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的365封信 第156-160封信 做一个好人

时间:2018/6/5 0:18:37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 信 作 文网为你提供给孩子的365封信 第156-160封信 做一个好人

156.《可爱的文竹》

---------------

  2001年4月27日星期五

  萌萌,《可爱的文竹》风波已经过去几天了,可我还有余兴未尽的感觉,想在此再写点儿什么。

  我很欣赏你打破沙锅问到底的做法。你在这件事情中,充分展现了你良好的推理判断、逻辑思维能力,对每一个可能会出问题的细节,都抠得很清楚,穷尽了各种可能性,逐一进行论证,我仿佛看到了一位深推细敲的学者,请接受我的敬意。

  我跟你说过,现在你可能觉得受了委屈,但最有难处的绝不是你,而是那位不知怎么想却原封不动地抄去了你作文的同学,他或她为什么事先、事中、事后没在脑子里多转几个弯子:世界上会有一模一样的事物吗?怎样处理才对自己更有利?等等,等等。我觉得,许多问题一般人都能想得到,可是这位同学却是那么自信,自信别人不会发现真相,那么执迷不悟,这对自己的前途有可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关键取决于自己和周围人的态度。我希望知情人越少越好,希望这位同学从中吸取教训,踏实做事,清白做人,走好自己的人生道路。让咱们共同祝福这位同学。

  至于你呢,恭喜你,竟然把作文写到了令同学抄袭的地步!但请继续努力,像对待作文一样地对待数学、语文,对待经你手处理的事务。希望你更好!

  温馨提示:别人的抄袭、嫉妒、诽谤,是对你的另一种承认和赞许。

  附:萌萌2001年4月27日的日记

  前几天发生了作文风波,主要是曲老师批评我抄同学的作文。其实是这样的:

  下午,老师给同学们发本子,是小练笔本子。我无意翻了一下,突然看见了“合格”,我当时不敢相信,我再看一遍,还是“合格”。因为我的作文平常是优秀的,我想,这是怎么回事呢?我拿着钢笔和本子,去向曲老师请教。没想到,曲老师说:“这个作文是不是你抄的?”我说:“曲老师,我没有抄,我真的没有抄。”曲老师就说:“这篇作文,你回家好好想一想。”我想,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就回家问妈妈。妈妈说,可能是老师不相信是我写的,所以说我是抄的。“你再重写一篇,好让老师相信你。”我答应了。没想到,第二天上午,我再把作文交给老师,老师说,班里的一个同学和你的作文一模一样。我听了后,非常生气。

---------------

157.养成好习惯

---------------

  2001年5月12日星期六

  萌萌,养成一个好习惯,再一口气坚持下来,不仅实在是不易,而且是太难了。你记得吗?有一段时间,我可以一天送你三封信作为礼物,可是,这段时间,由于单位工作的调整,仿佛是一夜之间,我变成了一个忙里忙外、加班加点的忙人。乍一忙,还真有许多不习惯,一下子变了一个人似的:原来芝麻西瓜一起抓,现在抓大放小(抓我认为大的,并不是看起来大的);原来从头到尾去干的事,现在抓住主要的干,把细节的、次要的事都甩在一旁;原来最主要的那部分工作,现在得见缝插针地干;原来几乎是天天坐在办公室里迎接你放学归来,现在是下班时间到了你还见不到我的影子。我把自己的办公室当成了仓库,拿着待办的事情,走到哪里,哪里就成了办公室;原来是一天三封信地送你做礼物,现在呢,连十天三封也达不到。说起来很惭愧,就在刚才,为找本子给你写信,竟然用了很大精力。咦?那随处可见的本子们怎么也都不翼而飞了呢?——其实,这就是生疏了。

  虽说养成好习惯不易,但我仍是天天都陶醉在你的好习惯之中:你滔滔不绝地说事情,入情入理地分析,恰如其分地遣词造句,有根有据地判断,都是那样让我着迷,令我不能多言,只是默默地抿嘴微笑,静静地听,不时地“嗯”着表示我听到了。我几次告诉你,把你叙述的内容一句不落完整地记录下来,就是一篇好的日记,就是一篇好的作文,就是一篇精彩的故事,就充分地展示了你的知识面的广博、分析得透彻、观察得仔细、为人的豁达。不过,我从来没有一口气这样表达给你,现在,把它们集中起来,供你品味。

  萌萌,最近,咱们讨论过的内容太多、太细,我就是一日三篇地写也写不完整,只好不写具体事情的具体内容,也只好不写下众多的具体事情,只写下最主要的事情名称:美国政府人权问题的惨败,中美撞机事件的影响,美国潜艇撞翻日本的船,日本历史教科书问题、慰安妇问题,中美撞机事件中国政府采取的行为,国家对王伟及其家人的各种待遇,你坚信王伟不死的理由;你对两个妹妹的关心和理解,对亲人的行为表现出的理解和对话;你对学校中与同学相处中发生的作文风波、放气事件、跟组移位及同学言行的分析处理,等等,每件事情都有多处可圈可点。

  你说:“美国违反国际法”如何如何,你说“日本必须向亚洲人民道歉”。我俨然在与一位国际法学者在对话;你把科幻小说中的内容联想在王伟身上,把二战时期外国飞行员在孤岛长期滞留的情况联想在王伟身上,怀着对英雄的崇敬,表达了希望想像成为现实的美好愿望;你一针见血地指出我的不当行为:“我在关心妹妹,你却不关心”;你说“姥爷、姥姥这么关心咱们,我是多么感动啊”;学了《只有一个地球》,你发自内心地喊出了“人们啊,该清洗自己的脑子了”;针对自行车放气事件,咱们讨论了西方国家认定犯罪事实上的“无罪推定”。你知道吗?这些,还有除了这些的那些,我是多么感动啊!我遗憾不能记录下你跟我每次交谈的细节,真正感动我的,都是细节,细到一个语气,一个眼神,一个表情,一个动作,一个用词,一个观点……点点滴滴的积少成多!

  学校中发生的趣事还多呢:“书国国王”、“图书馆馆长”、“韩氏兵法五十种”、代理办报负责人等等后面,都跟着一个乃至几个故事,不说个个精彩,却也是篇篇实在!过去,我总在心里和你不知道的情况下说你常常就事是论事,不能举一反三。现在,我早已经给你“平反”了,你透过现象能看到本质了,能由此及彼地联想了,能把具体的事情抽象起来了。谈每个人都有缺点时,你引伸出“每个国家都有缺点”;谈规矩时,你概括出“国家有国家的规矩”,等等,令我对你刮目相看!

  温馨提示:孩子需要父母这样刮目相看,直到他完全成熟,能够经常对自己刮目相看,并做出许多值得自己刮目相看的行动。

---------------

158.小小拳击手

---------------

  2001年6月20日星期三

  萌萌,我又要为你唱赞歌了,你会不会听腻了呢?不大会吧,这样的礼物是来者不拒、多多益善的吧。今天要赞扬的是,你透过两件小事分别表现出的能力:言而有信,忙而有序。

  早饭吃什么,昨晚已商定。可事到临头,我又生疑要变:吃饺子、做粉汤,赶个大早,能吃几个?这新饭一折腾,不就变成残羹冷汁了吗?多可惜呀!还是别吃了吧?你坚持要吃,承诺能吃掉多少,结果基本实现了自己的承诺)。这叫言而有信。

  早晨起来,你主动抓紧时间浇花备水,这是忙而有序。

  这两点,都是值得发扬光大的优秀品质。与它们相对应的,有一组词:言而无信,是指说到了却又没能做到;忙而无序,是指做事又乱又杂,没有头绪。当你做到了言而有信、忙而有序时,它们的对手就被你击得个落花流水。祝贺你的胜利,我的小小拳击手!

  温馨提示:创造性的父母即使在赞美孩子上也是定于创造性的,只有这样创造性的父母才可能培养出创造性的孩子。

---------------

159.一句话引出的思考

---------------

  2001年6月21日星期四

  萌萌,抄给你“人易我易我不大意,人难我难我不畏难”,你记下来了,很好。

  冷不丁地,在下午回家的路上,你提出了另外一个问题:“如果是‘人易我易我大意,人难我难我畏难’会怎么样?”我感觉是,这比单单记下那句话更好。你既用自己的脑瓜思考了,又合辙押韵地作了改变,还用反向思维列举了出来。

  由于时间关系,没有让你深想会怎么样,我就把我的想法倒出来了,也算是抛砖引玉吧——我的话是砖,你的想法是玉。先看第一句:“人易我易我大意”:“我”就会比一般人做事更粗心,考虑问题更简单,更不周全,不但别人没想到的“我”想不到,就连人人都知都会的方面,也因为“我”的大意而显得不知不会了。试想一下,这个“我”连最简单的事都因为大意而做不好,还能做好什么难事、大事?还敢让他做什么难事、大事?那还不真成了一事无成(成功)、事事无成了吗?

  再看第二句“人难我难我畏难”,跟上一句联系起来,简单的事因为大意而没做好,复杂的事又因为害怕困难,还没有去做呢,就已经吓得脸变了色,吓得尿湿了裤子,吓得腿打哆嗦,吓得说不出话来,吓得心惊肉跳,吓得六神无主,吓得一塌糊涂,吓破了胆,那还怎么样去做困难的、复杂的事情呢?

  其实呢,畏难就是没有自信心,没有自信心就导致不能调动积极性,不能发挥主观能动性,进而导致全身心的不配合。而困难呢,就是一个可伸可缩的弹簧,你给的压力大,它就缩回去了;你给的压力小,它就伸展了;你没压力,它就伸展到了它最长的限度。困难还是一只可真可假、可活可死的老虎,你怕它,它就是真老虎、活老虎;你不怕它,它就是一只假老虎、死老虎,说不一定还只是一只纸老虎呢。

  再次感谢你的问题带给我的启示和思考。

  温馨提示: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对困难的恐惧。

---------------

160.做一个好人

---------------

  2001年6月22日星期五

  萌萌,上班的路上,我把《你是一个好人》送给你,你谢绝了我五音不全的歌声,建议我把它记录下来送给你。感谢你对我写作的鼓励。看起来我写的比唱的有魅力,这都是受你启发的结果呀。

  《你是一个好人》的歌词好像是这样的:“你是一个好人,一看就有颗好心。你是一个好人,好人,好人,有好报,好人是这个世界上的魂。”

  请你原谅,我不知道作词、作曲是谁,不知道原唱是谁。不过,在我看来,这些似乎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传唱中我记住了或许是没头没尾的几句内容,能在我需要它或别人需要它时,给人以鼓舞,就如同战士在前线听到了前进的号角,如同遇到挫折时找到了战胜挫折的法宝。是的,世界上的魂是好人,如果你是一个好人,不必让别人记住你的姓名,只消记住一个共同的称呼——好人,你便记住了自己也是这个世界上的魂的一部分,顿生一种崇高之美,博大之美,精深之美,宽广之美。这美,就如同好人这个称呼一样,虽不能当饭吃,当水喝,当衣穿,但一想起来,既“好”又“美”,感觉的确是好美。你说是吧?

  温馨提示:也许我们不必让孩子做一个好人,但是一定不能让他成为一个坏人。

 

 一 封 信 作 文网为你提供给孩子的365封信 第156-160封信 做一个好人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176.关于“9•11”---------------  2001年9月16日  星期日16℃—19℃  萌萌,9月11日,美国发生了一系列恐怖事件,一些恐怖主义分子劫持了四…阅读全文

2、今天是你的一个节日。你成功地发出了“gai”的音,而且创造了二十次连续读音准确的记录。妈妈一表扬你,你马上从你坐的椅子上站起,跳到坐在另一把椅子…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