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大一新生的一封信

时间:2017/9/27 0:20:40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 信 作  文网 为你提 供致大一新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孩子们:

   不知道这样称呼你们是不是合适?其实如果单从年龄上来讲,我是“80后”,而你们则是典型的“90后”,我们的年龄差距在15岁左右,好像称呼你们为“孩子”显得我有些“倚老卖老”的嫌疑。但是从心情上来讲,我是真的从内心深处将你们看做是我的孩子。你的师哥师姐们都叫我“边妈”,我喜欢这个称呼,因为这不仅拉近了我们之间的师生距离,也体现了他们对我的信任和尊敬。因此我就暂且以“边妈”的身份自居,称呼你们为“孩子们”吧。

   又是一年的金秋时节,有一次迎来一张张青春而有活力的脸庞。细算起来,今年是我从事辅导员工作的第9个年头,你们也是我迎来的第9届新生。就从你们报到这一刻起,你们将在滨州学院中文系开启你们新的人生征途,经历与以往任何一个阶段都不一样的精彩。我深深知道也了解你们现在的心情,一定是新鲜的、好奇的、充满期望的,同时又有点小紧张、小忐忑,既有第一次离开家乡、远离亲人的不安,又有对大学生活的憧憬,甚至还有对即将到来的独立生活的迷茫。不管你的内心是如何的激动、矛盾、纠结,只要你能在大学期间做个“五心”人,你的大学就一定会是绚烂而精彩的。

   1.要保持“平衡心”。我记得曾经有一个大一新生对我说“边妈,我本来以为来到大学就是到了天堂,可现在发现大学充其量也就是人间”,当时,我笑着回答他“只要没下到地狱就是有希望的,不是吗?因为天堂属于神仙,地狱属于恶魔,而我们本来就应该生活在人间啊!”是的,作为大一新生,初来乍到的你们,一定会有“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的失落,与其怨天怨地,不如摆正心态,积极适应。

   2.要守住“本心”。永远不要忘了自己来大学是“为了什么”。大学里有太多的精彩,也有太多的诱惑。面临纷繁复杂的环境,一定要坚守“本心”,时刻提醒自己来大学是为了什么,是为了好好学习,增长才干,提高素质,练就本领,是为了将来可以发展的更好。如果失去了“学习“这一本心,到头来你会发现神么都是浮云。

   3.要具有“上进心”。一个人如果没有了上进心,就没有了前进的动力,也就失去了学习、工作的效率。大学绝对不应该是你人生的重点,而是你开启人生新旅途的跳板。记得有位教育学家说过“一个人在大学阶段的努力程度,决定了他将来在社会上的高度”。看看你身边那些为了考研、竞赛、就业而忙碌的师哥师姐们吧,他们的今天就是你们的明天。保持上进心将会是你一直努力前行的最佳动力。

   4.勿忘“感恩心”。这里我说的感恩心,主要是感恩父母。当你想睡懒觉不想去上课的时候,想想你的父母;当你为(男)女朋友一掷千金的时候,想想你的父母;当你迷恋网络夜不归宿的时候,想想你的父母。是他们用自己的汗水供你上大学,使你有现在无忧无虑的生活,你还有什么理由不为之努力和奋斗呢?因为对父母最大的感恩就是“好好学习,照顾好自己”。

   5.常保“宽容心”。现在的你们大多是独生子女,很多同学来到大学才经历第一次住校,宿舍内的人际关系问题就成为困扰很多学生的大问题。其实我想告诉你们,与人相处没有特别好的办法,你只要记住这六字真言即可:善待、理解、宽容。如果你做到了,那你一定会是受人欢迎的“万人迷”。

   还有很多的话想和你们说,还有很多的经验想与你们一起分享。我相信,我们今后有的时间和机会进行交流,因为你们的大学生活中,我将与你们一起成长。

   最后,我想说:孩子们,大学不是终点站,而是加油站;用你们的汗水和努力去书写自己的精彩篇章吧。

 一 封 信 作  文网 为你提 供致大一新生的一封信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迷人的月亮: 你好: 自己一个人在天上孤独吗?寂寞吗?如果觉得烦闷的话,可以找星星一起玩耍,和风婆婆谈天.我想这样应该可以解闷吧! 月亮你还记得我吗?那…阅读全文

2、金元宝:关于昨晚演的金玉良缘那几集,看的我那是相当的纠结啊,从第一集到现在从来没有如此的纠结过,因为昨晚的你让我非常的生气,你怎么可以这样对…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