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的最后一封信 第一部分 死别,是痛—三毛尘封的回信

时间:2019/6/27 0:04:04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信作文  网为 大家 提供三毛的最后一封信 第一部分 死别,是痛—三毛尘封的回信

    三毛在采访中曾经告诉我,好几次,因为荷西去潜水,三毛气得狠狠地打他。其实三毛不只一次为了荷西爱潜水而生气,但是,荷西最后终究还是把自己的生命送给了大海。

    是命运捉弄人吗?当西属撒哈拉的撒哈拉威人争取独立,最后西班牙退出,当地却被摩洛哥与毛里塔尼亚两国瓜分。三毛与荷西于是被迫迁移到西北非外海的加纳利群岛,只不过荷西竟然在最西边的拉芭玛岛意外潜水身亡。三毛说,当她去认尸的时候,荷西的尸体全身冰冷,却突然从七孔迸流出火热的鲜血,这火与冰之间的煎熬,让她几乎活不下去。

    多年之后,在一所台湾著名理工科大学中举办的演唱会上,我照例在后台整理好自己的服装仪容,准备以健康开朗的笑容走出去迎向每一位听众。没想到就在我即将上台之际,学校的教务长梁老师递给我一张尘封已久的信纸,让我顿时跌入了情绪慌乱的谷底。

    那明显是三毛的亲笔真迹,有些潦草但是字字句句像针刺入我的心底。其实我不是第一次读到有关她在加纳利丧夫时期的文章,但是这封从未曝光过的信件,却让我从三毛回给一名当年17岁少女的来信中,真真实实地体会了解她当时如何处于最挣扎苦痛的心情:

    “我知道,起死回生的过程是艰难的,死别,是痛,是痛到以为自己会疯狂,会随荷西而去,会痛到狂叫,痛到自己四分五裂。……我的心在埋下荷西的时候,已经随他埋了下去。是死了两个,不是一个。……我肯不肯集中自己的意志叫自己再度活过来,那对我来说亦是一个谜,一切交付给生命自己,我不挣扎了。”

    原来梁老师的太太当年在得知三毛的丈夫荷西意外身亡时,只是以一个平凡读者的身份寄了一封信到出版社给三毛,里面还附有一本英文小说《亲爱的凯莉》,特别是书藉中一则《解冻》短文,希望能鼓励三毛坚强走出新寡孀居的阴影。现在这名当年17岁的少女已经为人妻母,却一直珍藏着这封信。于是,听说我要到她丈夫的学校去演讲,立刻托付交给我这封30年前三毛所写的亲笔信。

    我想起在三毛死后,我再次读她在《哭泣的骆驼》书中所写的《逍遥七岛》,意外发现:当年三毛与荷西刚搬去加纳利时,曾一同游历附近各岛,尤其是到了拉芭玛岛时,两人为其美景倾心而叹:“这是一个美丽富裕的岛屿,一个个糖做的乡下人,见了我们,竟甜得像蜜似的化了开来,如有一日,能够选择一个终老的故乡,拉芭玛将是我考虑的一个好地方。”

    没想到一语成谶,荷西最后真的死在那边的海里,葬在这个岛上,成为他“终老的故乡”。

    翻搅的思绪把我拉回到了台湾竹东清泉山区的泰雅部落,长长的吊桥架在山对山、崖对崖的溪谷上,丁松青神父的小天主教堂矗立在一头,三毛曾租下却未长住过的老红砖房则在另一头。2006年我终于第一次上山见到三毛当年口中的那位从美国来的“小丁神父”,又像我跟三毛留在加纳利群岛上的中外好友一样,都是极快就聊得非常开心。心里默默庆幸:自己又因为三毛的关系而多了一位值得终生相许的至交。小丁神父像梁老师一样,拿出了更多三毛的亲笔信件给我看。我们发现三毛原来也会用“画图”来写信的:她画了一个我刚才形容过的清泉地理环境──只见隔着吊桥,这一头天主堂的厨师老李正扯起嗓子对着另一头的三毛大叫:“来吃饭!”坐在另一头的三毛,颈上系着围巾,像极了“小王子”,身旁有一朵玫瑰,屋顶上还有一只狐狸。我们尽是笑中带着泪,一一细数那些大家曾经拥有三毛在身边的幸福日子。不论她是悲伤还是欢笑,都是如此亲切真挚。

一封信作文  网为 大家 提供三毛的最后一封信 第一部分 死别,是痛—三毛尘封的回信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    三毛说,去撒哈拉居住是她先决定的,缘起的动机非常简单,只是有一天她无意间翻到了国家地理杂志上壮丽的沙漠照片,又想起昔日航行全球的老西班牙…阅读全文

2、    信仰基督教的三毛其实对于民俗宗教都抱持着极为开阔、尊重的角度,所以她不但对于佛道的庙宇一概不忌讳之外,还曾经跟天主教神父私下透露有过当修…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