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家书 第一百零九篇 致沅、季弟:人无完人,不可强求完美

时间:2019/3/15 0:30:14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信作  文网为你提供曾国藩家书 第一百零九篇 致沅、季弟:人无完人,不可强求完美

【原文】

沅、季两弟左右:

十一日接沅弟初六日信,是夕又接两弟初八日信,知有作一届公公之喜。初七家信尚未到也。应复事,条列如左:

一、进驻徽州,待胜仗后再看,此说甚是。目下池州之贼思犯东、建,普营之事均未妥协,余在祁门不宜轻动,已派次青赴徽接印矣。

二、僧邸之败,沅弟去年在抚州之言皆验,实有当验之理也。余处高位,蹈危机,观陆、何与僧覆辙相寻,弥深悚惧,将有何道可以免于大戾?弟细思之而详告我。吾恐诒先人羞,非仅为一身计。

三、癸冬屏绝颇严,弟可放心。周之翰不甚密迩,或三四日一见。若再疏,则不能安其居矣。吴退庵事,断不能返汉,且待到后再看。文士之自命过高,立论过亢,几成通病。吾所批其硬在嘴、其劲在笔,此也。然天分高者,亦可引之一变而至道。如罗山、璞山、希庵皆极高亢后乃渐归平实。

即余昔年亦失之高亢,近日稍就平实。周之翰、吴退庵,其弊亦在高亢,然品行究不卑污。如此次南坡禀中胡镛、彭汝琮等,则更有难言者。余虽不愿,而不能不给札,以此衡之,亦未宜待彼太宽而待此太褊也。大抵天下无完全无间之人才,亦无完全无隙之交情。大者得正,而小者包荒,斯可耳。

四、浙江之贼已退,一至平望,一至石门,当不足虑,余得专心治皖南之事。春霆尚未到,殊可怪也。

咸丰十年八月十二日

【译文】

沅、季两弟左右:

我在十一日接到沅弟于本月六日寄来的一封信,晚上又接到两弟于本月八日的来信,知道自己当了爷爷,这真是天大的喜事。本月七日的家信还没有收到。现将应答复的事情,逐条排列如下:

一、关于进驻徽州之事,等打了胜仗再另行商谈,你的这个建议是值得采纳的。如今池州的敌军正准备进攻东、建等地,普营的事也还没办好,我在祁门不适合轻举妄动,已经派次青赶到徽州接管印信。

二、僧邸的失败,说明沅弟去年在抚州的预言都得到了应验,可见沅弟的见解确实很有道理。我现在虽仍身居要位,却是四面临敌,现在又看到陆、何与僧相继战败的厄运,心中更是忧惧不堪,怎样才能够让我免除大难,逃过此劫呢?请你深思熟虑之后,详细地告诉我。我这样做不仅仅是为了自己的前途安危考虑,而是害怕自己的过失会使先人蒙受羞辱。

三、对癸冬我摒绝得很严格,你大可放心。对周之翰也不再那么亲密了,有时隔三四天才会与他约见一次,如果过于疏远他,就无法使他安心了。目前决不能让吴退庵回汉,这件事暂且等到以后再说。文人大多自认为很了不起,不免会言辞狂傲,这几乎成了文人的通病。我曾批评过他口气强硬、文笔刚劲,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不过天赋高的人,如果能适当引导,也可变成得道之士。如罗山、璞山、希庵原本都是非常高傲的人,后来才慢慢归于平实。

我过去也是如此,错在高傲,直到近些年来才逐渐变得平淡朴实。周之翰、吴退庵的缺点也是太过高傲,但是他们的品行绝没有到卑污的地步。像这次南坡信中说的胡镛、彭汝琮等人,就更不能妄下论断了。虽然我心中也不愿如此,但却不得不下公文,用这个来平衡一下,才不至于厚此薄彼。总的来看,天下没有一点缺陷都没有的完美之人,也没有完全没有摩擦和矛盾的友谊。只要在大的方面能够做到正直,一些小毛病可以包容,这样也就过得去了。

四、浙江的敌军已逐渐败退,一部分到了平望,一部分去了石门,都已经不足为虑了。这样我就可以静心治理皖南的军务了。春霆现在竟然还没有到,真有些奇怪,不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

咸丰十年八月十二日

【解读】

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东西,不管人们怎么去努力都不会做到尽善尽美,总是会有缺憾。

也正是因为这种缺憾的存在,才会使人有希望,有追求。人生也是如此,每个人的一生都不可能一帆风顺,事事如意,难免会有一些挫折来点缀我们的人生。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生活在不满意之中,追逐一切不切实际的东西,要求任何事情都要达到自己所谓的完美的境界,为此活得很累。殊不知,这种过度的追求往往会令人失去很多原本可以把握的机会。其实缺憾本身就是构成完美的一部分,如果一个人没有了缺憾,那么他根本无法领悟到人生的真谛。譬如左丘失明,作《国语》,孙子髌足,修《兵法》,还有屈原被放逐,写出了惊天地泣鬼神的著作——《离骚》。这些人不都是在缺憾的路途中书写完美的人生吗?

曾国藩一生看人,就从不苛求完美。在他看来,天下没有一点缺陷都没有的完美之人,也没有完全没有摩擦和矛盾的友谊。只要在大的方面能够做到正直,一些小毛病可以包容,这样也就过得去了。

人不可能各个方面都做到优秀,但也并不是每方面都一无是处。再逊的人也总有比别人强的地方。所以我们看人不能以偏概全,而是要发现每个人的优缺点,千万不能凭借个人喜好判断人,或许你今天看不起的这个人,他日正是你事业转机的干将。

在楚国,有个大将子发用人就从不苛求完美。只要一个人在一方面有能力,他就会将这人视为人才,从而招揽在身边,进行重用。有个其貌不扬,号称“神偷”的人,就被子发待为上宾。有一次,齐国进攻楚国,子发率军前去迎敌。连续交战三次,都以失败告终。子发属下中虽有很多的智谋人士和一些勇悍的将士,但是在强大的齐军面前,他依旧感到束手无策。这时候“神偷”便出来表示愿意出战。于是在夜晚的时候,他就将齐国主帅的睡帐偷了回来。第二天,子发就派使者将睡帐送还给齐军主帅,并对他说:“我们出去打柴的时候,有个士兵捡到了您的睡帐,专门赶来奉还。”当天晚上,神偷又将齐军主帅的枕头偷了出来,随后又派人送还。第三天晚上,神偷又将主帅头上的发簪子偷了出来,子发再次派人送还。齐军听到这件事情之后,人心惶惶,都觉得十分可怕。主帅也觉得十分恐惧,就对幕僚说:“我们还是赶紧撤退吧,如果子发要取我的人头,那我就彻底完了。”于是,齐军最后不战而退。

由此看来,神偷虽只是个其貌不扬的人,既没有智谋人士的智谋,也没有将士的勇猛,但是他却身怀绝技,正是这一身手,是别人无法比拟的,也正是因为他的这个身手,才使楚国取得了胜利。

所以说,人各有长短,只有与别人相互借鉴、相互补充,才能共同取得进步。不要怕把自己的优点展示给人,让人借鉴;别人有优点,不要不敢于承认,要勇于接受和借鉴,这才是与人相处的良性循环。如果不敢把自己的长处让别人借鉴,别人也会同样对你隐瞒,时间长了,就会形成个人封闭、狭隘、信息流通不畅的小圈子,这是恶性循环。

要知道,每一个人都有自己认识的局限性,谁也无法保证自己能够超越别人;每个人也都有失误的时候,谁也无法确保自己就是永远的成功者;每个人也都有自己有缺陷的一面,谁也不能保证自己是最完美的。因此,要认识自我,就要认识到自己的优点和所隐藏的潜力,还要认识到自己的缺点和错误,并且能善用自己拥有的长处去改正自己的不足,学会扬长避短,这样就能让一个平凡的自己创造出无比辉煌的成就来。

 

 

一封信作  文网为你提供曾国藩家书 第一百零九篇 致沅、季弟:人无完人,不可强求完美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原文】沅、季两弟左右:十一日接沅弟初六日信,是夕又接两弟初八日信,知有作一届公公之喜。初七家信尚未到也。应复事,条列如左:一、进驻徽州,待…阅读全文

2、【原文】沅甫九弟左右:初六日俊四等至,接二十八夜来缄,俱悉二十五日业经拔营,军容整肃,至以为慰。吉安殷富,甲于江西,又得诸绅倾诚输助,军饷自…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