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博物馆馆长的一封信

时间:2016/9/4 0:18:42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信作  文网为 大家 提供致博物馆馆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王馆长:

我是南通市通州区东社学校——一所九年一贯制乡村学校的校长朱建。为拓展学生的视野,也源于个人对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我在东社学校发起了一项“国学微课程”计划,尝试以课堂教学、专家讲座、社会实践、参观学习的方式,带领学生走进丰富多彩的“国学”宝库。

学校在“国学微课程”计划上做出了大量积极的努力,在我本人以及学校老师,乃至我们所能接触到的朋友当中挖掘寻找各种“课程资源”,目前已经能够为学生提供书画、茶道、木艺、古琴(梅庵派)、古玩(南通木制品)等“方向”最雏形的一些资源……

今年春节前后,因为94届校友回校,我偶然地与卑忠华先生相识。在交流中,他非常地赞同学校“活读书、读活书;求真知、做真人;立远志,能致远”的办学主张,以及“国学微课程”计划!他热情地向我们介绍了“武强年画博物馆”以及先生您在“中国年画”这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中发挥的重大作用。

为帮助学校在《年画》“微”课程方面进行探索,卑忠华先生从他在浙江工商大学的朋友那里为我们借来“武强年画”之“十二生肖”的刻板以及他们开发的课程。我们从网上下载了今年2月份在《探索·发现》栏目中播放的《武强年画》视频,并在浙江工商大学课程材料的基础上挑选了适合中小学生的内容一并作为教学资源。

学校还专门开辟了一间教室,用作年画教学的专用教室,并装裱了部分年画作品,挂在学校各处,以营造浓郁的课程氛围。每有领导检查或客人来校,我们都重点介绍我们的《年画》微课程。另外,作为南通市少年宫帮助筹建中的乡村教育基地,我校在《年画》微课程方面的探索还得到了他们的关注与认可。

在考试成绩仍是衡量学校教育质量主要指标的现实条件下,我们无意远离对课堂教学和考试分数的追求,但为让东社学校的学生能够知晓并有意识地关注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我们在“国学微课程”上的努力一定是有价值的!而《年画》正是这一计划中最想培育好的一门“学科”!

然而,《年画》“微”课程目前主要的困难来自于缺乏教具——年画刻板。校友卑忠华先生建议我们与您联系,希望能从您那里得到帮助。同时,为让先生了解我们在《年画》“微”课程方面所做的努力,我将“教材”以及部分教学活动和年画教室的照片随信寄来,盼望先生能够给我们的工作以慷慨的帮助和专业的指导!

真诚感谢,并祝夏安!

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东社学校  朱建

2014年5月18日

一封信作  文网为 大家 提供致博物馆馆长的一封信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尊敬的各位网友:近年来,银川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在广大网友的关注、呵护下,110接处警工作质量稳步提高,得到了全市人民群众的肯定和理解。在看到…阅读全文

2、几天的平静,拿到大通证的时候,真是什么滋味都在内心翻涌。生活不管你付出了什么,花了多少精力,放下多少自我,变化却跟我开了一个大玩笑。我遇到了…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