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家书 第三十九篇 致泽儿:教导用笔、作文之法

时间:2019/2/8 0:22:01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信作  文网 为你提 供曾国藩家书 第三十九篇 致泽儿:教导用笔、作文之法

【原文】

字谕纪泽儿:

三月初二日接尔二月二十日安禀,得知一切。内有贺丹麓先生墓志,字势流美,天骨开张,览之欣慰。唯间架间有太松之处,尚当加功。

大抵写字只有用笔、结体两端。学用笔,须多看古人墨迹;学结体,须用油纸摹古帖。此二者,皆决不可易之理。小儿写影本,肯用心者,不过数月,必与其摹本字相肖。吾自三十时,已解古人用笔之意,只为欠缺间架工夫,便尔作字不成体段。生平欲将柳诚悬、赵子昂两家合为一炉,亦为间架欠工夫,有志莫遂。尔以后当从间架用一番苦功,每日用油纸摹帖,或百字,或二百字,不过数月,间架与古人逼肖而不自觉。能合柳、赵为一,此吾之素愿也。不能,则随尔自择一家,但不可见异思迁耳。

不特写字宜摹仿古人间架,即作文亦宜摹仿古人间架。《诗经》造句之法,无一句无所本。《左传》之文,多现成句调。扬子云为汉代文宗,而其《太玄》摹《易》,《法言》摹《论语》、《方言》摹《尔雅》、《十二箴》摹《虞箴》、《长杨赋》摹《难蜀父老》、《解嘲》摹《客难》、《甘泉赋》摹《大人赋》、《剧秦美新》摹《封禅文》、《谏不许单于朝书》摹《国策.信陵君谏伐韩》,几物无篇不摹。即韩、欧、曾、苏诸巨公之文,亦皆有所摹拟,以成体段。尔以后作文作诗赋,均宜心有摹仿,而后间架可立,其收效较速,其取径较便。

前信教尔暂不必看《经义述闻》,今尔此信言业看三本,如看得有些滋味,即一直看下去;不为或作或辍,亦是好事。惟《周礼》、《仪礼》、《大戴礼》、《公》、《谷》、《尔雅》、《国语》、《太岁考》等卷,尔向来未读过正文者,则王氏述闻,亦暂可不观也。

尔思来营省觐,甚好,余亦思尔来一见。婚期既定五月二十六日,三四月间自不能来,或七月晋省乡试,八月底来营省觐亦可。身体虽弱,处多难之世,若能风霜磨炼、苦心劳神,亦自足坚筋骨而长识见。沅甫叔向最羸弱,近日从军,反得壮健,亦其证也。

赠伍嵩生之君臣画像乃俗本,不可为典要,奏折稿当抄一目录付归。余详诸叔信中。

咸丰九年三月初三日

【译文】

字谕纪泽儿:

你二月二十日的来信,我已经在三月二日收到,从信中得知一切情况。信中附上为贺丹麓先生所做的墓志铭,看见你的字体流畅美观,天骨开张,心中十分欣慰。你的缺点在于间架结构之间尚有些地方显得松散,还应该多下工夫练习。

练习写字,大体上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用笔和结构两个方面:学习用笔,要多看古人的字迹;学习间架结构,要用油纸临摹古人的字帖。这两个方面很重要的,绝不可轻易去改变。小孩子学写影本,如果用功专心,不出几个月,就会和临摹的摹本字体相似。我从三十岁时起,就了解了古人用笔的方法,只是在间架结构上还欠缺功夫,写起字来不能自成体统。在习字上,我这一生的愿望就是想把柳公权、赵子昂两家融为一体,只因为间架结构欠缺功夫,这个志向一直没有实现。你以后应该在间架结构上多下苦功,每天用油纸临摹字帖,要么写一百字,要么写二百字,不过几个月,间架结构就会在你不经意间与古人相似了。如果你能把柳、赵的字合为一体,就能了却我一生的心愿了。但是如果不能实现,也不可以荒废,你可随便自选一家,但切记不可见异思迁。

不仅习字的时候要模仿古人的间架,写文章的时候也要模仿古人的风格和间架。《诗经》造句的方法,没有一句话是没有原本的;而《左传》里的文句,大多是现成的句调。扬子云被称为汉代的文宗,而他的《太玄》模仿《易经》,《法言》模仿《论语》,《方言》模仿《尔雅》,《十二箴》模仿《虞箴》,《长杨赋》模仿《难蜀父老》,《解嘲》模仿《客难》,《甘泉赋》模仿《大人赋》,《剧秦美新》模仿《封禅文》,《谏不许单于朝书》模仿《国策.信陵君谏伐韩》,几乎每篇文章都是模仿前人而来的。即使是韩、欧、曾、苏各位文坛巨匠的文章,也都有模仿的痕迹,这种模仿的写法已成为一种特定的体裁。你日后写文章作诗赋,都应该用心模仿,以后间架可自成一体,这样收到的效果会比较快,入门也很容易。

我在上封信中,告诉你暂时可以不要看《经义述闻》,你说已经看了三本了。如果你觉得很有兴趣,可以继续看下去,不为或作或辍,也都是一件好事。只是《周礼》、《仪礼》、《大戴礼》、《公》、《谷》、《尔雅》、《国语》、《太岁考》等书,你从来没有读过正文内容,所以我才说王氏的《经义述闻》可以暂时不要看。

你信中还说打算到军营中探亲,这是件好事,而且我也希望你能来这里增长些见识。你的婚期已经定在五月二十六日,看来三四月份是不能来了。可能你七月底要到省城参加乡试,那八月底来营中探亲就很方便了。你平日身体虽然很薄弱,但如今正是国家多灾多难的时候,如果你能趁此机会经受些风霜的考验,多费些心思,也可以锻炼一下筋骨,增长见识。沅甫叔的身体一向都是羸弱不堪的,近日前来军营中,经过锻炼后反倒更加强健了,这就是个很好的证明。

我赠送给伍嵩生的君臣画像是俗本,不可以把它作为经典。奏折稿准备抄一个目录带回来。其他的详细情况在给各位叔叔的信中已经说过了,就不再重复。

咸丰九年三月初三日

【解读】

在练习书法上,曾国藩认为:如果要知道运笔的顺序,就应该多观察古人的墨帖;如果要学习如何架构字体,就应该常用油纸临帖揣摩。这两种方法是练习写字的最基本功夫。

结字又叫结体或间架结构。启功先生曾指出,写毛笔字一要把握间架结构,二要练好笔画特点。间架结构要比笔画特点重要。间架结构好的字,笔画特点不突出,也还顺眼;反过来就不行了。因此,认真研究并把握好字的结体规律十分重要。所谓“初学分布,但求平正”。

的确如此,字体的架构掌握不好,会破坏字的美感。王羲之在《笔势论》中说:“一点失所,若美人之无目;一画失所,若壮士之无肱。”其意是说一个点没有点对地方,就像一位美人少了眼珠子;一个笔画没有写对,就像一个年轻人缺了臂膀。

所以,我们学写字应先从楷书或隶书入手。掌握各种笔法后再学其他书体就有了基础。临帖是练好字的必要手段。不临帖,全凭自己想法随意写,是上不了路子的。王羲之很重视在临帖上下工夫,他说:“一遍正脚手,二遍少得形势,三遍微微似本,四遍加其遒润,五遍兼加抽拔。”意思是说先校正拿笔的姿势,再掌握字体的感觉,临摹到与字帖相似,然后表现出字体的强劲秀美,最后抓住笔画顺序的节奏。刚开始学的时候如果觉得生疏,要多练习,自然熟能生巧,越写越好。

赵宦光在《寒山帚谈》中也指出:“书法昧在结构。独体结构难在疏,合体结构难在密。疏欲不见其单弱,密欲不见其杂乱。”所谓独体就是指单一的字,也就是通常说的“文”;合体就是“字”,也就是两个以上独体的“文”所合成。其真正的意思是说,书法要诀在于字的结构,单一字体结构的难度在于笔画必须分散,看起来不单薄;合体字结构难度就在于必须紧密,但不能杂乱。

因此,只知道用笔,不懂字体的结构还是无法写好字,可见掌握字体结构是写好书法的要诀。此外,要想写好作文也同样需要模仿古人的风格和间架,博览群书,将书中所有的精华记录下来,在写文章的时候,运用进去,那么就会写好文章。总之,只要按学习规律坚持临池不辍,必然学有所成。

 

 

 

一 封信作  文网 为你提 供曾国藩家书 第三十九篇 致泽儿:教导用笔、作文之法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原文】沅弟左右:接廿六日巳刻来信,俱悉一切。奏折一事,弟须用一番工夫。秋凉务闲之时试作二三篇,眼界不必太高,自谦不必太甚。上次惠甫、次卿二…阅读全文

2、【原文】沅甫九弟左右:十二日安五来营,寄第二号家信,谅已收到。十三日午刻,九弟妇生一女,极为迅速。巳刻余在曾家坳,尚无信息。旋因胡二龙来,余…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