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的最后一封信 第一部分 爱在天涯海角的尽头—三毛与荷西

时间:2019/6/28 0:04:06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信网为 大家 提供三毛的最后一封信 第一部分 爱在天涯海角的尽头—三毛与荷西

    三毛与荷西的爱情一直是她生命中最美的句点。

    荷西,西班牙籍,JoseMariaQueroRuiz,(1951年10月9日—1979年9月30日),即是荷西?马利亚?桂洛(父亲名)?路易兹(母亲名)。虽然我从来也没有见过他,但是他却像是我的亲人一样熟悉,因为三毛和我常常聊到她跟荷西两人,从西班牙到撒哈拉,最后又在加纳利所有生活相处的点点滴滴。他们在1969年认识一年多后分开,阔别6年又重逢,随后到撒哈拉沙漠(1974—1975)定居结婚,迁居加纳利群岛(1975—1979),总计共度过了6年他们此生仅有的婚姻生活,这段时期里三毛的写作成绩也攀上了人生的最高峰。直到1979年9月30日中秋节荷西意外死亡,这对异国姊弟恋人在12年间共同谱写出他们真情的生命乐章。

    实际算起来,荷西比三毛小了8岁6个月,我发现两人之所以能超越年龄、国籍、个性、成长环境却拥有包括有,三毛透过了她丰沛满溢到澎湃激荡的爱,一生行脚五洲四海全世界,同步写下脍炙人口的生活点滴文章,也透过自传式的文体随性记录了她自己极具戏剧性的人生。

    三毛与荷西浮光掠影的生活片段横跨了几十年的岁月,一直存在于她亿万读者的心里,镶嵌出神仙眷侣最动人心扉的爱情全貌──他们穿着最普通的衣服到当地市政府签下结婚证书,而荷西送给她的结婚礼物是一个骆驼头骨;三毛布置起自己在沙漠的艺术小居,还带着撒哈拉威土著的邻居儿童们在家里上卫生保健课,小朋友却任意摘弄她种的花、偷涂她的口红、拿走她心爱的高跟鞋去玩;荷西带上司来家里吃中国菜,三毛变出一桌奇幻的东方佳肴,把大家唬得一愣一愣……

    我的脑海里到现在还会经常出现西属撒哈拉首府拉庸旱地海边的那段令我印象极为深刻的场景──三毛与荷西正躲在大石头后面,偷看当地人用海水冲灌清肠在洗澡净身,被人发现后则没命地狂逃。还有,他们小夫妻一起捕了很多鱼却站在大街上卖不出去一条,还让荷西给“娣娣酒店”的吧女调戏摸脸,气得三毛像个《红楼梦》里王熙凤般泼妇一样把两人扯开。一直到有一天荷西提议两人到沙漠里去捡化石,不料荷西却陷入流沙生死一瞬间,求救的三毛虽然幸运地见着渺无人烟的无边大漠终于驶来一辆吉普车,却没料到下来的两个撒哈拉威大汉非但不去救荷西,反而看四下无人竟要轮暴三毛。最后泼辣的三毛死命驾车逃脱,却在回到原点时跑错了地方,看不见荷西以为他已沉没闷死而嚎啕大哭。直到荷西听到了三毛的呼喊声才大叫得见,最后三毛拆下车椅增加漂浮面积,终于慢慢把荷西拖救上来。有趣的是历险归来谈起下次还要不要再去捡化石,两人竟然异口同声说:“还要!”──这就是他们神仙伴侣像孩子般善良纯洁的爱情写照,绝不是传统世俗所期待的那种恩爱夫妻举案齐眉、相敬如宾,些许虚伪造作的八股模式。

    事实上,三毛跟荷西的相遇应该要追溯到三毛结束了第一段在台湾文化大学里和同学的恋爱之时,热情主动的她希望尽早有一个自己的家庭。她说,在逼婚不成后骑虎难下,赌气办妥了游学外国的所有手续,就这么展开另一个人生分水岭。

一封信网为 大家 提供三毛的最后一封信 第一部分 爱在天涯海角的尽头—三毛与荷西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    夏夜里,驴队爬行在阿尔及利亚撒哈拉南缘通往利比亚的山区竟是这样的寒冷,就为了沿途我总是走走停停地拍照,拖着整个翻越贾奈特(Djanet)陡峰的…阅读全文

2、    我一直深信自己那么爱画画是因为儿时陪伴瘫痪残疾的母亲,而我到现在还一直不停画下去的动力却是来自于三毛当年一句随性的鼓励。    从我出生,母…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