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家书 第八十四篇 致泽儿:查明战功,论功行赏

时间:2019/3/3 0:20:08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信 作 文网为你提供曾国藩家书 第八十四篇 致泽儿:查明战功,论功行赏

【原文】

字谕纪泽儿:

初九接尔初六申刻之禀,知二十三日之折,批旨尚未到皖,颇不可解。岂已递至官相处耶?各处来信皆言须用贺表,余亦不可不办一份。尔请程伯敷为我撰一表,为沅叔撰一表。伯敷前后所作谢折太多,此次拟另送润笔费三十金,盖亦仅见之美事也。

得五等之封者似无多人。余借人之力而窃上赏,寸心深抱不安。从前三藩之役,封爵之人较多,救阙斋西间有《皇朝文献通考》一部,尔试查《封建考》中三藩之役共封几人?平准部封几人?平回部封几人?开单寄来。

伪幼主有逃到广德之说,不知确否?此谕。涤生手示。

同治三年七月初九日

【译文】

字谕纪泽儿:

我在初九收到你在初六申时写来的信,从而知道我在二十三日写的奏折的批旨至今还没到达安徽。心中很是疑惑,不能理解。难道是已经送到官相那里了?在各地的来信中,都说上奏要用贺表,所以我也得提前准备一份。你请程伯敷替我写一份,顺便也帮沅叔写一份。近来伯敷为我们代写的谢恩奏折实在太多了,所以我准备送他三十两的稿费,这对他来说可能也是一件不可多得的美事吧。

这次得到五等爵封赏的人似乎没有多少。我因借大家的力量而获得上等的封赏,心里很是惭愧。平定三藩之后,被封爵的人相对多一些。救阙斋的西屋有一本《皇朝文献通考》,你试着查一下其中的《封建考》,看三藩之战以后有几人封爵,平准部封爵几人,平回部封爵几人,写一张单子给我寄过来。

最近有伪幼主已经逃到广德的传言,不知是否属实?此谕。涤生手示。

同治三年七月初九日

【解读】

《韩非子.八说》:“计功而行赏,程能而授事。”晋.陈寿《三国志.吴志.顾谭传》:“时论功行赏,以为驻敌之功大,退敌之功小。”这是对论功行赏的不同见解。

刘邦在与项羽之战后,一举平定了天下,当上了皇上,史称汉高祖。接着,他就对功臣论功行赏。在刘邦看来,萧何的功劳最大,要封他为赞侯,给予的封地也最多。但是群臣都表示不满,都说:“平阳侯曹参身受七十处创伤,攻城夺地,功劳最多,应该排在第一位。”

这时候,关内侯鄂千秋则站出来说:“诸位大臣的主张也是不对的。曹参虽有转战各处、夺取地盘的功劳,但这只是一时的事情。大王与楚军抗衡了五年,经常失去军队而潜逃回来。然而,萧何常派遣军队补充前线。这些都不是大王下令让他做的。还有,汉军同楚军在荥阳对峙数年,军中没有粮食,萧何又用车船运来粮食。如今即使没有上百个曹参,汉室也不会有丝毫损失,又怎么能让一时的功劳凌驾于万世功勋之上呢?因此应该是萧何排在第一位,曹参居第二位。”

鄂千秋的一番话,令众大臣纷纷默许,最后刘邦也认为他的话言之有理。于是确定萧何为第一位,特许他带剑穿鞋上殿,上朝时可以不按礼仪小步快走。

由此看来,功劳的大小,应该有所权衡,而不应因一时的侥幸战功就索取特大的功劳,这是将领最应该注意的。

一个军队作战,以保持整体的战斗力为胜利的关键。如果将帅对部下赏罚不公,赏罚无度,将官的命令就不能让部下信服,如果士兵不服从指挥,该进时不进,该止时不止,就是有百万大军,也起不到任何实际的作用。

所以,将帅对待自己的部下,要委之以高位,封赏以钱财,这样就可以吸引有才能的人前来尽力;要以礼相待,以信、诚来鼓励部下,这样部下就会以舍生忘死的决心投入战斗;要经常对部下施以恩惠,赏罚时公平严明,一视同仁,这样就会赢得部下的信服、敬佩;要在作战中身先士卒,冲锋陷阵,在撤退时主动掩护他人,这样部下就会英勇善战;对于部下的点滴小事都要给予充分的重视,并进行适当的奖励,这样部下就会积极向上,互相劝勉,永保昂扬的斗志。

在这一点上,曾国藩就做得非常好,他每次战争取得胜利后,都会查明战功,论功行赏,而他属下的人没有一个不满的。他也不好居功。

曾国藩取得金陵城后,清政府就在8月初给为它卖命的湘军将领论功行赏。封曾国藩为太子太保,授一等侯,世袭罔替,赏戴双眼花翎,这达到了他一生权力的顶峰。曾国荃封太子少保,一等伯,赏穿黄马褂,戴双眼花翎。其他湘军水陆将领30多人,各有封赏。对于清政府的如此赏赐,曾国藩心怀感激。但是他觉得功劳是大家的,自己却享有如此大的赏赐,心中有些惭愧,并且,为官几十年,他知道名太盛,权势过大,特别是拥有统率12万湘军的大权,必然会遭到清廷的疑忌,同僚的嫉妒。而湘军在攻占金陵后,人人抢得大量金银财物,个个思乡厌战,已成强弩之末。于是他毅然决定大量裁撤这支军队的兵员,并以自削兵权的办法解除清政府的疑虑,保持已得的名位。

由此可见,曾国藩的这种不居功的精神非常值得人敬佩。而作为今人的我们也一定要学习这种高尚品质,尽心尽力去做每一件事情,不将功名利禄看得过重,这样就会使自己能够更好地立于世上。

 

 

 

一 封信 作 文网为你提供曾国藩家书 第八十四篇 致泽儿:查明战功,论功行赏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原文】男国藩跪禀:父母亲大人万福金安。四月十四日,接奉父亲三月初九日手谕,并叔父大人贺喜手示,及四弟家书。敬悉祖父大人病体未好,且日加沉剧…阅读全文

2、【原文】男国藩跪禀:父母亲大人万福金安。二月十六日接到家信第一号,系新正初三交彭山屺者,敬悉一切。去年十二月十一,祖父大人忽患伤风,赖神灵默…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