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家书 第六十三篇 致两弟:后辈子侄,总宜教之以礼

时间:2019/2/20 0:17:55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信 作 文网为你提供曾国藩家书 第六十三篇 致两弟:后辈子侄,总宜教之以礼

【原文】

澄侯、季洪两弟左右:

家中养鱼、养猪、种竹、种蔬四事,皆不可忽。一则上接祖父以来相承之家风,二则望其外有一种生气,登其庭有一种旺气。虽多花几个钱,多请几个工,但用在此四事上;总是无妨。

澄弟在家教科一、厚七、旺十习字极好,不特学生有益,亦可教学相长。弟近年书法远逊于昔,在家无事,每日可仍临帖一百字,将浮躁处大加收敛。心以收敛而细,气以收敛而静,于字也有益,于身于家皆有益。

明年请师,仍请邓寅皆先生,人品学问,皆为吾邑第一流人,若在我家教得十年,则子侄皆有成矣。

季弟远隔紫甸,余总不放心。汤家屋场之业及各处田业,余皆不愿受。若季弟能在近处居住,或在老屋之上新屋之下中间择买一屋与季弟安居,我则愿寄钱文至家办成此事。否则,余守旧规不敢少改也。

后辈子侄,总宜教之以礼。出门宜常走路,不可动用舆马,长其骄惰之气。一次姑息,二次三次姑息,以后骄惯难改,不可不慎。

咸丰八年八月廿二日

【译文】

澄侯、季洪两弟左右:

家中养鱼、养猪、种竹、种蔬这四件事情都不能疏忽大意。一是上接祖父流传下来的家风,二是从外而看具有一种生气,进入庭院有一种旺气。虽然多花了些钱,多请几个仆人,但在这四件事情上是值得的。

澄弟在家教科一、厚七、旺十习字非常好,这样对学生有很大的好处,也可以在教学中与学生相互提高。弟弟近年的书法不如以前,在家没有事情的时候,每天可以临帖一百字,将自己的浮躁之气收敛一下。气收敛了就会变得仔细,心收敛了就会变得平静,对于写字也有好处,对于立身治家都有好处。

明年请老师,仍然请邓寅皆先生,他人品学问都是我乡的第一流。如果在我家教书十年,那么到时候一定会有所成就。

季弟远在紫甸,我总是不放心。汤家的房屋之业以及各地的田业,我都不愿意接受。如果季弟在近处居住,或者在老屋与新屋的中间买一屋居住,我则愿意寄钱到家办成这件事情。否则,我遵循家规而不敢有些许改变。

对于后辈的子侄,总应教育他们懂得礼节,出门应该常走路,不可以动用马匹车辆,这样长时间会助长他们形成懒惰的习惯,一次放纵这样的行为,两次三次都这样放纵,以后骄傲的习惯就无法改了,不可以不谨慎。

咸丰八年八月二十二日

【解读】

古代长兄如父,所以当曾国藩取得功名后,思考的就是要替父亲教育好子侄。他对家人的管教是很严格的,从这封信中就可以看出,他希望家中的子侄应当半耕半读,以守持先人的旧业,千万不要有半点当官者的傲气。不可以坐轿,不可以使唤人取水添茶。收拾柴火、收取粪便这些事,都需要亲力而为;插秧种苗这些事情,也需要时时学习。由此,渐渐务本不致荒淫奢靡。

自古富贵之家多纨绔子弟。安逸的生活让他们养成了一种懒惰的习惯。曾国藩唯恐自己的家人也会因为他的地位而受到影响,所以一直教育家人不可贪图钱财、摆富贵、仗势欺人、不学无术,倡导他们要生活俭朴,与书为伴,收敛抑制心态。在他看来,洁身自爱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第一件大事。

身在官场,铺张浪费、豪华奢侈、讲究排场与气势、仗势欺人是司空见惯的。作为一个正直的仕途之人不仅要杜绝这种行为,更要提醒自己周围的人也不要染上这种风气。

曾国藩治家严格,首先表现在严禁家人干预地方官员的事务。但是,毕竟自己不在家人身边,他的父亲以及各位弟弟有时候也难免仗势欺人。尤其是他的四弟性格暴躁,在家乡十分跋扈。曾国藩在奔父丧期间,就听到人们说他弟弟国潢杀人太多,引起了众人的愤怒和不满,于是他就要惩罚弟弟。一天,他趁着弟弟睡午觉的时候,向夫人要了一个锥子,猛刺弟弟的大腿,立刻鲜血涌出,弟弟被这一刺,从疼痛中醒来,看到哥哥这一举动,大喊道:“残暴,残暴!”曾国藩这时便问他,我用锥子刺你一下,你就喊痛,那么你杀人家,人家就不痛吗?从此,弟弟脾气有所收敛。

要知道,对人有礼,就会得到别人的尊重和敬仰,对人残暴不但与人结怨,还会让你立身处世时时受阻碍,所以曾国藩希望弟弟能够以礼待人,不依仗自己的势力而胡作非为。

古代圣贤都是这样做的,他们对于国家大事尽心尽力,对人民友爱有加。如朱瞻基历来被人们称为圣贤皇帝,他勤于政事,恢复生产,关心民间疾苦,经常去民间私访,但绝对不是乾隆皇帝那种下江南的方式。他微服出访,不讲排场,不向地方摊派,不给地方增加负担,每次只带侍卫出行。

古代圣贤的生活也十分节俭,经常穿着粗布衣裳,吃粗米饭,喝野菜汤。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轼二十一岁参加科举考试,名中进士,为官四十年。在这期间他十分注重节俭,经常精打细算地过日子。公元1080年,苏轼被降职来到了黄州,由于薪俸少了,所以日子十分窘迫。后来他在朋友的帮助下,弄到了一块地,便亲自耕种了起来。

为了节省开支,苏轼为自己定了个开支计划:他先把所有钱都合计出来,然后平均分成12份,每月用一份,每份中又平均分成30小份,每天只用一小份。全部分好后,他就把钱挂在房梁上,每天从上面取下一包,作为全天生活的费用。而且他拿到钱后,还要仔细考虑,哪些东西要买,哪些东西可不买,只允许剩余,绝对不能超支。积攒下的钱,他就把它们放在一个竹筒里备用。可见,一个人如果能够懂得节俭,那么生活依旧可以改善,而不至于落得一无所有。而对于官员来说,贪污受贿、不廉洁,往往是因为贪得无厌、迷恋奢侈生活,而俭朴的德行有助于抑制这种过分的欲望。

当大夫御孙谏看见鲁庄公命人在庙堂的柱子上涂红漆,在椽子上雕花纹时,便指出这都是奢侈而不合礼法的事情。并劝他:“这样做实际上是在先人的‘大德’中注入了‘大恶’,不但不能取悦先人,反而是辱没了他们。”

可见,古人是从礼的规范和德的大小的高度来看待节俭的,而把奢侈浪费看做是一种恶行。在物质丰富的今天,戒奢以俭,不浪费财物,仍是值得我们崇尚的美德。

 

 

一封信 作 文网为你提供曾国藩家书 第六十三篇 致两弟:后辈子侄,总宜教之以礼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原文】字谕纪泽儿:十一月二十二日接尔十月二十七在长沙发禀,二十三日接十一月初二在湘潭发禀,二十六日接十一日在富圫发禀。得悉平安回家,小大清…阅读全文

2、【原文】沅弟左右:兹请峰山至金陵一行,劝慰老弟宽怀,专以国事为重。不带勇则已,带勇则死于金陵,犹不失为志士。弟以季之殁于金陵为悔为憾,则不可…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