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家书 第十一篇 致沅,季弟:天地之道,刚柔互用

时间:2019/1/25 0:18:27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 信作文  网为你提供曾国藩家书 第十一篇 致沅,季弟:天地之道,刚柔互用

【原文】

沅、季弟左右:

沅于人概、天概之说,不甚厝意,而言及势利之天下,强凌弱之天下,此岂自今日始哉?盖从古已然矣。从古帝王将相,无人不由自立自强做出,即为圣贤者,亦各有自立自强之道,故能独立不惧,确乎不拔。昔余往年在京,好与诸有大名大位者为仇,亦未始无挺然特立不畏强御之意。

近来见得天地之道,刚柔互用,不可偏废,太柔则靡,太刚则折。刚非暴虐之谓也,强矫而已;柔非卑弱之谓也,谦退而已。趋事赴公,则当强矫,争名逐利,则当谦退;开创家业,则当强矫,守成安乐,则当谦退;出与人物应接,则当强矫,入与妻孥享受,则当谦退。

若一面建功立业,外享大名,一面求田问舍,内图厚实,二者皆有盈满之象,全无谦退之意,则断不能久。此余所深信,而弟宜默默体验者也。

同治元年五月廿八日

【译文】

沅、季二位贤弟:

沅弟对于人概、天概的说法,不十分确切。而说到“势利的天下,强欺弱的天下”难道是从今天才开始的吗?自古以来就是这样。从古代的帝王将相以来,没有一个人不是从自强自立做出来的。就是圣贤也各有自立自强的方法。所以他们能够独立、不惊慌、不害怕,坚强得不可动摇。我过去在京城时,喜欢与有声名、有地位的人作对,颇有点特立独行、不怕强暴、不受支配的气概。

近来悟出天地间的道理,刚柔互用,两者都不可偏废。太柔了会顺风倒下,太刚就会折断。刚不是暴虐,是坚强;柔不是低下软弱,是谦逊退让。办事情、赴公差,要强;争名逐利的事,要谦逊退让;开创家业时要坚强,守成享乐时要谦逊退让;出去和别人办理交涉要坚强,回到家里和妻子儿女享受时要谦逊退让。

如果一面建功立业,声名远扬;一面置田建屋,贪图舒适,这两种情况都会有盈满的迹象,没有一点谦退的念头,那么肯定不会长久,这是我十分坚信不疑的。两位弟弟最好能够默默地去体验。

同治元年五月二十八日

【解读】

为人处世,孔孟主张直率、诚实,而申韩等法家却主张以强碰强,硬对硬,老庄则主张以柔克刚,以弱胜强,“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曾国藩用道家的言论对比自己过去的行事,发觉自己处处直截了当,用的是儒家的至诚和法家的强权,表面上痛快干脆,似乎是强者,结果处处碰壁,实质上是失败,是弱者。到头来弄得上上下下到处是敌人,前前后后处处是障碍。

因此,他总结出柔非怯懦,而是一种以退为进的权变,一种骄敌之志而暗蓄力量的极高计谋。自己示弱,可以使敌人不注意而得保全。太“刚”者,锋芒太盛,容易招惹是非,暴露自己之不足,为“柔”者所败,大柔非柔,至刚无刚!

1858年6月7日,一度抑郁不得志的曾国藩再次出山,品味了“大柔非柔,至刚无刚”这一处世哲学的妙处。出山后,曾国藩首先去见了骆秉章和左宗棠,以取得湘湖实力派人物的理解与支持。随后他遍走各衙门,连小小的长沙、善化县衙他也亲自造访。堂堂湘军大帅,如此不计前嫌、谦恭有礼的举动,使长沙上下的官场人人都感到再次出山的曾国藩的确像换了个人,既然曾大帅如此谦恭,他们纷纷表示全力支持湘军,消灭太平军。曾国藩的一番拜访、联络,赢得了湖南省大小官员的好评,他们表示要兵给兵、要勇给勇、要饷供饷。

自古以来,常人受到的教诲都是:人要表现坚强,不要表现柔弱;人要表现聪明,不要表现愚笨。而事实上,凡事想要达到自己的目的,应该既柔又刚,不可推崇其中一面,否则就会让事情夭折或失去控制。真正的成事之道就在于思维方式的转变,用柔的方法,成刚强之事,才是真谛。

 

 

 

一封 信作文  网为你提供曾国藩家书 第十一篇 致沅,季弟:天地之道,刚柔互用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原文】字谕纪泽儿:八月一日,刘曾撰来营,接尔第二号信并薛晓帆信,得悉家中四宅平定,至以为慰。汝读《四书》无甚心得,由不能虚心涵泳,切己体察…阅读全文

2、【原文】沅甫九弟左右:十二日正七、有十归,接弟信,备悉一切。定湘营既至三曲滩,其营官成章鉴亦武弁中之不可多得者,弟可与之款接。来书谓意趣不在…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