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敖写给女儿的80封信 第13封 千年王八万年龟

时间:2018/10/19 0:19:35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 信作 文网为你提供李敖写给女儿的80封信 第13封 千年王八万年龟

  亲爱的小文:

  中国有一句俗话叫“千年王八万年龟”,表示乌龟活得很长,但据动物学家说,乌龟只活一百多年。乌龟在一千多年前,本不是骂人的字眼,那时候祝人长寿都说“龟龄”(long-lived like the turtle),有人名字叫“龟年”。中国古人常烧乌龟,看背上的裂纹,用来算命,中国字中“用”这个字,古写是(),就表示一根铁条侧面插进龟背()去烧,烧出来的纹如吉祥,就可以“用”了。

  一般来说,turtle是指海龟,就是鳖,也叫甲鱼(鳖中有一种叫玳瑁:hawksbill最有名,也叫“陆龟壳海龟”tortoise-shell turtle),tortoise是指陆龟,不过大家也随使用。乌龟有的只活在水里,有的只活在陆上,有的水陆两“用”。乌龟虽然是冷血动物cold-blooded animals,可是它却要住在暖和的地方。母乌龟下了蛋,就不管了,它让太阳光去孵这些蛋,所以小乌龟从来不知道爸爸妈妈是谁。

  爸爸过去在澎湖当排长,夜里睡在一间据说闹鬼的房子里,房后有一扇老是关着的小门,当天晚上老是有东西在挤这扇门。到第二天天亮了一看,原来是一只大海龟。捉乌龟,尤其是捉大海龟,非常简单,只要把它四脚朝天一翻,它就呆在那儿了。所以抓乌龟就叫“翻乌龟”(turn turtle),任何东西把它底部朝天翻过来,也叫turn turtle。

  大的乌龟可以让一个人骑在背上。乌龟的壳就是它的家——它的活动房屋。

  乌龟因为爬得慢,所以任何慢动作的人也叫tortoise。

  中文中“龟裂”的龟字不念“归”,念“君”。

  爸 爸 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三十日

  妈妈十一月二十号的信、姥姥十二月十三号的信,都收到了。

一封 信作 文网为你提供李敖写给女儿的80封信 第13封 千年王八万年龟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亲爱的小文:   二十一日收到你与姥姥五、六日的信,知道你们在纽约玩得很开心。纽约的外号叫“沟泽姆”Gotham,Gotham在英国叫“沟特姆”,是一个傻…阅读全文

2、亲爱的小文:   九月二十二是你十岁的生日,爸爸上星期一,寄了一张生日卡给你,你收到了吗?   有一位科学家,叫法拉第(Michael Faraday),也是…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