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111班小盆友的一封信

时间:2018/5/24 0:17:43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 信作文  网为你提供给111班小盆友的一封信

给111班小盆友的信 

    其实你们才不是小盆友,不过大三感觉上还是很小啊。

    距离口译考试已经过了24天,寒假也开始了十天,2014年的第一个月即将过去。 大家(^-^)这两天练口译了没?一月份做了哪些有意思别开生面的事呢。

   马年剩下的11个月也会飞一般地过去,望诸君珍重时间。考研出国找工作的同学可以初步准备了。这封信从1.14就想写,但一直在路上,今天终于囤出时间交待。

   这学期让大家受累了,下学期你们会更习惯。喜欢口译的有福了,尚未喜欢口译的可以继续培养兴趣,培养不起来的…希望你们找到真爱。

    这段时间有几个同学问我考研的事,考什么学校好、会不会考不上、考不上没有出路怎么办、没有人支持我考研怎么办。我的建议是,绝大多数问题的症结都在于拖延症,考虑清楚为什么选这个专业,读研的目的是什么,如果只是为了一个学位以便找工作或是升职称那就别浪费时间了,本科找到合适优质工作的大把。读研要花费两三年时间,你记忆力最好的两三年。也不要轻信什么工作以后没精力读研或者不读研工资低,youlive by your ability, not simply your credentials.

    真心想学一样东西,就尽力考该专业最好的学校。不要想你能否得到,而是想你能付出多少。你的能力强,可能少花功夫可以做成一件事,能力弱,也不要急,用严密的计划和精准的执行力来弥补能力。喜欢的事就去做,失败再重来,没什么大不了。

   别人支持不支持跟你没什么关系,有科比粉就有科比黑,与其寻求他人的鼓励和支持不如提高自己的执行力,如果给自己定下的今日事真的今日毕,那才是信心的源泉,别人的激励或是不看好,随他去。rememberyour character is your destiny. 给大家举切身例子,我高一下学期决定以后做freelanceinterpretor,因为我发现自己读报纸时喜欢把中文在心里默念成英文。但是高三特别喜欢西班牙文化,觉得还是不要学口译以后去巴塞生活好了,挤出所有高考复习之外的时间看西语电影读西班牙类的书。等上了大一,因为周围很多朋友去宝洁实习,我当时也想“哟,做管培生还不错哦,比学语言有意思多了”,工作福利好又体面,自己也去外企找实习,但实习后才发现外企经常加班:'(而且天天上班至少八小时,而本人怕开会、怕做很水的没技术含量的事。但是从大一到大三我有空都会翻翻口译的书,此时它不是一个梦想,而是纯粹的爱好,手痒。

   大四时,中科院招研究生专门研究大江健三郎,老师推荐我去了。我当时想,大江啊,诺贝尔文学奖啊,以后可以经常见他呢。我之前已经报名同传考研了,但是大江这个名字吸引力太大,我就把考研的注册信息改成中科院了。只有三个月就考研了,所以天天从早到晚看古日语和大江的书。读得非常呕心沥血啊,虽然他写的好,可是越读越想口译,我很难想象一辈子研究一个人的作品(而且这个人的作品我刚认识不久),而放弃翻译丰富题材的海洋。

   平时你习以为常的东西,当有一天它的位置被别人占据了,你才会意识到它的重要性。世间之事莫过于此。深入学习大江时,才发现我还是忘不了口译,它已经成为一种近似呼吸的存在。所以在研究生注册截止倒数第二天我还是改了。改完之后,整个人非常sure。

   最惊喜的是,当我进入高翻,我发现里面的人都是同类。这一点在我原先的大学是不可能的,以前大学同学非常友善大家感情好,但性格、接触知识面、感兴趣的东西千差万别,可是当你进入一个集体,发现每个人都喜欢疯狂搜索总结知识、喜欢语言、知识面宽泛(knowsomething of everything and everything of something)、不需要你因为对方不理解你的表达而费力解释时,你真的如同找到组织,这就是同类。

   亲爱的童鞋,当你选择了你喜欢做的事,你会遇到志同道合的一路人。那种彼此的心有灵犀和相视一笑让你感恩上天的设计。

   我不喜欢被人管,无法忍受朝九晚五同时有较强烈的表达欲望和口译,做大学教师;-)有闲暇做口译,适得其所。我高中三个最好的朋友,一个最巧言善辩逻辑思维强,现在是法律顾问;一个梦想环游世界,现在已经完成了航海环球旅行(花钱不多,但是方法很巧);还有一个大美女经济头脑发达,考了金融分析师正申请MBA。

  当我们回顾高中毕业同学录写下的梦想,不禁慨叹,发现这些年兜兜转转,无数个twists andturns,最后的选择还是从最初的兴趣出发。当我们和朋友交流碰撞时,会感到彼此的不同。这不同兴许就是你的增长点,你的天赋。你们也许不喜欢自己的专业,不喜欢现在的专业课,但是这只是一个阶段。要跳过这剩下一年半看后面的人生(就像那个做法律顾问的同学,她保送失利,高考挫败,大学进了一个令她极端失望的学校,专业也不太适合,对于姑娘,抱负无法实现,整个暑假都闷在家里。可是大学四年拼了一口气,真的是憋足了劲卧薪尝胆,很难约她出来玩,一有机会就申请各类法院律所实习,大四进了全美前三的法学院,后面就很爽啦)。

   童鞋们,一定要爱惜自己与众不同的能力,爱惜自己与众不同的志向,爱惜自己与众不同的灵魂。 不要放纵原本就只剩三万多天的人生。

   寒假并非短得一无是处。按照23天培养一个好习惯的定律,这个寒假小有可为啊。 期待大家新学期的改变。 

 

一封 信作文  网为你提供给111班小盆友的一封信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亲爱的于译然同学:    你好!   我是和你在一起学习、生活了三年半的同学——石彧冰,你还记得我吗?同学们都说:“你已经变成了一个植物人了,而且只…阅读全文

2、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你们就要毕业了,正面临着升学和就业的选择。还处于彷徨和无奈之中。就业嘛,初中毕业,身无一技之长,谁要?就是干…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