很多扇门、很多扇窗,成功的定义不止一个,真正幸福的人,心中装有一片星空,脚下是坚实的土地。我希望你们每个人都获得纯粹的幸福,那将是对青春最棒的阐释。

未来的某一天,梦想闪闪发光实现的那一刻,取决于此时此刻你努力度过的每一分钟、每一秒钟。昨天、今天、明天,都在为你的梦想积蓄力量,只要你认定目标,整个宇宙的能量都会帮你。做满腔热血的追梦人吧!我将陪伴在你左右,有梦想作陪,我们将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你们的大朋友:徐金

  2014年3月28日

一 封信作 文网为 大家 提供给文学院2013级学生的一封信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因为你是我转学到合肥来认识的第一个朋友,所以,我想对你说的话最多。记得那时,我们一起去“小饭桌”,一起画画,一起在小饭桌的床上玩玩具,一起下…阅读全文

2、亲爱的爷爷:您好!近些年来我一直很想您.您在太拿糖生活了三年多了,过的还好吧?您生前是一位人民教师,为祖国培育了许多栋梁之才.有句话说的好:好人有好…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