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的最后一封信 第二部分 夜游阴阳界

时间:2019/7/10 0:04:29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 信 作文 网为你提供三毛的最后一封信 第二部分 夜游阴阳界

    信仰基督教的三毛其实对于民俗宗教都抱持着极为开阔、尊重的角度,所以她不但对于佛道的庙宇一概不忌讳之外,还曾经跟天主教神父私下透露有过当修女的念头,后来也私下与文友一起好奇尝试过“碟仙”、“钱仙”,甚至接触到传统民俗中的“观落阴”与所谓的通灵“自动书写”。

    身处如此遥远广寒的地域,游移在昏沉深夜与幽暗凌晨的阴阳交界点上,我的脑海里突然全是三毛先后告诉我的灵异传奇事迹。其实三毛说她原本并没有什么灵异的体质,实在是丈夫荷西潜水意外身亡,令她悲伤欲绝才努力寻找任何有形或无形的管道,想去跟荷西的亡灵连上线,以便听听爱夫最后的诀别。始料未及的是这扇灵界幻妙的窗口一旦被开启后,她似乎可以随时叫唤死去的灵魂附在她的右手“自动书写”与她清晰理智的头脑对谈。但是她同时语重心长提醒我──任何接触灵界的分寸一定要拿捏得宜,否则将无法驾驭而失控。

    那是发生在另一个同样深深的夜里,她说那天晚上读完马赛尔演讲集《人性尊严的存在背景》后,试着想再次使用新学到的“自动书写”通灵法,跟亡夫荷西以西班牙文沟通。荷西的“灵”忽然又来了,他透过“笔谈”要求三毛为他献一场天主教的弥撒,但却对于三毛提出主持弥撒的三位优秀神父一一拒绝,还说他们都不是“好人”。此刻三毛才恍然大悟自己可能请来的并非荷西,因而严厉要求对方透过自己的手,灵动写出真正的身份姓名。可怕的事情发生了,当她的手快速晃动,跃然纸上的拉丁字母竟赫然组成了恐怖的西班牙文“DiosDemonio”(魔鬼之神)。

    三毛原本就不是一个迷信无知的人,经过这次惊心动魄的教训她不再随意夜游阴阳界,并且更为谨慎处理自己的灵动感应,人前人后除非知交好友,否则绝口不提,也不再主动探索尝试。我不禁想起一部在三毛死后多年才上映的美国电影《美丽人生》,剧情居然就演着意外身亡的丈夫与妻子十分相爱,进而有一次让太太的手颤抖地写出了他想对妻子诉说的情意,反而把爱妻给吓到。经过亲身的实证体验,灵界并非不存在,只是三毛和我都同意孔老夫子的说法,最好还是“敬鬼神而远之”。

    三毛跟我讲在她42岁那年,也就是荷西死后第6年,在媒体的安排下她曾去过台北市六张犁的无极慈善堂参加“观落阴”,也就是道教传统的所谓“观灵术”。诵念的经文伴随着木鱼法尺的敲击催促声中,据称三毛果然进入了所谓阴阳两界交接的奇幻状态。经由当年现场的实况录音佐证,三毛用红布蒙着双眼竟然看到了她个人所谓的“生死簿”。还慢慢念出里面的内容,其中明确写着她这一生会写“23本”书──在录音带里当时的三毛还俏皮地自言自语:“我现在才写了14本呢!”谁也没想到后来又过了6年,三毛48岁骤逝,出版社仔细核计她生前的作品,不多不少就是“23本”──这到底是巧合还是冥冥中自有定数?真是无解。

 一 封 信 作文 网为你提供三毛的最后一封信 第二部分 夜游阴阳界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    整个酷寒的西伯利亚就像一个大冰窖,拱卫着一个世界淡水最深又辽阔的贝加尔湖。零下三十多度的刺骨冰风夹着皑皑白雪铺陈出沙漠般的晶莹,而车窗内…阅读全文

2、    三毛那份带着湘云“惟恐夜深花睡去”的浪漫真情,似乎同时流转着另一份坚强敏锐的生命力量,跳跃中正平静温婉地流露出《红楼梦》十二金钗里的另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