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的365封信 第201-205封信 为什么不一样?

时间:2018/6/7 0:17:45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 信作文 网为你提供给孩子的365封信 第201-205封信 为什么不一样?

201.墨蘸苹果

---------------

  2001年12月16日星期日  -3℃—14℃

  萌萌,你真是让我好感动呀,感动得我无以复加:你一边在画画,一边吃着我递给你的苹果,不知道什么时候,你的苹果上沾上了墨,不知道怎么的,你在牙齿距苹果只几公分的地方停住了口!

  萌萌,每当我被你的行为感动的时候,就会不顾手中下干了一半的活儿,赶快想把那一瞬间的想法记录下来,是由于你的做法引起的想法。我不知道你受到感动时是怎么表达自己的思想的,我只是想让你知道,我是这样表达的:

  萌萌,你差一点儿品尝到了墨蘸苹果的滋味,好呀,这是你在全神贯注时不由自主的行为,是你聚精会神做事情的自然而必然的流露,这是一切潜心于陶醉于某项忠爱的活动时人们的最佳状态,这是你出神入化之处。是不是我言过其实了?但我就是这么想的,请你笑纳。

  再补充一点儿,你的行为是兴趣所至,是鬼使神差,是专注入迷,是神来之处。不过还是要请注意,不该入口的东西一定要留在嘴边。

  温馨提示:人在专注的时候,总是痴态可掬的,对这种痴态,我们应该赞美,而不是嘲笑和打击。

---------------

202.有所不问

---------------

  2001年12月17日星期一  -12℃—-4℃

  萌萌,你没完没了地提问,让我应接不暇。这还不算,你还想让我给你写长一点儿的信,我当然是不想让你失望的喽。

  我只记两件事。

  第一件事,你看日记信时非常认真,能注意到气温有时是前高后低,有时却是前低后高这样的细节,经我解释,你明白了原委,发出了会心的笑。而我呢,可以说笑得比你早一点儿,我还自信我笑的内容也比你更丰富一些:从你刚一提出疑问,我脸上虽然没来得及做出表情,心里却是乐开了花,我为你的细致而喜,为你的追求而笑,为你的不以事小而不问而乐,现在呢,我又在为你的虚心好学、好问而写出我由衷的赞美,乐陶陶沉醉在你的勤学好问之中……

  然而,且慢,我要转入第二件事。这恰恰又是与第一件事情有十分密切的、不可分割的关系的,它们之间就好像是形和影之间的关系。由于你太喜欢发问,太容易对身边的细微变化产生各种各样的想法,你的好奇心太重了,以至于咱们今天一共用了不下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来讨论我是不是又去买药了,血糖仪是干什么的,你什么时候可以看怎么用,及我单位新安装的市话直拨电话和应该及时把电话号码告诉谁,等等,等等,无休无止,无始无终。害得我不止一次地问你,你每天有多少时间?你每天以干什么为主?

  萌萌,我向你强调了,如果我认为对你来说很重要的内容,我一定会告诉你的。有很多事情,根本没有花很多时间去了解的必要,对咱们来说,时间是很重要的,必须首先去面对相对来说更重要的事情。过去讲,好钢要用在刀刃上,现在咱们说,大好的时间要用在点子上。咱们一定要开动脑筋去想,哪些事情重要,我要多安排时间;哪些事情次要,我要少安排时间;哪些事情我可以选择不要,我就不安排时间。你认为这样合理吗?不然的话,一件一件又一件的,我可实在是能力有限,应付不了呀。半小时过去了,搁笔了。

  温馨提示:学问学问,有所不学,有所不问,这才是信息时代的学问之道。

---------------

203.为什么不一样?

---------------

  2001年12月23日星期日

  萌萌,在做数学练习中,你有一句话切中要害:你在对待老师布置的作业和老师不检查的作业上,态度是不一样的。我想知道的是:有什么不一样的?为什么会不一样?如果遇到类似的事情都采取不一样的态度,会有什么结果?

  萌萌,做人的原则中讲究,没人在场与有人在场一个样,对待孩子和对待大人一个样,生人与熟人一个样,领导在场与领导不在场一个样。想一想,咱们做得怎么样?

  萌萌,说心里话,我不希望良药总是苦口的,忠言总是逆耳的。但是,我又希望你一定知道,自己不愿意主动勇敢接受的东西,甚至拒绝接受的东西里面,有许多是必须接受的,是无论如何都回避不了的。换句话说,你想接受,得接受;不想接受,也得接受。更何况,早接受,你还可以少走弯路,早受益呀。

  萌萌,在接触生活中,你一定也接触了这样几句话吧?“我这是恨铁不成钢呀。”“不能光恨铁不成钢,而是要把铁炼成钢。”

  萌萌,铁与钢,不单单是两种金属之分,它还有好与次、软与硬、脆与韧、刚与柔、强与弱及抗腐蚀程度、抗氧化程度、用途宽窄、质量高低、效能大小等等一系列的区别。咱们如果能成为用途更为广泛的钢,就没必要把自己混到铁里边;如果只想成为铁,那也没有什么不好,铁有铁的用途。你是想成为铁还是成为钢?是铁是钢都能各尽其用,是铁是钢都要经受它应有的锤炼。是钢,更要在铁的基础上提纯、锤炼。你学过“千锤百炼”这个词了吗?学过“百炼成钢”这个词了吗?都是在强调反复锤炼的重要意义的。

  温馨提示:能不能尝试把学习当成奖励,而不是惩罚?

---------------

204.快乐制造

---------------

  2001年12月24日星期一  0℃—12℃

  萌萌,你真的是一个很会调节自己,很会寻找快乐、制造快乐的可爱天使。你教给我不要在给阿姨的生日贺卡上署名,关心着阿姨是否知道我的字迹:“让她去猜吧!”你不但把快乐加给了我,而且让我把快乐再延伸给他人。这很有趣。前段时间有一部电视剧叫《明星制造》,虽没有看情节,片名已经让咱们了解了许多。我看呀,把你身上发生的那些好笑的、不好笑的、啼笑皆非的、可气的事情,透过幽默、风趣的语言有宽度有深度的点题,再融入到生活中去,咱们可以打造出一个《快乐制造》来,有兴趣吗?

  萌萌,台湾作家林清玄在山东大学演讲时告诉大学生们成功的定义:“什么是成功的人?就是今天比昨天更有智慧的人,今天比昨天更慈悲的人,今天比昨天更懂得爱的人,今天比昨天更懂得生活美的人,今天比昨天更懂得宽容的人。”看一看你自己,算得上是一个成功的人吧?再看一看我,也还算得上是个成功的人吧?成功和快乐往往是密不可分的。

  温馨提示:孩子之所以那样善于制造惊喜,是因为他们比我们更需要惊喜。

---------------

205.请你谅解

---------------

  2001年12月24日星期一  0℃—-12℃

  萌萌,今早还不到七点二十分我就到了单位。街上的路灯全都亮着,好像在照着我找准方向似的——的确,我常常犯把不住自我的错误,这不,我依然在想着昨晚摔碗的事儿。人们常说,父母是儿女的榜样,那么,我到底希望你从我这儿学到些什么?着实令我深思。

  萌萌,我对我不负责任的行为向你道歉。同时,我还对你当时所持的冷静、稳重态度表示赞扬。如果你不冷静或是也不理智,那对我来说,无疑于火上浇油、授人以柄,找你更多的不是,摆出一副秋后算账的架式一一数落你的过错,大大挫伤你的朝气——幸好,你恰当表现自己,不亢不卑,有理有节,让我心生敬意;幸好,我也在不停地进步,每当愤怒之时,我还能稍加克制,不然的话,我又会让你尝尝皮肉之苦了。

  嗨,不说了,总而言之,你各方面的进步是显而易见的,我的进步却是小了点儿,慢了点儿。在我不能表现得比你更好时,请你宽容我,毕竟“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呀,请谅解我的缓慢。

  温馨提示:进步缓慢也比不进步强一百倍。

 

一封 信作文 网为你提供给孩子的365封信 第201-205封信 为什么不一样?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136.以诚相告---------------  2000年11月21日  萌萌,有些同学为了独自学习好,不让同学在某方面超过自己,会对同学玩信息封锁等等花样。你对他们…阅读全文

2、51.都在爱的人间长大---------------  1993年10月30日  星期六  昨晚电视上播了一个特别节目,庆祝“三项康复”五年成果晚会。“三项康复”是指小…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