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的最后一封信 第二部分 写给知己的信——能够一生做自己是最大的快乐

时间:2019/7/20 0:03:35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信作  文网 为你提 供三毛的最后一封信 第二部分 写给知己的信——能够一生做自己是最大的快乐

    送给好友的礼

    再次展读三毛亲笔写的作者简介,调皮的她自述“出生在20世纪的某一天”,可惜她来不及陪我们走到21世纪的今天。

    其实至今我还是不认为三毛是蓄意自杀的,我个人认为或许是忧郁症的困扰,毕竟直到现在医学进步之后,才比较被研究了解到存在一种所谓无法克制的类似解离的暗示行为。只是她的心灵感应极强,不只在写作的细腻思维上,也同样在于三毛对自己可能的“人生大限”上──冥冥中三毛似乎预先产生一种敏锐的预感意识,却无力回天的直觉。

    个性特立独行的三毛从小就有自己的想法,但是初中二年级时,竟然因为老师怀疑她数学作弊而用毛笔画她的脸,再游行全校加以羞辱,以致于她辍学困在严重的“自闭症”中,还把自己关在房间自修了近八年。后来只身游学国外,定居遥远的撒哈拉与加纳利,又因为爱夫荷西潜水意外身亡,被迫结束6年神仙眷侣般的家庭生活,面对了生命中又一次最重大的打击。接着从荷西撒手人寰起,三毛就一直被严重的失眠与“忧郁症”折磨12年至死。

    尽管三毛一直深受读者喜爱,作品的影响力遍及海内外,连我到江南水乡周庄,都惊讶地发现有人开了一家“三毛茶楼”纪念她。但是,她这一生几乎都是在精神与心灵的疾病煎熬中度过的。

    写给知音的信

    撰写一封寄给三毛“最后的信”、准备这份送给三毛逝世20周年的礼物,前后足足花了我20年的时间,瞻前顾后的我好像感受到自己肩负了一点微妙的责任和使命,该为三毛多做些什么事吧!如果我也算是个“拥有三百七十五把钥匙”的男人,那么,三毛内心孤独、高贵却又期待与人“狂喜沟通”的宿命,当然无疑烙印在我这个深藏在内心角落里同样孤独的灵魂上。至少到自己生命走近这个年纪、人生历经百般磨炼体验的我,此刻是完完全全、清清楚楚了解三毛的心情和期待。

    不过,写完了这本书、投寄出我送给三毛的“最后一封信”,也算交付给她20年来像成绩单一般的礼物之后,我终于渐渐领悟发现到:人生许多的“遗憾”,比如说没有接到三毛最后的电话、迟迟才读到三毛那封藏在新书里的信,反而让我更懂得把握珍惜现在每个当下的一切。命运里许多的“不幸”,比如说我和三毛无法再秉烛夜话谈古论今、我们不能完成一起旅行写作的心愿,反而鼓舞启发我必须独自努力去更广阔地开拓更丰富的人生。如同三毛母亲说的,在三毛的文学世界里最可贵的就是“爱”这个字,三毛无私的付出,我也细心学习感到终生受用不尽,试着把这份人文的精神传承下去。

    想到这里,再抬头看看她傲笑在天际若即若离的音容神情,我真的还是心甘情愿像三毛那样,一生都如此傻傻痴痴地去做任何一件自己最喜欢的事──这应该就是三毛身为当代华文世界里的传奇作家,也身为我们永远的朋友,提醒我们所有读者的重点:永远不要放弃在自己长短不拘的生命历程里,去寻找那种来自于“能够一生做自己”而产生最大的快乐吧!

    翻开我这20年来写过的日记本,惟有一页空白的——因为1990年的12月12日,我随手在三毛住的荣总医院外采了几朵野花夹进去,没想到后来完全剥不下来了,干脆变成我生命里最特别的印记。

    看着这样的花瓣凝结在它生命中最美的一瞬间,我仿佛又听见三毛跟我潇洒谈笑的声音……

 

一封信作  文网 为你提 供三毛的最后一封信 第二部分 写给知己的信——能够一生做自己是最大的快乐

上一篇

阅读相关

1、一、作者眭澔平简介眭澔平(1959年12月24日-),原籍江苏丹阳,出生于台北市,记者出身,是电视主持人,也是旅游家。毕业于国立台湾大学历史学系、美…阅读全文

2、    就在我即将从加纳利搭机返回马德里本土的晚上,我又见到了三毛当年的老邻居,摩岱斯德(Modesto)与甘蒂达(Candida)夫妇。他们和三毛年岁相仿,…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