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家书 第四十篇 致泽儿:论书法南北两派之长

时间:2019/2/9 0:17:38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信作  文网 为你提 供曾国藩家书 第四十篇 致泽儿:论书法南北两派之长

【原文】

字谕纪泽儿:

二十二日接尔禀并《书谱叙》,以示李少荃、次青、许仙屏诸公,皆极赞美。云尔钩联顿挫,纯用孙过庭草法,而间架纯用赵法,柔中寓刚,绵里藏针,动合自然等语。余听之亦欣慰也。

赵文敏集古今之大成,于初唐四家内师虞永兴,而参以钟绍京,因此以上窥二王,下法山谷,此一径也;于中唐师李北海,而参以颜鲁公、徐季海之沉着,此一径也;于晚唐师苏灵芝,此又一径也。由虞永兴以溯二王及晋六朝诸贤,世所称南派者也;由李北海以溯欧、褚及魏北齐诸贤,世所谓北派者也。尔欲学书,须窥寻此两派之所以分。南派以神韵胜,北派以魄力胜。宋四家,苏、黄近于南派,米、蔡近于北派。赵子昂欲合二派而汇为一。尔从赵法入门,将来或趋南派,或趋北派,皆可不迷于所往。我先大夫竹亭公,少学赵书,秀骨天成。我兄弟五人,于字皆下苦功,沅叔天分尤高。尔若能光大先业,甚望甚望!

制艺一道,亦须认真用功。邓瀛师,名手也。尔作文,在家有邓师批改,付营有李次青批改,此极难得,千万莫错过了。

付回赵书《楚国夫人碑》,可分送三先生(汪、易、葛)、二外甥及尔诸堂兄弟。又旧宣纸手卷、新宣纸横幅,尔可学《书谱》,请徐柳臣一看。此嘱。

咸丰九年三月廿三日

【译文】

字谕纪泽儿:

我在二十二日收到了你的来信和《书谱叙》,我拿给李少荃、次青、许仙屏等人看了,他们都大为称赞。他们都说你的书法钩联顿挫,用的是孙过庭的草书方法,而间架结构纯属赵派书法,柔中带刚,绵里藏针,动合自然。我听了很为你感到欣慰。

赵文敏搜集古今的成功人的作品,从初唐四家中的内师虞永兴,而参学钟绍京,并以此上探究两王,下仿效黄山谷,这是一条好的学习路子;师从中唐时期的李北海,而参学颜鲁公、徐季海的沉着稳重,这也是一条好的学习路子;师从晚唐时期的苏灵芝,这又是一条路径。从虞永兴追溯二王和晋、六朝各位名家,是世人所称的南派;由李北海而追溯到欧、褚和魏、北齐各位名家,是世人所称的北派。你要学习书法,就要了解这两派的不同,南派以神韵出名,北派以魄力为长处。在宋朝四家中,苏、黄接近南派,而米、蔡则与北派相似。赵子昂曾经想把这两派合二为一,融会贯通成为一体。你从赵派书法入门,将来有可能会趋向南派,也可能会师从北派,无论效法哪派,都不要迷失方向。我先大夫竹亭公,幼时学习赵派书法,秀骨天成。我们兄弟五个人,在写字方面都下过很大的工夫,其中要数沅叔的天资最高。你如果能发扬光大先辈的业绩,也就达成了我的殷切希望了。

八股文的写作也是你要认真用功的地方。邓瀛师是写作八股文的高手。你现在写出的文章,在家里有邓老师为你批改,交到军营中来又有李次青给你提出意见,这是很难得的学习机会,千万不可轻易错过。

现附回赵书的《楚国夫人碑》,可分别送给三位先生(汪、易、葛)、两个外甥和你的各位堂兄弟。另外还有旧的宣纸手卷、新的宣纸横幅,你可学《书谱》,请徐柳臣看一看。再三叮嘱。

咸丰九年三月二十三日

【解读】

曾国藩对于八股文很有研究。他认为八股文对思想有一定的限制,必须讲究辞藻才能有所突破。所以曾国藩提出:“分类抄撮体面话头。”

抄写搜集佳言锦句是一门功夫,而这门功夫必须配合分类整理才能达到最佳的效果。传统有经、史、子、集四分法,但在曾国藩看来太过粗略,而且应用上也不方便。因此,他建议先分大纲,再分子目。比如,可以分出伦纪类大纲,接着再分出君臣、父子、兄弟等子目。

著名作家叶永烈曾说:“我在深入生活时,随身带笔记本。采访时,详细记笔记。种种见闻,随手记。偶然有所思,也记在本子上。我有剪报习惯,我的剪报分二十多类,分门别类剪贴。”叶永烈已经出版了五十多本书,这与他的丰厚积累是分不开的。

古代诗人李贺就非常注重这方面的积累和学习。他即使在游山玩水的时候,只要想到优美的词语,就立刻写到一个本子上。回去之后,再把自己搜集出的所有诗句,细心加以整理成篇。李贺去世后,家人在整理他的遗物时,从他床底下找到几十个大篓子,里面装的都是他生前分类抄录的佳言锦句。

其实,不仅曾国藩有着如此深刻的见解,历朝历代,将各种事物记载加以分类整理的书籍并不在少数。比如魏文帝的《皇览》、南北朝的《修文御览》、隋朝的《长洲玉镜》、唐代的《北堂书钞》、《初学记》、《古今合璧事类备要》及《永乐大典》、《古今图书集成》等书,都流传至今,极具参考价值。

任何人写作都需要从他生活所处的时代掘取矿藏,假如朱自清没有家境贫寒、北上求学的生活体验,便不会有《背影》的问世;鲁迅若没有在浙江绍兴的生活体验,就不会有《故乡》、《孔乙己》等佳作问世。

俗话说:“最浅的墨水也胜过最强的记忆。”因为即使当时印象很深的材料,时间一长也会淡忘,成了过眼烟云。所以,积累是做学问的一种有效途径,坚持做到日有所获:事件片段,一个场景,一段对话,一点感受……慢慢集腋成裘。逐渐你就会惊喜地发现:自己的文思不再枯竭,文笔不再涩滞,手中的笔竟也能左右逢源。

 

 

 

 

一 封信作  文网 为你提 供曾国藩家书 第四十篇 致泽儿:论书法南北两派之长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原文】字谕纪泽儿:接尔十一、十二日两禀,内有澄、沅两叔信,俱悉一切。余日内平安,唯以眼蒙为苦。天津人心汹汹,拿犯人之说,势不能行,而非此又…阅读全文

2、【原文】字谕纪泽儿:萧开二来,接尔正月初五日禀,得知家中平安。罗太亲翁仙逝,此间当寄奠仪五十金、祭幛一轴,下次付回。罗婿性情乖戾,与袁婿同为…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