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家书 第六十篇 致泽儿:新妇初来,宜教入厨作羹

时间:2019/2/19 0:17:32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 信作 文网为你提供曾国藩家书 第六十篇 致泽儿:新妇初来,宜教入厨作羹

【原文】

字谕纪泽儿:

胡二等来,接尔安禀,字画尚未长进。尔今年十八岁,齿已渐长,而学业未见其益。陈岱云姻伯之子号杏生者,今年入学,学院批其诗冠通场,渠系戊戌二月所生,比尔仅长一岁,以其无父无母家渐清贫,遂尔勤苦好学,少年成名。尔幸托祖父余荫,衣食丰适,宽然无虑,遂尔酣豢佚乐,不复以读书立身为事。古人云:劳则善心生,佚则淫心生。孟子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吾虑尔之过于佚也。

新妇初来,宜教之入厨作羹,勤于纺织,不宜因其为富贵子女不事操作。大、二、三诸女,已能做大鞋否?三姑一嫂,每年做鞋一双寄余,各表孝敬之忱,各争针黹之工;所织之布,做成衣袜寄来,余亦得察闺门以内之勤惰也。

余在军中不废学问,读书写字未甚间断,惜年老眼蒙,无甚长进。尔今未弱冠,一刻千金,切不可浪掷光阴。四弟所买衡阳之田,可觅人售出,以银寄营,为归还李家款。父母存,不有私财,士庶人且然,况余身为卿大夫乎?

余癣疾复发,不似去秋之甚,李次青十七日在抚州败挫,已详寄沅甫函中。现在崇仁加意整顿,三十日获一胜仗。口粮缺乏,时有决裂之虞,深为焦灼。尔每次安禀,详陈一切,不可草率,祖父大人之起居,合家之琐事,学堂之功课,均须详载,切切此谕。

咸丰六年十月初二日

【译文】

字谕纪泽儿:

胡二他们带来了你报平安的信,从信中得知你的书法没有进步,你今年都已经十八岁了,年龄在逐渐增大,而学业却不见有明显长进。陈岱云姻伯的孩子,号杏生,今年入学,老师对他写的诗评价非常高,说他诗冠通场。他生于戊戌年二月,比你只大一岁。他没有父母,家境清贫,但他能够勤苦好学,最终少年成名。你多幸福,有祖父辈的保护,衣食不愁,心中没有什么可忧虑的,结果反让你只知道尽情吃喝玩乐,不再以读书自立作为自己的正经事业。古人说:“劳则善心生,佚则淫心生。”孟子也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真担心你过于安逸了。

你的媳妇刚嫁到我们家来,你应该教她下厨房做饭做菜,经常纺织,不要因为她是富贵人家的子女,就不让她做事情。你的三个妹妹都会做鞋了吗?以后三个小姑、一个嫂嫂每年要做一双鞋寄给我,以表示孝心,比较谁做得好;她们织的布要做成衣服、袜子一类的东西也寄给我,我要通过这些东西来看看她们在家里是勤奋还是懒惰。

我在军中也没有荒废学问,读书和写字,从来没有间断过。可惜的是我年龄大了,眼睛花了,没什么大的长进。你现在还不到二十岁,一刻值千金,千万不可浪费了时间。咸丰四年在衡阳买的田地,可找人帮忙卖掉,把卖得的钱寄给我,用做归还欠李家的钱。父母健在的时候,做子女的不应该有自己的私产,不管是做官的还是老百姓都一样,何况我是个卿大夫,就更应该这样做了。

我的癣疾又再次发作,不过没有去年秋天那样严重。李次青十七日在抚州打了败仗,详细情况我已经写在给沅甫的信中了。现在,崇仁县正在加紧整顿队伍,三十日打了一次胜仗;由于口粮缺乏,随时都可能破败,很让人焦急。你每次写信来,都要将所有情况详细写上,不能草草了事;祖父的日常生活起居、家里的琐碎小事、学校里的功课,一概都要写清楚。千万要记住。

咸丰六年十月初二日

【解读】

曾国藩在这封信中,告诫儿子生在一个衣食不愁的家庭,更应该勤苦好学,而不应放纵自己吃喝玩乐。并引用古语说:“劳则善心生,佚则淫心生。”以及孟子所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曾国藩真担心儿子过于安逸了,从中道出了人太安逸不是件好事。所以,他希望家里每个人都能够勤于做事,尤其是告诫新来的儿媳,一定不要因为她是富贵人家的子女,而不让她做事,这样会助长她懒惰的行为。

有位名人曾说:“安逸是扼杀天才的温床。”的确如此,古今中外,很少有人是在安逸中取得成功的。

孙伏园在《哭鲁迅》一文中写道:鲁迅成名后,也非常简朴,依旧穿留学时的裤子。他的母亲看见他如此寒酸,就让鲁迅的朋友劝劝鲁迅穿条新棉裤,而鲁迅却说:“一个独身人的生活,绝不能常往安逸方面着想的。岂但我不穿新棉裤而已,你看我的棉被,也是多少年没换的老棉花,我不愿换。你看我的铺板,我从来不愿意换藤绷或棕绷,我从来不愿意换厚褥子,生活太安逸了,工作就被生活所累。”从中,道出了人如果太安逸就会带来不益。

安逸能够磨灭人的志向和理想。譬如:陈胜刚开始的时候,胸怀鸿鹄的大志,向天下人发出令人吃惊的质问:“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但是当起义取得了初步成功后,他却端起了君王的架子,享受着安逸的生活,往日的雄心壮志渐渐在安逸中消失了,最后导致了灭亡。所以,如果一个人过于安逸,不知道觉醒的话,那么即使再远大的理想都不过是纸上谈兵,一句空话而已。

此外,安逸还能够使人不思进取。北宋年间,名臣寇准,他的子孙都是靠祖上的功德,而安逸度日的。因此这便使他的子孙不思上进,不能自立,仅仅三十年,家业就沦为衰落的境地。还有曹雪芹一家原本是官宦家庭,富贵显赫,生活不是一般的安逸舒适。但是后来曹家却日渐衰落。曹雪芹深感世态炎凉,于是晚年开始专心写作,最后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著成《红楼梦》,一举成名,被人竞相传诵。如果他一直过着安逸无忧的生活,那么他一定是个庸俗的纨绔子弟,又怎么会成为文豪而流芳百世。

自古以来,因安逸而亡的事例也有很多。诸如:南唐后主李煜,在宫中不就是追求安逸,追求享乐才使得金陵城失陷吗?1644年春,闯王攻入北京,以为天下已定,大功告成。那些农民出身的新官僚便开始在京城中贪享安乐,却没想到清兵入关,明朝武装卷土重来,最终败得不可收拾。

北宋大文学家欧阳修就曾经说过:“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孟子也曾经说过:“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而真正成功的人都不会过于安逸。像舜,傅说,管夷吾,孙叔敖,百里奚,都是在逆境中成就了自己。清朝的康熙大帝,从小就不追求安逸,怀有雄心壮志,一生中除鳌拜,平三藩,剿平噶尔丹,收复台湾。使得中国版图在康熙帝时期成为两千年封建王朝中最大的,使得后人评价他为千古一帝。这都是告诫我们,安逸不一定会给我们带来幸福,只有努力上进,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才能成就一番伟大的事业。

由此可见,安逸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安于、沉湎其中而无法自拔。如果一个人出生在贵族家庭,就以为自己身份地位高,而不去做任何事情,只安逸地生活,那么最终只会被助长一些恶习。因此,曾国藩在信中强调新来的媳妇,更应该教她下厨房做事,而不能因为她是富贵家的千金,就将她供养起来,这会有损他们曾家祖辈勤劳的家风。这种思想意识,也是我们今人所值得借鉴的。

总之,如果你现在处于一种安逸的生活中,那么就该从中反省自己,检讨自己,明确自己的道路,发掘自己的才华,那样你就不会陷入安逸的泥沼。

 

 

 

一封 信作 文网为你提供曾国藩家书 第六十篇 致泽儿:新妇初来,宜教入厨作羹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原文】沅弟左右:兹请峰山至金陵一行,劝慰老弟宽怀,专以国事为重。不带勇则已,带勇则死于金陵,犹不失为志士。弟以季之殁于金陵为悔为憾,则不可…阅读全文

2、【原文】澄弟左右:五月十八日接弟四月八日信,具悉一切。七十侄女移居县城,长与娘家人相见,或可稍解郁郁之怀。乡间谷价日贱,禾豆畅茂,尤是升平气…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