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家书 第一百一十七篇 致四弟:身体必须加意保养

时间:2019/3/21 0:05:36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信作 文网为 大家 提供曾国藩家书 第一百一十七篇 致四弟:身体必须加意保养

【原文】

澄侯四弟左右:

今年以来,贤弟实在劳苦,较之我在军营,其劳殆过十倍,万望加意保养。祁阳之贼,或可不窜湘乡,万一窜入,亦系定数,余已不复悬系。余自去年六月再出,无不批之禀,无不复之信,往年之嫌隙尤悔,业已消去十分之七八。惟办理军务,仍不能十分尽职,盖精神不足也。

贤弟闻我近日在外,尚有错处,不妨写信告我。余派委员伍华瀚在衡州坐探,每二日送信一次;家中若有军情报营,可由衡城交伍转送也。

咸丰九年五月初六日

【译文】

澄侯四弟左右:

今年以来,贤弟实在劳苦,比我在军营,恐怕要辛苦十倍,万万希望注意保养身体。祁阳的敌人,可能不会流窜到湘乡,万一窜入,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我已经不去挂念它了。我自去年六月再度出山,没有一件不批复的禀告,没有一封不回复的信件,过去的嫌隙今天很后悔,然而现在已经消除十之七八。只是办理军务的时候,仍然不能够十分尽职尽力,可能是因精神不足。

贤弟听说我近日在外,如果还有过错,不妨写信告诉我。我委派伍华瀚在衡州充当坐探,每两天送信一次,家中如有军情报营,可由衡城交伍华瀚转送。

咸丰九年五月初六日

【解读】

每个人都存在或多或少的亚健康状态,人人都渴望健康,然而,疾病却常常与我们不期而遇。在曾国藩看来,只有平时注意身体的保养,才能防止疾病的入侵,在身体保养不佳的状态下,虽然没有疾病症状,但“惟办理军务,仍不能十分尽职,盖精神不足也”,也会影响人的正常工作。

所以,身体的保养对人异常重要,人的身体和汽车一样,如果平时不注意保养,就会积劳成疾,大病一场,让人措手不及。身体的保养虽然没有太多深奥的秘诀,但却比任何事情都要“难”,其难就难在身体的保养不仅需要注意饮食起居,还要注意心理健康。

在心理方面,总体来说要慎怒。曾国藩在家训中规定:“养生以少恼怒为本”。他坚持用静坐的方式养心,即使在战事危急、事务繁忙的时候,仍每天坚持不懈。中医里讲“怒伤肝”,所以当我们生气发怒的时候,肝脏容易受到损伤,肝气一下子就淤滞了。据最新的科学研究,经常生气影响右侧腹的运作而易造成胀气,生气动怒,满脸通红,胃也会分泌大量胃酸,增加胃溃疡的机会。

还要特别注意的是,生气会令心肌缺氧。每一次生气都会引发心跳加快,心脏收缩力增强,血压升高,血液变黏稠。大量的血液冲向大脑和面部,会使供应心脏本身的血液减少而造成心肌缺氧。心脏为了得到足够的氧供应只好加倍工作,一通乱蹦,于是心跳更加不规律,也就更致命。

因此我们要尽量微笑,并回忆一些愉快的事,这样可以令血液趋于均匀,心脏跳动恢复节律。其实,对于身体的保养,还是最好从饮食上入手,因为饮食和人每天相伴、时时相伴,只有将“吃”的精髓、“吃”的道理深深把握了,才能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才能全方位地将身体保养在一个较好的状态。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这说明饮食是生存不可缺少的条件。每个人只要活着就要吃,但是,人为什么要吃、应该怎样吃?这却是有着一番讲究和道理的,只有将这番道理弄明白,才能让身体健康无忧。

首先,吃要有情绪,在吃饭时,一定要心情愉快。因为情绪的好坏直接影响着进食。食欲是人的本能,一个人如果没有食欲,任何美味佳肴,吃到口里也味同嚼蜡,毫无兴趣。现代医学也认为,人的下丘脑有一群专管食欲的神经细胞,学名食欲中枢。食欲中枢在大脑的控制下,通过胃部的反馈信息进行工作,因此也受人的情绪制约。当情绪愉快时,吃什么都有味道。因为愉快的情绪和兴奋的心情都能使食欲大增,胃肠功能增强;相反,人在愤怒、忧郁或苦闷时,茶不思,饭不想,勉强吃下也难以消化,紧张和不安都会破坏食欲,抑制唾液分泌。所以,在进餐时应保持良好安定的环境和舒适愉快的心情,尽量避免不良因素的干扰。有些家庭常常利用吃饭的机会,争论问题,训斥孩子,这都不符合营养卫生学的要求。

而要做到“吃饭时心情愉快”并不困难。具体说来,可以在吃饭的时候听一些愉快的音乐来调节。《寿世保元》中说:“脾好音声,闻声即动而磨食”。说明,在进食中,听轻快的乐曲,有助于消化吸收;其次,要选择安静、整洁的吃饭环境,让人看了舒服。如果环境喧闹、脏乱、嘈杂,就会影响人的食欲,对消化和健康不利;最后,要注意在吃饭过程中,不谈令人不高兴的事情,也不要与人争吵。

第二,细嚼慢咽,不可暴食。俗话说,细嚼慢咽,益寿延年,由于人对食物的消化过程,是从口腔开始的。食物进入口腔后,牙齿把它们嚼碎,使大块的东西变成碎小的容易吞咽、消化的食糜。人的口腔里还生有三对唾液腺:腮腺、颔下腺和舌下腺。这些腺体能分泌唾液,唾液中含有淀粉酶,可以促进食物中的淀粉分解,转变成麦芽糖,如果吃饭时狼吞虎咽,不仅食物嚼不烂,而且食物在口腔里停留时间短,来不及起化学变化,吞下去后也一定会加重胃肠道的负担,有时还会引起打嗝现象。尤其是老年人,由于牙齿不好,细嚼慢咽就显得更为重要。同时要注意到,不要单侧咀嚼。单侧咀嚼天长日久会造成下颌骨单侧肥大,对侧的牙床也会萎缩,要养成双侧咀嚼的习惯。日本医学家从实验中证明,细嚼30秒便能使致癌物质的毒性失灵。人们咀嚼食物时产生的唾液,具有很强的消毒能力,它能杀死食品添加剂、农药、食物霉菌等致癌物质,让它们的毒性失灵。不过,食物进入口内,必须细嚼30秒以上,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第三,注意吃饭的姿势与速度。一些人喜欢坐低凳或蹲着吃饭,这样很不符合饮食卫生。因为胃体受压,食物在食管里不能顺利通过贲门入胃,食道黏膜长期受到机械刺激,容易损伤变性,甚至发生癌变。所以,进餐时应当端坐,上体与大腿应大于90度角,这样才能保证食物顺利进入胃里。

吃饭速度不能太快,老人和小孩更要慢点。这是因为进餐速度太快,超过胃部饱满信息向饱腹中枢反馈的速度,饮食就易过量。调查发现,80%的肥胖都是由于吃饭过快引起的。

第四、不要饭后抽烟。有人说,“饭后一支烟,胜似活神仙”,这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吸烟有损健康,这是被世人公认的,有人曾作过一些统计:90%的肺癌、75%的肺气肿和25%的冠心病由吸烟所致。全世界每年约有250万人死于吸烟所导致的各种疾病,平均每13秒就有1人。每年由于被动吸烟造成的死亡,在美国有4000~5000人,英国有1000人,加拿大有500人。而饭后人体功能代谢旺盛,许多脏器处于吸收物质的最佳状态,倘若饭后立即吸一支烟,比平时吸10支烟的中毒量还要大。

第五、饭后要漱口。《金匮要略》就告诉人们:“食毕当漱口数过,令牙齿不败口香”,这清楚地说明了饭后要注意口腔卫生,做到食后漱口。原因是食后口腔内易残留一些食物残渣,若不及时清除,会发生龋齿、口臭、牙周炎等病。一日三餐之后,或平时吃甜食后皆须漱口。漱口的方法很多,如水漱、茶漱、津漱、盐水漱、食醋漱、中药泡水漱等,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使用。

第六、注意饮食禁忌。人吃东西,不能随心所欲,必须注意忌口。现代医学是非常重视饮食禁忌的,如对肾脏病、心脏病、高血压病、妊娠中毒症等病人,主张减少食盐的摄入,实行“低盐食”。这是因为食盐中的钠能使血管收缩,并能影响血管的通透性,使血管壁水肿,增加血液流动的阻力,妨碍肾脏的排泄功能,引起血压升高和水的潴留,加重肾脏病、心脏病等病人的病情。对发热病人,提出要忌辛辣、油腻,如姜、椒、肥肉、酒类等;久病之人要忌食猪头肉、母猪肉、鹅肉、鱼腥类;胃脘胀满、呕吐、恶心之人,要少进甜食,如饴糖、砂糖、甘蔗糖;疮痛肿毒病人,应忌羊肉、蟹、虾以及辛辣刺激性食物等。

要作到合理调配。人吃单一的食物是不能维持身体健康的,因为有些必需的营养素,如一些必需的脂肪酸、氨基酸和某些维生素等,不能由其他物质在体内合成,只能直接从食物中取得。而自然界中,没有任何一种食物,含有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素。因此,为了维持人体的健康,就必须把不同的食物搭配起来食用。

 

 

 

一 封信作 文网为 大家 提供曾国藩家书 第一百一十七篇 致四弟:身体必须加意保养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原文】澄弟左右:沅弟金陵一军,危险异常;伪忠王率悍贼十余万,昼夜猛扑,洋枪极多,又有西洋之落地开花炮。幸沅弟小心坚守,应可保全无虞。鲍春霆…阅读全文

2、【原文】澄弟左右:正月四日接弟十二月二十日排递之函,初七日接弟二十日函(由谢绍武等带来者)。些微寄件,何足云谢。吾不欲多寄银物至家,总恐老辈…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