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足球国奥队的一封信

时间:2017/9/25 0:19:27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 信作 文网 为你提 供致足球国奥队的一封信

国奥足球队的各位球员及教练们:

首先,我要强调一点,我和你们并不认识,也并不是非要和你们过不去不可。你们虽然头顶国奥队的光环,但是,你们的努力并没有为国奥队的旗帜添光彩,所以,我要和你们说一说有关足球的事情。

1、我觉得你们的足球运动精神有一些问题,你们在比赛中的各种表现,似乎表明你们好像已经远离了现代足球运动。在仁川亚运会上,你们只踢了三场小组赛就被淘汰了,可能有很多的人为你们惋惜,可能认为你们的运气不好。其实,这些看法都是不正确的,小组赛被淘汰,实际上就是你们足球精神落后的必然结果。例如,对朝鲜的那场比赛,由于对手强于我们,你们采用了防守反击的战法,但是,在实际比赛中,面对朝鲜对的进攻,防守也未能守住,进攻也很乏力,整场比赛就像是对手在教你们踢球似的!如此混乱的作战方案,是不可能调动广大球员踢球的积极性的,因而,你们无论如何是踢出胜利的结果。

什么是足球精神?通常可以理解,足球是圆的,足球比赛的成绩是踢出来的,不管是自己主动进攻得分,还是由于对手的失误而得分,都是要靠自己的队员,往对方球门里不停地踢球。记得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国内有一位叫高丰文的教练,他带领一帮年轻的球员,能够在国际青少年足球比赛中,取得较好成绩,他们的成功,靠得就是对足球精神的正确理解。可惜,在高丰文教练后来的国家队执教生涯中,由于高教练已逐渐不太重视足球精神的理解和运用,因而,他在国家队执教时,也未能取得较好成绩。

2、我觉得你们的综合战术运用严重失当,只是整个球队在比赛场上毫无生机,这就是小组赛中被淘汰的关键。足球比赛和其他任何比赛都是一样的,当我们技术与对手差不多、或者要强一些、亦或差一些时,我们就要认真研究对手的情况,力争找出对自己比较有利的作战方案,并在比赛中进行适当调整和改变,从而力保在比赛中赢球或者少输球等。比如,国外有些足球队,他们在整场比赛的前十几分钟,以其相当凌厉的攻势,打对手一个措手不及,并以此获得两三个进球,以此确立胜利的基础,然后,在其它的比赛时间,就和对手进行攻守平衡踢球,并寻求机会或扩大一些胜利的果实。但是,纵观你们的这三场比赛,防守反击好像就是唯一会用的法宝,可是,你们的防守,漏洞很多,对方很容易地突破你们的防线,造成球门前的险象环生。而你们的反击也没有力度,球员缺乏必须进球的意志,反击的机会和速度把握得也不好,对方能够很容易地瓦解你们的进攻,这就是你们不能赢球的关键。

我不相信你们的技术是如此不堪一击,因为你们也是通过层层选拔和培训,才踢到现在国奥队这一步的。但是,你们应该明白,滞后的综合技战术方案,就使得你们在足球场上,依然好像是一个个单独的人,在对手整体的攻击或防守面前,你们根本就没有形成一种整体的攻防能力,这就是你们踢足球的悲哀。在比赛球场上,你们的锋线队员,就缺乏那种不顾一切的进攻意识,也缺乏那种“不把对方球门洞开决不罢休”的意志,没有这样进攻意志,想赢球,可能就是天方夜谭。而在中场队员中,球员中很少有那种敢于和对方球员较量的意志,结果,对方的进攻,很快就能从中场转入到了他们的前场。由于缺乏前场的策应、中场的有效缓冲,因而,你们自己的球门前经常是险象环生,对方总有机会将球踢进你们的球门,这就是你们比赛老是失败的原因。

3、年轻球员的素质还有待提高。从你们这次在亚运会小组赛上的三场球赛看,年轻球员在场上的表现是不佳的,不论是现场看你们踢球的观众,还是从电视转播中看你们踢球的人,他们的心情都是难以舒畅的。综合地看,球员的素质不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放面:

a、球员在比赛场上极不自信,他们自身的角色责任意识也不足,他们的精神太紧张。在比赛场上,你们不敢主动卡点,不敢带球,不敢主动配合突破,也不敢有铲断对方球员进攻的意志,这样散漫的责任心,这样的精神状态,就必然意味着你们是很难打赢比赛的。

b、球员在比赛场上的角色及配合意识较差,特别是锋线球员之间的进攻配合、中场球员之间的攻防转换配合、后场球员之间的防守配合等,都是极不健全的。如果没有这些基本的配合,整场比赛的结果就会失败,场面也会极为难看。

c、球员的场上视野不宽,因而,他们很难把握有价值的得分机会,这可能是中国球员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球员的球场视野问题,可能就是中国足球一个老大难的问题,建国六十多年了,为什么没有伟大的球星产生?为什么球员的球技越来越差?为什么不能产生一些有价值的教练?等等,这些问题,实际上就是球员球场视野不宽的表现。如果在球员的成长中,不断伴随着他们“球场视野”的提高,在教练的执教中,不断有球员的“球场视野”的强化,那么,中国的足球运动水平,怎么会不断的下滑呢?可惜,很多人没有重视球员的“球场视野”问题,中国的足球,就在别人的进步中不断的下滑!

总之,作为观众和国民,我们非常希望看到我国足球运动水平的极大提高,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与人民富足的生活水平相适应。

此致

 

敬礼

      写信人  qx先生

 

一 封 信作 文网 为你提 供致足球国奥队的一封信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王磊同学    你好!   去年我们在全国英语大赛上认识了,并成为了好朋友。今年暑假,我想请你来我的家乡作客。我的家乡有美丽的风景和香喷喷的小吃。 …阅读全文

2、亲爱的马大叔您好!只所以选择淘宝杂谈的公共空间,来给您写这封信,一是不知道您的邮箱,二是就算知道了,也觉得不太可能得到回复。对写信的人来说,…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