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家书 第六十一篇 致诸弟:不可以为有损架子而不为

时间:2019/2/19 0:19:22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 信作文 网为 大家 提供曾国藩家书 第六十一篇 致诸弟:不可以为有损架子而不为

【原文】

澄侯、温甫、子植、季洪四弟足下:

久未遣人回家,家中自唐二、维五等到后亦无信来,想平安也。

余于廿九日自新堤移营,八月初一日至嘉鱼县。初五日自坐小舟至牌洲看阅地势,初七日即将大营移驻牌洲。水师前营、左营、中营自闰七月廿三日驻扎金口。廿七日贼匪水陆上犯,我陆军未到,水军两路堵之。抢贼船二只,杀贼数十人,得一胜仗。罗山于十八、廿三、廿四、廿六等日得四胜仗。初四发折俱详叙之,兹付回。

初三日接上谕廷寄,余得赏三品顶戴,现具折谢恩。寄谕并折寄回。余居母丧,并未在家守制,清夜自思,局蹐不安。若仗皇上天威,江面渐次肃清,即当奏明回籍,事父祭母,稍尽人子之心。

诸弟及儿侄辈务宜体我寸心,于父亲饮食起居十分检点,无稍疏忽,于母亲祭品礼仪必洁必诚,于叔父处敬爱兼至,无稍隔阂。兄弟姒娣,总不可有半点不和之气。凡一家之中,勤敬二字能守得几分,未有不兴;若全无一分,未有不败。和字能守得几分,未有不兴;不和未有不败者。诸弟试在乡间将此三字于族戚人家历历验之,必以吾言为不谬也。

诸弟不好收拾洁净,比我尤甚。此是败家气象。嗣后务宜细心收拾,即一纸一缕、竹头木屑,皆宜捡拾伶俐,以为儿侄之榜样。一代疏懒,二代淫佚,则必有昼睡夜坐、吸食鸦片之渐矣。四弟、九弟较勤,六弟、季弟较懒。以后勤者愈勤,懒者痛改,莫使子侄学得怠惰样子。至要至要。子侄除读书外,教之扫屋、抹桌凳、收粪、锄草,是极好之事,切不可以为有损架子而不为也。

前寄来泡笋殊不佳,大约以盐菜蒸几次,又咸又苦,将笋味全夺去矣。往年寄京有泡竹,今年寄营有泡盐菜。此虽小事,亦足见我家妇职之不如老辈也,因便付及,一笑。烦禀堂上大人。余不一一。兄国藩手草,八月十一。

坐小舟至京口看营,船太动摇,故不成字。

咸丰四年八月十一日

【译文】

澄侯、温甫、子植、季洪四弟足下:

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派人回家了,自从家中唐二、维五等来到京城后,再也没有书信来,想必家中一切都平安吧。

我于二十九日,从新堤迁移营房,八月初一到嘉鱼县,初五坐小船到牌洲察看地势,初七便把大营移驻牌洲。水师的前营、左营、中营,自闰七月二十三日驻扎金口,二十七日敌军分水陆两路侵犯,我们的陆军还没有到,由水师分两路堵击,抢到敌船两只,杀敌几十人,打了个胜仗。罗山在十八、二十三、二十四、二十六日等几天中,打了四场胜仗,初四发寄奏折,详细叙述这时期的经过,现在一起寄回。

八月三日接到皇上的圣旨,赏赐我三品顶戴。现在已经准备好谢恩的奏折,而且将廷寄、上谕连同奏折一起寄回。如今我应该身在守母丧的时候,但因为公务在身,并没有在家守丧。晚上一个人反省的时候,内心深感局促不安。如果仰仗皇上天威,江面上的贼匪能早日歼灭,我便奏明皇上尽早回到家乡,以侍奉父亲,祭祀母亲,稍微尽到人子的责任,表达自己的一片孝心。

诸位弟弟和儿、侄辈,一定要体谅我这份心意,在父亲饮食起居方面,要十分检点,不要有一点疏忽大意,对于母亲的祭品、礼仪,一定要清洁,要诚心诚意;对叔父那边要做到敬爱双全,没有一点矛盾。兄弟姑嫂之间,不可以有半点不和气,凡是一个家庭,勤、敬两个字能够遵守几分的,没有不兴旺的,如果一分都没遵守,没有不衰败的。和字能遵守几分,没有不兴旺的;不和没有不败落的。各位弟弟试着在乡里把这三个字到家族亲戚中去逐一验证,就会觉得我所说的是正确的。

弟弟不爱干净、收拾打扫,这点比我还要严重,这是家庭衰败的气象。以后一定要严加要求自己,细心收拾庭院,就连一纸一线、竹头木屑,都应收拾干净,为子侄做出榜样。第一代人懒散,第二代人便淫逸,就一定会有昼睡夜坐、吸食鸦片之类的败落迹象出现。四弟、九弟比较勤快,六弟、季弟较懒惰。以后勤的要越加勤快,懒的要痛改前非,不让子侄学到怠慢懒惰的样子,这点尤为重要。子侄除了读书外,教他们扫地、擦桌凳、收粪锄草,都是非常好的事情,千万不可以认为有损所谓的架子而不愿亲身去做。

上次寄来的泡笋不太好,大概是用盐菜蒸过几次,又咸又苦,没有了笋的味道。往年寄到京师的有泡竹,而今年寄到军营中的只有泡盐菜。这虽是小事,却足以看出我家妇女之功不如老一辈,渐渐懒散,技艺也不比从前。这事也是顺便提及,当做一笑。麻烦弟弟禀明父亲大人。其他的我不一一述说了。兄国藩手草。

由于写信时正坐小船到京口察看营地,船太摇晃,所以字体很不像样,请原谅。

咸丰四年八月十一日

【解读】

《尚书》说:“克勤于邦,克俭于家。”意思是说,勤劳、节俭,才能使国家发达,家庭兴旺。我国有句古语,叫做“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一个人良好的习惯,能导致命运的变化,这个习惯就是“勤”。因此,就有“天道酬勤”之说。曾国藩毕生以勤字自检,并与家人共勉,所以其一生实现了“立德、立言、立功”三大志愿。他的诸弟、子侄及其后代谨遵家法,历代兴旺昌盛。

曾国藩在这封信中告诫四位贤弟在家中除了读书外,还要学会做些家务,千万不可以认为有损架子而不去做。从中体现了曾国藩虽然为官,但是从来没有官架子,而且非常重视躬亲做事的观点。

在曾国藩看来,一个家庭要想兴旺,必须要勤于劳动。常言道:“好吃懒做是一切恶习的温床。”劳动不仅可以培养人的责任感和义务感,还可以防止自私自利、懒惰的陋习产生。此外,一个爱劳动的人,还会有一颗善良的心。

崇尚勤劳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自古就有“劳则思,思则善心生;逸则淫,淫则忘善”的家训。也正是由于人们辛勤的劳动,中华民族才生生不息。所以,勤于劳动更是一个家庭精神风貌的主流。“人生在勤,不劳则匮”、“天道酬勤”,这都说明了劳动是实现个人价值和人生幸福的手段。正所谓“劳动是世界上一切欢乐和一切美好事情的源泉”。一切的物质财富都离不开辛勤劳动去创造,一切的快乐和幸福也都是因为勤劳而产生,一切的理想也都是因为勤劳而实现,一切的困境苦境也都是由于勤劳而改变。大到国家,小到家庭、个人,坚持辛勤的劳动,没有不兴旺发达的;好逸恶劳、贪图享乐,只能是走向衰败灭亡。

所以,劳动成就事业,贪逸丧志亡身,纵观古今中外,凡是取得辉煌事业的人,没有一个不是一生辛勤劳动,而那些不喜欢劳动、游手好闲的人,必定一生碌碌无为,被社会所抛掉,被人们所不齿。

从官场退隐后的陶渊明,自己在家乡开荒种田,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但是田园生活是很艰辛的,不劳作就没有收获,所以他便辛勤劳动,取得了丰收。由此,他还从在田园的劳动中,找到了自己的寄托,写出了许多优美的田园诗歌。如他写农人生活悠然自得的诗句:“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他写自己劳动的感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他也写农人劳作的甘苦:“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不言春作苦,常恐负所怀”。这些都是他亲身体验而取得的。最后,陶渊明以自己出色的诗歌才华,成为了文学界的名人,他的诗歌极大地丰富了农事和田园题材的创作。诗中罕见的桑、麻、鸡、狗等平凡事物,一旦被他写入诗中,无不意趣盎然;而他描写大自然的亲切,经常能激起人们的无限向往。

从中可见,幸福兴旺的生活,只有自己辛勤劳动,才能体会到。所以曾国藩力诫弟弟在家一定要多做些扫地、擦桌凳、锄草等家务。这样才能使自己的身心得到锻炼,更有利于读书。

纵观古今,生活中依旧存在着安于享乐的人,只愿坐享其成;懒于创造,偏爱投机取巧;不想做事,总想恣意挥霍;还有一些独生子女的家庭,父母为了孩子学习,任何劳动都不让他们去做,以为这是爱孩子,其实不然,长久如此只会增加孩子懒惰的行为。

毛泽东有句名言:“一切坏事都是从不劳而获开始的。”不劳而获是犯罪的重要思想根源。的确如此,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每个人都应以辛勤劳动作为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努力用辛勤的汗水去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一 封 信作文 网为 大家 提供曾国藩家书 第六十一篇 致诸弟:不可以为有损架子而不为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原文】沅甫九弟左右:十二日安五来营,寄第二号家信,谅已收到。十三日午刻,九弟妇生一女,极为迅速。巳刻余在曾家坳,尚无信息。旋因胡二龙来,余…阅读全文

2、【原文】沅、季两弟左右:专差至,接两弟书。沅于廿五早大战之后,尚能写廿二页之多,可谓强矫矣。所言仅能切中事理。凡善将兵者,日日申诫将领,训练…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