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们班学生的一封信

时间:2016/8/20 0:19:12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 信  作 文网 为你提 供致我们班学生的一封信

昨天,我们在班里进行了一个简单的调查,同学们表达了对建立学习秩序的渴望,也反映对我为什么不能“更严一点儿”的疑问。我想,有必须认真回应大家,就请你们和我一起沿着下面的轨迹思考:

 

社会上有一句很能体现工作魄力的口号——“我只要结果,不问过程”。在特定的时刻,这曾经是解放思想的标志,能够让“能人”放手大干一场的。按这一逻辑,30多年前,“不管黑猫白猫,能抓住老鼠就是好猫”的名言被无条件放大,不惜破坏环境、浪费资源而换取经济高增长的挡箭牌,成为某些地方以牺牲劳动者合法权益、损害国家利益的代价招商引资搞建设的借口,现在我们成了“世界工厂”,却连洁净空气都没有了。“只要结果,不问过程”的逻辑扩展到商品经营中,一些人为了发财致富而不择手段,导致假冒伪劣泛滥,社会诚信的缺失,现在饮食安全都成为问题了。这种逻辑渗透到学校里,就是“我只要成绩,不管你用什么方法”,于是学校就变成了加工标准件的流水线,只重成绩,忽视其余,加班补课、淘汰“差生”、“绑架”家长,养肥了社会上各种培训班,把学习变成了学生最痛苦的过程,以牺牲学习乐趣为代价提高了考试成绩,我们的教育再也培养不出大师级的人物。

“只要结果,不问过程”这种急功近利思想的影响仍然在蔓延,事实已经占据了舆论优势。社会已经把教育功利化了,以致于教育羞于言“义”,老师、家长劝学时只能说“好生活”、“好工作”了,这种教育就不再是启迪儿童心灵的、守护社会良知的净土,而变成了社会堕落的推手和帮凶。

我们为什么有所“不为”?四百多年前,明代江盈科(1553—1605)在《雪涛小说》中讲过一个专业治驼背的故事,替我作出了回答:从前有个医生,自己夸耀自己能治驼背,他说:“背弯得像弓一样的人,像虾一样的人,像铁环一样的人,如果请我去医治,保管早上治晚上就像箭一样笔直了。”有个人相信了他,就让他给治驼背。这位医生要来两块门板,把一块放在地上,叫驼背人趴在上面,又用另一块压在上面,然后跳上去践踏。背很快就弄直了,但人马上就死了。那人的儿子想要到官府去告状,这个医生却说:“我的职业是治驼,我只管治驼,不管人的死活!”

我国传统文化,不仅有所“为”,还有所“不为”,甚至“不为”更能体现传统文化里的价值观。古代有“不受嗟来之食”的典故,战国时期有屈原不随浊流洁身自爱,东晋有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南宋有文天祥宁死不降,明代有方孝儒刚直不阿。《孟子》中流传千古的“义”、“利”之辩告诉了我们“为”与“不为”的标准:“生,亦我所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孔子也说过类似的话:“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回到我们今天,我们的行为选择的标准是什么?难道只是“高效(其实是外显的效果)”、“速效”了吗?教育选择了这种标准同时失去了什么?我们还能否为了某种信仰而承受“慢效”、暂时的“无效”?我没有要求家长为你们的作业签字,因为我认为中学生应该自己对学习负责了;我没有对受到学校处理的同学停课,是因为我认为我无权侵犯你们的受教育权利;我没有严惩那些上课总也管不住自己的同学,是因为我认为他们脑子还没发育好,或者是我的课还不够精彩;我没有按我的期待要求你们把所有的事做到尽善尽美,是因为我不需要用你们为我添彩,我认为你们需要且愿意把事做好时就一定能做到尽善尽美;我没有因为同学之间的一点点矛盾而处理任何一名同学,因为我认为毕业几十年后他们都是最好的哥们儿,这时的矛盾只会成为美好的回忆而不会妨碍友情;我没有拒绝你们对我不够恭敬的言行,是因为我认为这代表了你们在真正接纳我,应值得我珍惜;我没有对你们做到足够“严”,首先我不知道其含义应是严格、严厉还是严酷,其次是因为我反对严酷,不认为你们需要严厉,也不喜欢拔苗助长;我没有支持哪个组排除一名行为另类的同学,因为我认为每个人都具有与众不同之处、都需要在犯错和改错中成长,而且同学之间需要学会尊重、理解、宽容、接纳,在学习与人相处中拓宽心胸、完善自己;我没有对你们任何人失望过,因为我知道你们都在成长过程中,现在还没有任何行为表现超出了青春少年的正常范围,而且我感受到了你们在慢慢地变化。

我们没有做一些别人认为很重要的事,挤出时间做一些我认为更重要的事:去年重阳节,我要求每个人回家看望自己家里的老人,我们需要学会理解老年人;我们省图书馆参观,希望你们终生与好书结缘(你们的确很多人喜欢去图书馆了);我们班家长会交给同学主持,无论效果如何我都高兴;我们开始了“悦读时分”,不管多少困难都要坚持。

我们没有做,是因为我希望为你们守护一些东西;我们做的,是希望推动你们去接近这些东西。我们生死之间拥有的许多东西,终究要消亡,但是人与其他动物生命的不同在于生死之间所拥有的消亡一部分后还会留下一些东西,这就是我为你们守护和推动着你们去接近的。

亲爱的同学,请你告诉我,这些东西是什么?

2014年3月1日

 一 封 信  作 文网 为你提 供致我们班学生的一封信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亲爱的冰儿: 转眼之间,你已13岁,恭喜恭喜!想起小时候,你垫着脚尖,伸手来够妈妈的脖子,朋友似地要勾肩搭背,而妈妈只好矮下身子来就你的高度,可…阅读全文

2、亲爱的舅舅:您好!自从你去浙江之后,我每天都在想念您,您的身体还好吧?时间过得真快呀!这个学期又快过去了我已经是即将毕业的小学生了,这段时间…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