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家书 第四十三篇 致澄弟:勤俭自勉以长保盛美

时间:2019/2/10 0:20:11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 信  作 文网为你提供曾国藩家书 第四十三篇 致澄弟:勤俭自勉以长保盛美

【原文】

澄弟左右:

前接弟信,知已由李家送葬归来,俱悉一切。

此间近状平安。沅弟之肝疾未平,湿毒更炽,克城封爵之后而郁抑之气并未稍减。余在金陵住二十余日,自六月二十五至七月初八九,沅弟心神不怡,初十日至二十日,察沅心怀似稍开豁,病亦日减。近与余相隔二十余日,情复郁结,疾亦略增。余定于初一日起程,再赴金陵,家眷亦于初间同去,并于二十一日具折,为沅弟告病开缺回籍调理。沅见归期已近,或可速痊。然起行总在十月,但能归家过年,不能赶十一月初三也。

纪鸿想已抵家,在署一年,已沾染贵公子气习否?吾家子侄,人人需以勤俭二字自勉,庶几长保盛美。观《汉书.霍光传》,而知大家所以速败之故。观金日■、张安世二传,解示后辈可也。即问近好。

同治三年八月廿四日

【译文】

澄弟左右:

前日接到弟弟的来信,得知弟弟已经从李家送葬回来,一切情况已经从信中知道。

这里的近况平安。沅弟的肝病仍没有痊愈,湿毒又日渐严重了。攻克金陵城封爵之后,九弟的抑郁之气并没有稍微减少。我在金陵住了二十多日,自六月二十五至七月初八、初九,沅弟一直心神不宁,显然并不开心。初十到二十日,我才察觉沅弟的心情似乎稍稍开朗一些,病情也逐渐减轻了一些。只是近来他与我相隔二十多天没有相见,他的情绪又重新忧郁,病情也开始稍微加重。我定于初一日起程,之后前去金陵,家眷也在月初一起去,并于二十一日呈递了奏折,向朝廷请示为沅弟告病开缺,回到原籍调理。沅弟如果知道归期将近,或许可能迅速痊愈。不过起程最早也只能在十月,只能赶得上回家过年,不能在十一月初三之前到达了。

纪鸿想必已经回到了家,在官署一年,他是否已经沾染上贵公子的习气了呢?我家子侄,人人都必须以“勤俭”二字勉励自己,或许可以长保家门盛美。看《汉书.霍光传》,就会知道有些名门望族迅速败落的原因。再看金日■、张安世两人的传记,并对后辈讲解,让他们可以警醒。顺便问候近来可好。

同治三年八月二十四日

【解读】

勤俭节约,历来是被人们公认的一种好习惯。它不仅是对待人生的一种态度,更是一种美德。勤俭更是成大事的基础,建立功业的根本。所谓“家人皆节俭,则一家齐;国人皆节俭,则一国安”。

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位老人去世了,唯一留给两个儿子的只有一块写着“勤俭”的匾,两兄弟在分家的时候,便将匾从中锯开,哥哥要了“勤”,弟弟则要了“俭”。此后,哥哥每天都辛勤耕作,但是却不知道节俭,最终是一贫如洗,两手空空;弟弟则是每天省吃俭用,但却从来不知道去辛勤耕作,结果是坐吃山空。当弟弟得知哥哥也是如此窘迫的时候,便仔细思考,最后想出主意,将哥哥的那块匾与自己的合在一起,于是他找到哥哥,同哥哥说了自己的想法,哥哥听后也很是认同,两人便按着匾上的两字去做,勤俭持家,最后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由此可见,勤俭节约是一种修身、安家、立业的美德。

曾国藩就出生在一个勤俭的家庭。而勤俭持家就是他提倡的持家之道。在他看来,如果人人以“勤俭”二字作为自己的生活准则,那么家门就会长保旺盛。

曾国藩考中进士后,入选为翰林院的庶吉士,而这个庶吉士是个没有实权的闲职,俸禄很低。刚开始的时候,他生活得十分艰苦,每月的薪水根本无法满足自己日常的开销。他还要寄钱给家里孝敬父母,接济兄弟,还要应酬官场。由此,让他意识到,如今的情形无法改变,只有自力更生才能渡过难关,于是他养成了勤俭节约的习惯。

生活中,曾国藩日常的饮食常以一荤为主,如果家中不来客人,他是绝对不会独自增加一荤。因此人们都称他为“一品宰相”;在穿衣上,曾国藩即使做了总督,他也不买绸缎衣服,彰显自己的身份,而是规定依旧由老太太和夫人去制作。而且还规定晚上,老太太、夫人、女儿都要织麻纺纱;在居住上,曾国藩做了总督,弟弟做了巡抚,来访客人、子孙也逐渐增多,原来的屋子自然就显得有些小,于是九弟便新建了一间屋子,并花费了三千银两。曾国藩知道后非常不高兴,便写信斥责九弟说:“新屋搬进容易搬出难,我这一生发誓不居住新屋子。”因此,他一生都没有踏入新屋一步,而在两江总督任所居住一生。

曾国藩从小劳苦,所以能够勤俭治家,这是人之常理,但是当他做了官依然不改勤俭的初衷,这种毅力和见识实在是令人佩服。

在古代家训中,这种勤俭的美德是一个不可缺少的内容,朱用纯的《尚节俭》便是其中之一。

在这篇《尚节俭》中,朱氏并没有以物质利益向家人展示勉励勤俭有益于发家致富的各种好处,而是首先从品行操守的角度阐述不勤俭的危害性:不勤俭必败,收入也必然很少;不节俭,浪费也必然很多。收入减少支出增多,就必然导致财产家用的匮乏。从而很容易走上“苟取”的歧路,以不正当的手段获取别人的财物。不管是偷窃还是敲诈骗取,都会有损祖宗的名誉,使自己品德沦丧。此外,还会使家庭的成员沾惹贪馋懒惰的习惯,这样长久下去,家业必然衰败。

因此,我们一定要杜绝这种坏习惯的产生,那么,我们又如何能够作到勤俭呢?朱氏为我们指明了勤俭的基本方法和原则。

首先,勤要心勤,也就是勤快做事要预先筹划,所谓“预则立,不预则废”;第二要身勤,早起晚睡,每天都按规律做事,正如谚语所说:早起三光、迟起三慌,这便道出了早起晚起的好坏。第三,要作到耐烦,也就是要考虑周全,计划详细,不能怕麻烦;身勤要不怕吃苦,即要勤于劳作,不能懒惰。

如今,我们多数人都生活富裕,因此浪费点并不算什么,而现实并非如此。要知道,浪费是可耻的。所以说,我们应该时刻谨记勤俭,把《尚节俭》作为生活的准则。

 

 

 

 

 一 封 信  作 文网为你提供曾国藩家书 第四十三篇 致澄弟:勤俭自勉以长保盛美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原文】沅、季弟左右:沅于人概、天概之说,不甚厝意,而言及势利之天下,强凌弱之天下,此岂自今日始哉?盖从古已然矣。从古帝王将相,无人不由自立…阅读全文

2、【原文】沅弟左右:此次洋枪合用,前次解去之百支,果合用否?如有不合之处,一一指出,盖前次亦花大价钱买来,若过于吃亏,不能不一一与之申说也。吾…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