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家书 第一百零二篇 致诸弟:良友须殷勤接近

时间:2019/3/13 3:54:12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 信  作 文网 为你提 供曾国藩家书 第一百零二篇 致诸弟:良友须殷勤接近

【原文】

四位老弟左右:

四月十六日,曾写信交折弁带回,想已收到。十七日,朱啸山南归,托带纹银百两、高丽参一斤半、书一包,计九套。

兹因冯树堂南还,又托带寿屏一架,狼兼毫笔二十支,鹿胶二斤,对联堂幅一包(内金年伯耀南四条,朱岚暄四条,萧辛五对一幅,江岷山母舅四条,东海舅父四条,父亲横批一个,叔父折扇一柄),乞照单查收。前信言送江岷山、东海高丽参六两,送金耀南年伯参二两,皆必不可不送之物,惟诸弟禀告父亲大人送之可也。

树堂归后,我家先生尚未定。诸弟若在省得见树堂,不可不殷勤亲近。亲近愈久,获益愈多。

今年湖南萧史楼得状元,可谓极盛。八进士皆在长沙。黄琴坞之胞兄及令嗣皆中,亦长沙人也,余续具,兄国藩手草。

道光二十五年四月廿四日

【译文】

四位老弟左右:

在四月十六日我曾写了一封家信,交由信差带回,估计你们已经收到了吧。十七日,正好朱啸山回湖南,我顺便请他帮忙带回一百两银子,一斤半高丽参,一包书共九套。不久后冯树堂也回湖南,又托他带寿屏一架,狼兼毫笔二十支,鹿胶二斤,对联、堂幅一包(其中,金年伯耀南四条,朱岚暄四条,萧辛五对一副,江岷山母舅四条,东海舅父四条,父亲横批一个,叔父折扇一柄)请照单查收。前不久的信上说送江岷山、东海高丽参六两,送金耀南年伯参二两,都是一定要送的,但是弟弟,要禀告父亲大人再送。

树堂回去后,我家老师还没有定,弟弟如果在省城遇见树堂,要殷勤亲近,亲近越久,得益越多。

今年湖南萧史楼得了状元,可以说是极盛,八个进士都在长沙,黄琴坞的胞兄及其儿子都考中了,也是长沙人,其余以后再写,兄国藩手草。

道光二十五年四月二十四日

【解读】

《礼记.曲礼上》记载:“礼尚往来。往而不来,非礼也;来而不往,亦非礼也。”其意思是说,礼节重在相互往来,有往无来,不符合礼节;有来无往,也不符合礼节。这也就是说,人们在人际交往中,应该平等相待,互相帮助。有人把朋友之间的相处比喻为一把锯,你推我拉,有来有往,这样才能使朋友之间的友谊保持长久。

季札出使郑国,与子产一见如故。于是,季札赠送子产一匹白绢,子产回馈季札一幅麻布。这一行为,正是“礼尚往来”的证明。当然,这个“礼”并非指狭义上的“礼品”,而是泛指生活的方方面面的“礼仪”活动。如孔子所说的“自行束修以上,吾未尝无诲焉”,就说的是人与人之间的“礼尚往来”。而阳货为了见孔子,故意赠猪给孔子,以此盼望孔子登门还礼,这也是“礼尚往来”的表现。

所以说,周围的朋友是否贤能,关系到一个人一生的成败。除了父母,最能影响自己的便是朋友,人无法选择父母,但却可以选择朋友。选择好的朋友,会让自己一生受益,反之则会一生受累。

1843年2月17日曾国藩从北京写信给他弟弟告诫道:你身边的同学又都是些平庸、卑微、胸无大志、又最喜欢取笑人的人。嘱咐他说:“只获取明师的益处,别受恶友危害”。又说:“整日与平庸、鄙俗的人相处,根本学不到什么东西,心窍被堵塞太久了。”在给他的儿子曾纪江的信中也说:“选择朋友是人生第一要事,必须选择志趣远大的人。”

曾国藩在赴京科考的途中认识了“少有志节”的刘蓉,又通过刘蓉认识了胸怀壮志的郭嵩焘,于是三人“欣然联欢为昆弟交”,最后三人都成就了事业。曾国藩同手下也群雄影从。刘传莹是曾国藩的好友,专攻古文经学,精通考据,交往中大大弥补了他古文字上的不足;何绍基精通书法,擅长吟咏,曾国藩与他常来常往;罗泽南是一个“忧所学不能拔俗而入圣,忧无术以济天下”者,曾国藩十分敬重他,常在信中表示敬慕之意。后来罗书生带兵征战,立勋名于天下。曾国藩还有很多好友,也正是这些好友使他在京城的名气大增,树立了声望,扩大了视野。这也是他发达的重要原因。

《论语》中孔子提出交友择友的忠告:“宁缺毋滥”。这符合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君子、仁人要想长期保持自己的清高,那么就不能混在世俗小人堆中,否则恐怕就连孔子这个圣人也做不到磨而不磷,湼而不缁了。因此,孔子告诫我们交友前要“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

曾国藩戊戌时会考得中,总裁即为穆彰阿,于是两人便有了师生之谊,曾国藩抓住这个机会就经常与他往来。因为曾国藩勤奋好学,颇有几分才干,又经常以求学的身份向穆彰阿请教,实际是以此接近穆彰阿。因此,他也甚得穆彰阿的器重与赏识,处处得到穆彰阿的关照。

此外,曾国藩还告诉自己的两个儿子说,同学之间的情谊如果是真诚的,而且没有妄言和过激的举止,这样的人就可以交,否则就要割席而坐,不能过于亲昵。同时还说,如果两人断交,也没必要大动干戈,甚至势不两立,只要以后井水不犯河水就可以了。并让儿子都向古代管宁学习。

汉朝人管宁,字幼安,与华歆从小一起玩到大。一次他们在园中锄菜,发现地上有片金子,管宁视若无睹,依旧挥锄,华歆却十分高兴地拣起来,偷偷看看管宁的脸色,就扔掉了。管宁从小好学,两人曾坐在一张席子上读书,当有人乘华车经过门前的时候,管宁依旧读书,而华歆却丢下书,出去观望。而且华歆没有一次是席地而坐,而是将两腿像八字样分开,有时叫他十多次都不起来。于是,管宁就把席子割开,和华歆分席而坐,并对华歆说:“你已经不是我的朋友了”。

从中可以看出,管宁是一个淡泊名利、爱憎分明的人,而华歆却是唯利是图,极其容易被诱惑,做事用心不专的人。而曾国藩所告诫自己儿子的,正是教育他们应该在交友时看清楚人才能够真正交往,像华歆这样的人就不宜交往,而像管宁这样,不受世俗诱惑,一心一意地做人,不慕虚荣,视金钱如粪土的人就可视为好朋友。

如在《孟子.梁惠王章句下》中,孟子对齐宣王说:“您有一个臣子把妻室儿女托付给朋友照顾,自己游楚国去了。等他回来的时候,他的妻室儿女却在挨饿受冻。对待这样的朋友,您应该怎么办?”齐宣王回答说:“和这位朋友断交。”为什么要和这位朋友断交呢?就是因为这位朋友不讲信用,没有把朋友托付的任务认认真真地完成。对此,儒家的创始人孔子也主张对朋友要坦诚相见,不说假话,这样才能交心,以利于互相信任、互相帮助,使友谊得以长久地保持下去。

总之,如果交到一个良友,那么就要殷勤地与他接近,两人从中互相学习,互相辅助,让自己的学识更加渊博,让自己的事业更加辉煌;而如果一旦发现是一个对自己不益的朋友,就应该立刻与其断绝来往,这样才会使你不至于陷入同流合污的泥泞中去。

 

 

 

 一 封 信  作 文网 为你提 供曾国藩家书 第一百零二篇 致诸弟:良友须殷勤接近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原文】字谕纪泽:闻尔至长沙已逾月余,而无禀来营,何也?少庚讣信百余件,闻皆尔亲笔写之,何不发刻?或请人帮写?非谓尔宜自惜精力,盖以少庚年未…阅读全文

2、【原文】沅、季两弟左右:十一日接沅弟初六日信,是夕又接两弟初八日信,知有作一届公公之喜。初七家信尚未到也。应复事,条列如左:一、进驻徽州,待…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