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的最后一封信 第一部分 前世的乡愁

时间:2019/6/25 0:04:47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信作文  网为你提供三毛的最后一封信 第一部分 前世的乡愁

    到访加纳利的日子,中国饭店张清渠一家人待我如待三毛,他们让我满足三毛当年未履践的约定──到张伯伯的饭店吃饭就要尽兴开怀,一定要“把冰淇淋当饭吃、拿鱼翅当面条嚼”。同时也在他们热心安排下,我们联络上三毛当离开加纳利时年买卖房子的那家西班牙人──原来是一对中产阶级的小夫妇JuanManuel和Mrigdalia。由履强、南施夫妇带路,南京饭店的经理王光宗开车,我们隔天4月4日中午随即来到了这栋传说中的神秘老宅。

    进了小巷Zorrilla。我们四人都非常惊讶男主人Juan正在21号的门口等我们。手中牵的是谁呢?一个才刚会走路的小女孩。记得三毛说,当年是卖给一对新婚的小夫妻,他们没什么钱,因此才卖560万西币,折合当时台币160万而已。他曾任小学老师的太太也出来迎接了。我终于开始相信这个西班牙的四口之家,包括他们正在上托儿所的儿子,都一直活在三毛遗爱的天地里。

    那不是“卖主与买主”的关系,而是“朋友与朋友”之间的关系。

    他们由张家人的口中得知三毛在三个月前自缢身亡,从台湾来了一位陌生人想看看她的老房子,于是男主人立刻向上班的电信局调班请假在家里等。

    “这整组沙发是Echo(三毛)的,这张快乐摇摇椅是Echo的,这张我们小妹妹睡的床也是Echo的……我的两个小宝宝一男一女都在我们搬入这栋房子之后就在里面陆续出生的……”

    沧海桑田──1991年这对30岁出头的小夫妻,在约10年前住进无处不是三毛影子的宅院,多年来一儿一女陆续诞生,让案头上的全家福照片充满着天伦之乐。

    三毛把房子卖给他们是对的,因为他们不但一样保留了当年三毛初寡失眠眺望海中渔帆的那一扇大玻璃窗,也没有砍掉院子里被三毛称为密密黄花“相思树”的Mimosa(撒娇树),更可贵的是在同一个曾经“梦”碎的屋里,他们圆了一个三毛一辈子都完成不了的天伦“梦”。

    或许这个“梦”对许多女人来说是再平凡简单不过了──与一个自己又爱、又烦的男人过一辈子,天天都是柴米油盐什么的,帮他生一窝调皮捣蛋的孩子,吵吵闹闹也恩恩爱爱,再一起变老、变肥、变丑,如此快乐平庸地过完一生。

    三毛选择卖屋的对象的确并不以“钱”作标准,惟一在意的重点就只是买主必须是个真正“爱”这个房子,又能够为这栋房子带来活力、爱心与幸福的人吧!三毛知道自己是做不到了……

    不一会儿男主人搬出了三毛留在屋里的“孔子棋盘”,竟然还附有荷西所批注的游戏规则。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荷西的亲笔字,连忙拜托南施帮我翻译上面的西班牙文:

    “……弹珠全部拿出后,你就完成最后的宾果(Bingo),可以到冰箱喝一大杯冰开水。若再赢,就再去喝上一大杯冰开水……恭喜!”

    荷西的字句俏皮极了,在恭贺别人完成“宾果”的同时,不忘像孩子般充满一种鲜明的活力。原来,荷西也是一只善解人意的“小熊”耶!莫怪他们夫妻俩人都是教人难以忘怀的朋友,也彼此凝聚了一份好像空气、看似平淡却又无所不在的爱。

    三毛过世后,似乎人们总爱围绕着她的敏感多情、生死非议或真伪八卦打转,却越来越疏离她曾用生花妙笔为亿万读者们所轻启的那片开阔的人文世界,尤其是在那个当年仍属于十分封闭匮乏的年代。

一封信作文  网为你提供三毛的最后一封信 第一部分 前世的乡愁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    1991年冬天,三毛选择了这样一个季节离开人世,我也选择了用这样的旅程在寒假结束后回到就学的英国。    “呜──”    古老的汽笛呼啸在渺无人烟…阅读全文

2、    身为家中排行第二的女儿,三毛离家二十二年,上有一姐,下有两弟。她总觉得过去读书的心得、思索的感想和他们不能有太多的沟通,这比儿时“夹心饼…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