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家书 第八十篇 致沅弟:为敌人小心防范

时间:2019/3/1 0:18:04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信作文 网为你提供曾国藩家书 第八十篇 致沅弟:为敌人小心防范

【原文】

沅弟左右:

排递一缄,知守局平安如常,至以为慰。大官圩等处之粮多为我军所焚,则金陵援贼之粮必难久支,城贼之粮多寡,则不敢必耳,计忠、侍引退之期必不甚远。

吾前有信嘱弟以追为退,改由东坝进兵,先剿溧阳,以至宜兴。先占太湖之西岸,水师亦由东坝进兵,俾李朝斌先在太湖西岸立住脚跟,则战船处处可到,而环湖之十四府州县处处震动,贼则防不胜防,我则后路极稳。较之株守金陵者,有死活之分,有险易之别,但无赫赫之名耳。

凡行军最忌有赫赫之名,为天下所指目,为贼匪所必争。莫若从贼所不经意之处下手,既得之后,贼乃知其为要隘,起而争之,则我占先着矣。余今欲弃金陵而改攻东坝,贼所经意之要隘也。若占长兴、宜兴、太湖西岸,则贼所不经意之要隘也。愿弟早定大计,趁势图之,莫为浮言所惑,谓金陵指日可下,株守不动,贪赫赫之名,而昧于死活之势。至嘱至嘱。

如弟之志必欲围攻金陵,亦不妨掀动一番,且去破东坝,剿溧阳,取宜兴,占住太湖西岸,然后折回再围金陵,亦不过数月间事,未为晚也。

吾兄弟誓拼命报国,然须常存避名之念,总从冷淡处着笔,积劳而使人不知其劳,则善矣。

同治元年十月初三日

【译文】

沅弟左右:

从排筏递送来的这封信中,得知金陵守局平安如常,心中很是欣慰。敌军在大官圩等处的粮草多被我军焚毁,那么敌军金陵援军的粮草势必难以长久支持下去,城中敌军的粮草多还是少,我不敢肯定,估计敌援军的忠王(李秀成)、侍王(李世贤)两部撤退应该是为期不远了。

在前一次的信中,我就已经嘱咐弟弟要以追为退,改从东坝进军,先行围剿溧阳,灭溧阳之敌后,再往宜兴方向行进,以占领太湖西岸,水师也由东坝进军。若使李朝斌先在太湖西岸站住脚跟,那么我军的战船处处可到,而环绕着太湖的十四个府州县也会处处震动,敌军对我们防不胜防,我军的后路就会很稳固了。这一战略,比起在金陵守株待兔,形势有死活之分,险易之别,只不过是没有显赫的名声罢了。

行军打仗之时,最忌讳有赫赫之威名,为天下人所瞩目,为敌人小心防范。与其贪图虚名,还不如从敌人不注意的地方下手,待得势之后,敌人才悟出要害在何处,这时再奋起争夺也无济于事了,因为我们已抢先一步下手,掌握了战机。若现在放弃金陵,改攻东坝,正是敌人注意的要害之处;若占领长兴、宜兴、太湖西岸,恰为敌人不注意的要害之处。希望弟弟早日下定决心,制定出统领大局的谋略,以便趁势攻占。千万不可被浮躁的传言所迷惑,说什么金陵指日便可攻下,为贪求赫赫大名,就死守此地不动,而不明了死活之势。至嘱至嘱。

如果贤弟的意愿是一定要围攻金陵,也不妨先就势掀动一番,先去破东坝,剿溧阳,取宜兴,占住太湖西岸,然后挥军折回再围攻金陵,这也不过是几个月内的事情,不会影响围攻金陵的大计。我们兄弟立誓拼命报国,但也须常存避开壮大名声的念头,做事总要从冷淡的地方下手,积劳而又使人不知我们的功劳,那就最好不过了。

同治元年十月初三日

【解读】

曾国藩在这封信中强调,军中作战一定要对敌人小心防范,不可轻易放松,否则一旦疏忽就会使自己的军队暴露给敌人,而使军队陷入危险的境地。所以他对弟弟说,行军打仗之时,最忌讳有赫赫之威名,为天下人所瞩目,为敌人小心防范。与其贪图虚名,还不如从敌人不注意的地方下手,待得势之后,敌人才悟出要害在何处,这时敌人再奋起争夺也无济于事了,因为我们已抢先一步下手,掌握了战机。

西征太平军取得湖口胜利后,趁着清军后路空虚,便转入反攻。于是易如反掌地攻占了武昌。这时候,湘军的水师已经被分为两路军马,一部分去往武汉,一部分则被封锁在了湖内;而陆军也十分分散,塔齐布部在九江城外,罗泽南部往援广信、景德镇、义宁,胡林翼和王国才部回救武昌。面对这样的局势,在分析战局的时候,湘军头目就产生了不同的意见。新任署湖北巡抚胡林翼和湘军统领罗泽南主张回军上游,力克武汉。而曾国藩虽然已经意识到进攻九江时没有在武汉留驻重兵,这是一大失误,但是他依旧认为湘军如果从九江撤退,太平军就会毫无顾忌地进攻江西、湖北,而且会大大影响军心士气,所以坚持不从江西撤军。于是他上奏朝廷说:“指太平军上窜武汉,攻我之必救也。我军下捣贼巢,亦攻其所必救也。……臣等自誓,有进无退,……成败利钝,皆不敢计。”没想到,就是这个“有进无退”的主张,几乎把偏处南昌、九江附近的近万湘军送入绝境。

这让曾国藩陷入了异常的警惕之中,他再也无法猜透敌人的诡计,于是处处小心防范敌人。

1855年12月,正在湖北指挥作战的石达开,发现罗泽南部湘军已从江西义宁拔营回救武汉,江西兵力空虚,便采取乘虚捣隙的战法,进军江西,迅速攻克了临江、袁州、吉安等50余州县。这时候,坚守南昌的曾国藩立刻把围攻九江的周凤山部5000人调回南昌,并调鄱阳湖内水师防守赣江,护卫南昌。为了保障粮路,他命周凤山部攻樟树镇,李元度部攻抚州,毕金科部攻饶州,但都没有得手。这让曾国藩陷入到了狼狈的处境之中,无奈之下他不得不从湖北调罗泽南部回援,以挽救“岌岌将殆之江西”。然而罗泽南在围攻武昌时被太平军击毙,回援的计划也落空了。

后来,洪秀全、杨秀清决定抽调西征太平军回救天京,石达开率二三万人撤离江西战场。这使困守南昌的曾国藩看到了一线希望,于是就开始商议战略,准备迎战。他让湖南援军刘长佑、萧启江部5000人进入江西萍乡、万载,然后再让曾国华、曾国荃率领的万余湘军由湖北、湖南进入江西,这样一来曾国藩手下的兵力就十分充足了。同年秋天,太平天国领导集团发生内讧,胡林翼、李续宾所部湘军于12月乘机攻占武汉,旋又移军重围九江,军事形势又再次转变,这让曾国藩十分窃喜。因为曾国藩相信如果能够掌握敌人的局势,并严加防范,然后再进行攻打,就一定能够转败为胜。事实证明了曾国藩这一判断是正确的,他们取得了成功。

所以说,作战过程中,一定要小心防范敌人,并洞察敌人的军情,然后再图谋攻打,就一定会取胜。

 

 

 

一 封信作文 网为你提供曾国藩家书 第八十篇 致沅弟:为敌人小心防范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原文】沅弟左右:兹请峰山至金陵一行,劝慰老弟宽怀,专以国事为重。不带勇则已,带勇则死于金陵,犹不失为志士。弟以季之殁于金陵为悔为憾,则不可…阅读全文

2、【原文】沅、季两弟左右:十一日接沅弟初六日信,是夕又接两弟初八日信,知有作一届公公之喜。初七家信尚未到也。应复事,条列如左:一、进驻徽州,待…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