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家书 第八篇 禀父母:做事当不苟不懈

时间:2019/1/24 0:17:35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 信作 文网为你提供曾国藩家书 第八篇 禀父母:做事当不苟不懈

【原文】

男国藩跪禀:

父母亲大人万福金安。四月十四日,接奉父亲三月初九日手谕,并叔父大人贺喜手示,及四弟家书。敬悉祖父大人病体未好,且日加沉剧,父叔率诸兄弟服侍已逾三年,无昼夜之间,无须臾之懈。独男一人,远离膝下,未得一日尽孙子之职,罪责甚深。

闻华弟、荃弟文思大进,葆弟之文,得华弟讲改,亦日驰千里,远人闻此,欢慰无极!男近来身体不甚结实,稍一用心,即癣发于面。医者皆言心亏血热,故不能养肝,热极生风,阳气上肝,故见于头面。男恐大发,则不能入见,故不敢用心,谨守大人保养身体之训,隔一日至衙门办公事,余则在家不妄出门。现在衙门诸事,男俱已熟悉,各司官于男皆甚佩服,上下水乳交融,同寅亦极协和。男虽身在礼部衙门,为国家办此照例之事,不苟不懈,尽就条理,亦所深愿也。

英夷在广东,今年复请入城;徐总督办理有方,外夷折服竟不入城,从此永无夷祸,圣心嘉悦之至!术者每言皇上连年命运,行劫财地,去冬始交脱,皇上亦每为臣工言之。今年气象,果为昌泰,诚国家之福也!

儿妇及孙女辈皆好,长孙纪泽前因开蒙太早,教得太宽。顷读毕《书经》,请先生再将《诗经》点读一遍,夜间讲《纲鉴》正史,约已讲至秦商鞅开阡陌。

李家亲事,男因桂阳州往来太不便,已在媒人唐鹤九处回信不对。常家亲事,男因其女系妾所生,且闻其嫡庶不甚和睦,又闻其世兄不甚守俭敦朴,亦不愿对。纪泽儿之姻事,屡次不就,男当年亦十五岁始定婚,则纪泽再缓一二年,亦无不可,或求大人即在乡间选一耕读人家之女,或男在京自定,总以无富贵气习者为主。纪鸿对郭雨三之女,虽未订盟,而彼此呼亲家,称姻弟,往来亲密,断不改移。二孙女对岱云之次子,亦不改移。

谨此禀闻,余详与诸弟书中。男谨禀。

道光二十九年四月十六日

【译文】

儿子国藩跪着禀告:

父母亲大人万福金安。四月十四日接到父亲三月初九日的手谕,和叔父大人贺喜手示以及四弟的家信,得知祖父的病还没有好,而且日益加重,父亲、叔父带着诸位兄弟服侍已经超过三年,不分昼夜,没有片刻可以松懈。只有儿子一个,远离膝下,没有尽一天孙子的职责,罪责太深重了。

听说华弟、荃弟的文思大有进步。葆弟的文章,得到华弟的讲解和改正,也一日千里。这让远方的我听了,十分欣慰。儿子近来身体不是很好,稍微操些心,脸上的癣便发了出来。医生都说这是心亏血热,才导致不能养肝,热极生风,阳气上肝,所以表现在脸上。儿子担心癣疾大发,不能觐见皇上,所以不敢用心,谨记父母保养身体的训示。隔一天到衙门去办公事,其他时间都待在家里不随便出门。现在衙门的各种事情,儿子都已熟悉了。属下各司官对于儿子都十分佩服,上下水乳交融,同僚也很和睦。儿子虽然身在礼部衙门,依章为国家办事,很认真从不松懈,一律按规矩办理,这也是我心甘情愿做的。

英国人在广东,今年又请入城。徐总督办理有方,令外国人佩服竟然没有进入城内,从此再也没有英国人的骚扰,皇上为此进行了嘉奖十分高兴。算命先生每次都说皇上连年命运,交上了劫财运,去年冬天才脱离。皇上也经常对臣子说,今年的气象,果然国泰民安,真是国家的福气。

儿媳妇和众孙女都很好,长孙纪泽,因为启蒙早,教得十分广,现在已读完《书经》,请先生再把《诗经》点读一遍,晚上讲《纲鉴》正史,大约已讲到秦商鞅开阡陌。

李家亲事,儿子因为桂阳州往来不方便,已经在媒人唐鹤九处回信表示抱歉。常家亲事,儿子因他家女儿是小妾所生,并且听说他家嫡庶不太和睦,又听说他世兄不够俭朴,也不愿对。纪泽儿的婚事,多次不成,儿子当年也是十五岁才订婚,纪泽再缓一两年,也没什么不可以的。或者请父母在乡里选择一耕读人家的女儿,或者儿子在京城为他确定,总要以没有富贵气习为主,纪鸿对郭雨三的女儿,虽然没有订盟,双方呼亲家,称姻弟,往来亲密,绝对不可改变。二孙女对岱云的次子,也不可改变。

谨此禀闻,其他详细地写在给弟弟的信中。儿子谨慎禀告。

道光二十九年四月十六日

【解读】

曾国藩的一生是勤奋的一生,读书、做事、为官,无一不是兢兢业业。在他看来为国家做事,就该认真不能松懈,一律按规矩办理。

做事尽心尽责,一丝不苟,能够培养人坚毅的品格,它能带领人走向好的方面,又能鼓励优秀的人成就一番大的事业。如果一个人能够凡事都领悟其中的道理,就打开了成功的大门。

曾国藩一生能够有所成就,用他自己的话说:“真正的圣人君子的行为准则,在于责任,并且以此去倡导天下的人们。世道之所以变得混乱,就是因为多数人心中都充满了物欲,每个人都为自己考虑,自私自利。从而给社会带来了危害。当灾难来临的时候,这些自私的人就会首先四处逃避,而不肯出一点力气来为国家做事。而那些有责任感的人,就会在这时候挺身而出,为治理国家的动乱而参军报效朝廷,为保护儿女而牺牲自己的前程去承担各种困难。于是人们就会以有责任心的人为榜样,将苟活的人看做是羞耻。”

事实如此,君子之所以能够鼓舞人心,历经战乱并且能够平定战乱,都是因为他们有“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感。

曾国藩对于国家就是如此尽责的。他亲身实践,提出“躬身入局”,也就是说不当旁观的人,而是从自己做起,虚心从事,尽力办事。这就是把责任感和具体的行动结合起来。所以他在这封信中,对父母说,儿子虽然身在礼部衙门,依章为国家办事,很认真从不松懈,一律按规矩办理,这也是我心甘情愿做的。从中可见他对国家的忠心,以及让父母放心自己在外做事的孝心。

纵观那些古代圣贤,凡是有才能的人都被举荐任命,委以重任,也正是他们这些人收复失地,平定叛乱,社会才会太平和安定。

殷商时期,商纣王亲近奸臣,排斥良臣,残害百姓,变成了人人憎恨的暴君。他的哥哥微子几次劝说,他都不听,最后微子只好离开了他。他的叔父箕子对他的行为进行了指责,商纣王便将他囚禁起来。从此再也没有人敢劝谏,致使有的人投奔到周武王那边去了。

有个名叫比干的人,为国家重臣,他知道自己责任重大,就苦苦规劝纣王要改正自己的行为,但纣王执迷不悟。无奈中,他叹息说道:“君主有过错不劝谏是臣子的不忠,怕死而不敢说真话是不勇敢,即使劝谏不听导致杀身之祸,也算是尽到了忠臣的责任了。”于是他再次劝谏,纣王被他责问得无言以对,就问比干:“你为什么要如此坚持?”比干回答说:“君有诤臣,父有诤子,士有诤友。下官作为朝中大臣,劝谏君王痛改前非,为的是保住商朝的江山。”但商纣王却依旧不以为然。接连几天,比干依旧进谏,最后纣王恼羞成怒,对他说:“我听说圣人的心有七窍,现在我要挖你的心来验证一下!”于是他就令人将比干的心挖出来观看,最终比干因为进谏而被摘心而死。

这便是忠臣所体现出来的伟大精神和高尚品格。曾国藩便有这种为国家鞠躬尽瘁的品质,所以他一路走来,官运亨通,被人们所敬仰。

所以说,世上成功的人,他们无不是对自己负责,对别人负责,以国家利益为重。他们具有广阔的胸怀和出众的品质,勇敢而又坚强,成为了人上人。其实,每个人都能够做到这样,但是需要你真正懂得“责任”这两个字,做事当不苟不懈。

 

 

 

一封 信作 文网为你提供曾国藩家书 第八篇 禀父母:做事当不苟不懈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原文】字谕纪泽儿:接尔二十九、三十号两禀,得悉《书经》注疏看《商书》已毕。《书经》注疏颇庸陋,不如《诗经》之该博。我朝儒者,如阎百诗、姚姬…阅读全文

2、【原文】字谕纪泽、纪鸿儿:今日专人送家信,甫经成行,又接王辉四等带来四月初十之信(尔与澄叔各一件),藉悉一切。尔近来写字,总失之薄弱,骨力不…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