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的365封信 第186-190封信 萌萌的“为什么”

时间:2018/6/6 0:18:48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 信作 文网为你提供给孩子的365封信 第186-190封信 萌萌的“为什么”

186.在忙碌之中

---------------

  2001年10月18日星期四  5℃—18℃

  萌萌,我最近忙得出奇,连要交的一些材料、要准备的发言都得拿回家里来写,一下子挤走了咱们之间有规律的交流。连过去每逢周日必看的《纪事》、《世界》和《直播中国》都变成选看了。说出来给别人听可能还真成了笑话。除了咱们自己,除了姥爷、姥姥、大舅一家、姨姨一家外,没有任何人知道咱们每天有多忙。就是他们,也不知道咱们每天都在忙些什么。

  那咱们怎么看待这件事呢?我以为,在忙碌中,自己理解自己的行为是非常重要的。萌萌,咱们是有目标的,不光有学习上的目标,还有思想上的目标,生活中的目标;不光有短期目标,还有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不光有精神方面的目标,还有物质方面的目标。这些目标都是需要咱们自己脚踏实地、一点一点地干、一步一步地走出来的,是要凭着自己的努力主动去做的,是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是要付出代价的,这代价就是心血和时间。

  萌萌,在实现这些目标的路上,没有别人检查、监督、指导咱们;没有更多的人知道、了解、理解咱们;没有明媚、平坦、宽阔的大路供咱们行走;没有鲜花、歌声和掌声为咱们助威。咱们自己,是凭着自觉的行为在走着,达到了自己的目标,咱们将体验到人生的辉煌,感受到抗争命运的魅力,获得身心的更大愉悦,享受生命带给咱们的更美好的乐章。

  说实在话,写出刚才这段话,我自己看了都觉得有点儿好笑,怎么看怎么像是把大话和空话堆在了一起,可这又的的确确是咱们严肃认真考虑过的,并且正在一点一滴去追求的东西。

  可是,我又不由得要问:现实是什么?每天把时间消磨掉就是现实吗?是现实。可是,对生活的重复就是对生命的浪费,是对生命的亵渎,是对生命的糟蹋,是对生命的犯罪。瞧瞧,似乎掉到了一个泥潭中,除了抱怨,什么也没有,还是赶紧退出吧。

  唉,从泥潭中退出,比走进它更难,除了靠自身的努力,还得有外力的配合。不然,自己越努力,就会陷得越深。“不能自拔”这个词,一定是从这里体验产生的。萌萌,快,帮妈妈一把。好,谢谢你。

  萌萌,说谢谢你,完全是真情实意的。想想看,生活中的每一天,咱们不都是在互相帮助中度过的吗?只是有些帮助是看得见的,有些帮助是看不见能感觉到的,还有一些帮助是现在既没看到也没感觉到,可能会在过了许久之后才悟出的。那些东西会更深刻、更有价值。

  萌萌,看到今天我一下子写了这么多,你一定会设想我的工作不太忙了,其实不然。透露一个小秘密:我这是比平时起得更早。因为给你写信很重要,为你付出很值得。我喜欢看你读信后或兴高采烈或若有所思或问这问那的样子。不过,还要提请你注意两点,一是别在你已经忙得不可开交时看信;二是别在我忙不过来时提问。

  愿你学会更多的观察和选择,抓住更重要的东西。

  温馨提示:不会管理时间,就不会管理生命。

---------------

187.这是在下台阶

---------------

  2001年10月21日星期日  3℃—18℃

  萌萌,本来是你做了不应该做的事情,现在却是我在处心积虑地考虑怎么样给自己下台阶,你觉得好笑吗?

  其实,根本就不可笑。事情往往就是这样,真理往前再挪动一点点,完了,变成谬误了;得了理也要让人,得了理不让人,自己也会失了理,没了理,甚至还出了错。

  我在想,如果这样,会怎么样,如果那样,又会怎么样,想得越多,越觉得错误往往是同时出现在几个方面,也就是说,几方面的不周全合起来拼凑了一个错误。

  萌萌,不知你观察到了没有,咱们在信件、日记中,只抓那些看似小得不能再小的事,大做文章,一旦真的发生了较为严重的事情,咱们却只是留下一些比平时空洞得多的说教,让咱们自己日后看了都可能记不起到底发生了什么,总该有原因吧?

  好,我来告诉你,这是我爱你的另一种表现形式。我总担心咱们之间写下的东西,会被别人在有意无意之中看到,会把你的或有心之过或无心之失当作笑料,会伤及你的自尊。在我看来,那仅有的两次空洞的说教,你会当作反面教材,记住一辈子的。这两件事情,你找出共同之处了吗?套一句你的话:“一是调皮,二是把人搞得莫名其妙的,像玩双胞胎游戏一样。”可是,在这里,用“莫名其妙”就显得份量不够了,应该用重点儿的词,应该用更醒目、更恐怖、更能警示你的词,你这是在玩火,可能会引火烧身;你这是在玩“狼没有来”的游戏,你以为真的没有狼吗?狼真的不会来吗?你这还是在拿别人对你的信任当游戏,在游戏中自立规则。请问,你是在什么情况下重复以前的错误?

  是教训不够深刻吗?是不明白后果吗?是凭着侥幸来赌博吗?我还要问你,你想通过那件事得到什么?你得到了吗?为什么没得到?你以后该注意什么?同时,我也在仔细考虑我以后在对待类似问题时应该采取什么办法。

  萌萌,心累,才是真累。又像是生了一场病似的,身心受到了摧残,你的反应也好不到哪儿去。你说说,你这是何苦呢?生活真是平淡到了要加盐的地步了吗?

  温馨提示:一个优秀的家长应该养成这样的习惯:很少顾忌自己的“面子”,但是经常考虑到孩子的“面子”。

---------------

188.萌萌的“为什么”

---------------

  2001年10月26日星期二

  好问的小萌萌,又坐在自行车后座上发问了:“妈妈,我问你几个问题,你不用回答我,只要点点头或者摇摇头就可以了。”

  妈妈听到这儿,一边蹬着自行车,一边重重地点了几下头。

  “妈妈,现在,每当在考试的时候,我总是能平平静静、不慌不忙地,你说是为什么?”

  瞧瞧,刚才还在说只需要点头或摇头呢,现在却提出了只靠点头或摇头不能解决问题的问题。

  妈妈刚要回话,话还没说出口,就听见萌萌又自己接上了话题:“是不是我的心理素质好?”

  妈妈一边点点头,一边对女儿略带满意,不过没有说话,而是腾出右手,绕到自己背后,拍了拍萌萌的胸部,再抽回手来,抽到半空,停了一下,伸出了大拇指。

  萌萌眼尖,一眼就看到了,连说话的声音都变快了,连身体都朝前了:“你是不是说我的心理素质就是好?”

  不得已,妈妈破坏了游戏规则,转过半个身子,萌萌呢,也使劲儿地往妈妈的脸部咧着,看着妈妈的脸。妈妈说:“是心理素质好!”

  萌萌得到了肯定,身子“腾”地一下又恢复了原状,腿脚也因此跷得老高,嘴里连声说着“是,是,是心理素质好,是心理素质好。”

  接着,萌萌又提出了第二个问题:“还有,我原来学东西,学呀,记呀,想呀,好半天也记不住。现在呢,也不用花那么多时间,也不用费那么大的劲儿,就全都会了,你说是为什么?”

  妈妈等了一会儿,不见萌萌接着说什么,知道这又是早就忘了她自己说的只要点头和摇头的条件了。不错,你自己可以忘,可是别人不会跟你一起忘掉呀,一定得记清楚点!妈妈想了不少,可是又没办法表达,也就算白白失去了一个教育女儿的好机会。唉,算了吧,别分心了,还是顾眼前的路况,骑好车走好路吧。

  妈妈还是模仿着上一次的动作,回手摸了一下萌萌的头部,伸了伸大拇指。

  萌萌这次反应虽没有上次那么强烈,但接话特别迅速:“你是说我脑子好?”

  妈妈知道女儿一定在注意着自己的体态,便迅速点了两下头。

  没想到的是,萌萌这两个问题完全是铺垫,是在投石问路。接下来,她的话像是拧开了的自来水龙头一样,:“太好了,这就是说,我心理素质好,我脑子好,我可以在学习上超过心理素质不好的同学喽,我可以在学习上超过脑子不好的同学喽,我的学习可以赶到前头喽,不对,不是赶到,是恢复。妈妈,你说对吧?”

  妈妈听了女儿这么大一段条理清楚的话,也把游戏规则扔到了一边,她回过头去,找着萌萌的目光说:“对,很对。”

  萌萌呀,其实你是不知道,妈妈也没有告诉你,你们班上的绝大多数同学,都是可以做到和你一样心理素质好,和你一样的脑子好的。只是,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受到了不同的启发和诱导,才有了不同的表现。

  温馨提示:孩子只是种子,而环境则是土壤。

---------------

189.更宽松一些

---------------

  2001年11月19日星期一  -4℃—9℃

  萌萌,看到一篇文章《让孩子真正长成大人》,我一下子觉得非要跟你交流一下观点,而且是迫不及待地想。

  现在距你起床只有短短的二十分钟了,有些想法可能不到位,有的话可能不深不透,也不那么入情入理,可是,我就是急于把我的观点表达给你,让你知道,虽然在你成长的道路上一直有我在你左右,但我给你的自由空间、选择权利可能太少,管得太多,统得太死,指导和建议的成分不够,强迫命令、不容质疑、不留情面的时候太多,没有在更多的时候、更多的方面发挥你自己的主观能动性。

  不错,我也有很充分的理由,我会归结为我这么做是为了你好。但是,真正意义上的为你好,应该是让你容易接受,不应该总是板起面孔说话,把圆脸变成了长脸,眼珠子瞪得比牛眼还大吧?

  萌萌,我在这里暂且向你做个简单的道歉,希望你先从心里改变一下“唯妈妈话是听”和“不想让妈妈知道的事情做了也不说”的观点,让咱们都多来想想办法,创造一种心平气和地讨论、决定的气氛,在成长的路上更轻松、更愉快。

  萌萌,我总在想着恰当地爱你的方式,你是独一无二的,我不能用生搬硬套的任何东西来对待你。你认为我的想法到位吗?我更注重做法的到位——当然得先想后做,思想总是一位先行官。

  温馨提示:问一问你的孩子,你需要什么样的家庭教育?

---------------

190.变则通

---------------

  2001年11月20日星期二  -4℃—9℃

  萌萌,我看了你不理解的连续节目《中国足球队备忘录》,把米卢透过足球传达出的两句话送给你:“态度决定一切”和“足球是快乐的”。咱们来变通一下:“态度决定一切,学习是快乐的”。

  萌萌:“变通”这个词很有意思,既有调换一下的意思,又有着辩证法的含义,“变”则“通”。而且还有几句俗语:“通则灵”,“一通百通”,这些都是让咱们敞开思想,面对现实,正确理解问题和处理问题的好词儿。

  细举一例来说明,学任何东西,要想有所成就,必由兴趣生快乐。你呢,看电视的兴趣比做数学思考的兴趣大得多了去了。以昨晚为例,你用在数学思考上的时间只有不到十分钟,看得出,你是当作任务来完成的,心里很累;而看电视剧,前后共用了两小时二十分钟,单调得只是坐着,躺着,你非但不累,还争着要讨论情节。那怎么变通呢?慢慢地,把关注电视里的人的命运转移到关注自己的命运上来,以自己所从事的每一项有益活动为兴趣,再由兴趣产生快乐。

  萌萌,我深受启发的还有,过去,我以挑你毛病为乐,现在,我一心一意想的是以张扬你的长处、你的快乐为乐。虽然,我还会挑你的毛病,但我会尽力用一种新的、快乐的方式、更能为你所接受的方式来与你交流。

  萌萌,我希望你每看到一封信后能说上几句什么,我很在意你的反应,如果能随手再添上点儿什么,那就更好了。

  温馨提示:兴趣是最高明的老师。

 

一封 信作 文网为你提供给孩子的365封信 第186-190封信 萌萌的“为什么”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16.你出牙了  1988年11月1日星期二  今天,已经能看到你的左下门牙了,青青的小苗苗。为看上一看——更确切地说,为早一点儿目睹你牙齿的风采,爸…阅读全文

2、我保证,遇到可能对你不利的结果,我一定要先区分是非,辨明真相,再向你提出批评,尽量避免和减少任何粗暴、武断、无理、简单甚至是用武力干涉的行为…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