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三周岁的鸽蛋的一封信

时间:2016/9/13 0:20:17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信 作 文网 为你提 供给三周岁的鸽蛋的一封信

亲爱的鸽蛋:

你好!你已经三周岁了,马上就要进入学习的年龄了,爸爸和妈妈商量了,决定从今年开始,每年你的生日的时候都给你写一封信,一直到你十八周岁,进入大学的时候。那时候,你可能不喜欢这种方式了,爸爸妈妈将会高兴,也会伤心,高兴的是你真的长大了,伤心的是你要开始独立生活、独立思考了,爸爸妈妈和你的距离也将越来越远。我们简直无法想象,那是一件多么难以接受可又不得不接受的事情。

你已经长成一个小小的男子汉了,也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或许会嘲笑爸爸的做法或者想法,这没关系,你有独立的思想,是一件让爸爸妈妈感到非常欣慰的事,只要你这个想法不会伤及他人利益或者自己利益。

我们必须感谢造物主,让我们成为幸福的一家。生活在我们家,是你的幸运,我想这个世界上没有人会像爸爸妈妈一样爱着你;也是我们的幸运,因为你的出现才让爸爸成为幸福的爸爸,是你让妈妈成为幸福的妈妈。

鸽蛋,之所以写这封信,是因为我觉得当你开始人生征程的时候,爸爸妈妈有必要将自己的一些想法告诉你,你可以选择有借鉴意义的内容作为你以后遵循原则。我们之所以变得越来越聪明,那是因为我们沿着前人正确地脚步前进,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往往会看得更高、更远,对吗?但是,这绝不意味着爸爸妈妈的想法都是正确的,如果你发现有些说法,你不理解或者你不明白或者和我们意见相左,你有权力要求我们坐下来,和你一起耐心的探讨什么才是正确的,要知道,爸爸妈妈今年也不过才三十三岁。今天的爸爸妈妈懂得比你多,仅仅是因为爸爸妈妈看到的比你更多、经历比你更丰富,有一天,等你也经历了很多事情后,对同样的事的理解我们是平等的,谁思考得更深刻,谁的见解就更有意义,你说呢?所谓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对父母也是如此。

下面的这些建议是我的看法,你可以将信将疑,不管怎样,请你认真思考我们提出的问题。

鸽蛋,请你平静对待这个国家的历史。五千年的历史,悠久而漫长,有着灿烂的文明和伟大的艺术,有伟大的画家、诗人、词人、书法家、音乐家,但是,悲哀的是,历史中没有诞生过伟大的政治家。中国的政治历史中,黑暗和糟粕罄竹难书,处处充斥着阴谋、狡诈、欺骗和残酷,所谓文明延续总是以普通人的尊严作为代价的。道貌岸然的政治人物并不值得你的崇敬和景仰,我们必须努力保持一颗有尊严而平静的心境。最后我还要强调,这个历史包括当代史。

鸽蛋,如果在未来你生活在这个国度,请你远离政治吧。我们的制度无法给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爸爸妈妈也没有那份动力和能力给你创造一个高平台,所以我们还是做个普通人。只有这样我们才可能保持一颗善良的心。不要被那些所谓创造时代的口号所蒙蔽,千万不要为政治事件做出牺牲,事实证明,那些牺牲者因为他们的善良和无知成了无辜的牺牲品,时间证明他们的行为不能被证明伟大。

保持善良。没有了政治的尔虞我诈、你死我活,鸽蛋,我们可以做一个真正的善良的人,我们可以在阳光下用一颗善良的心取做一些公益的事情,虽然这很艰难。鸽蛋,在你生日的那天,妈妈问爸爸给你准备了什么生日礼物,爸爸很遗憾的告诉你,没有,爸爸以你的名义给浙江大学一位生病的叔叔捐了八百元钱。其实在以前爸爸也给很多生病的人捐过钱,但没有这一次印象深刻,所以特别记下来,告诉你,我们可以做一个善良的人,时刻准备着帮助别人。爸爸一个月的工资是四千三百元,这次的捐款占了工资收入的五分之一,老实说爸爸还是犹豫了一下,但是最终我认为没有这八百元钱,我们依然可以生活得很好。我们要有的是一颗善良的心,时刻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别人,中国有句古话:穷则独善其身、富则兼计天下,讲得跟这个道理类似。不过我要提醒你,帮助别人是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如果一件事情超出了自己的能力范围,请你不要勉强自己。

学会幽默的面对人生。鸽蛋,当你渐渐的长大的时候,语言变得越来越丰富,爸爸和妈妈欣喜的发现你居然会和爸爸妈妈开玩笑。要知道当你长大后,你就会发现一个懂得幽默的男人是多么的受人欢迎。非常遗憾的是,爸爸虽然也会开玩笑,但是从内心来讲,没有你这么自然和随意的表现。我们还发现,你会不断的夸别人漂亮,我们真是高兴,因为这意味着你会欣赏,也会赞扬,这两个特点并不是人人都有的,说实话,爸爸妈妈就很欠缺,谢谢你教会了我们去改正。

懂一点音乐,学会欣赏。爸爸妈妈从你还在妈妈的肚子里的时候就不断的给你放一些古典音乐,到现在每天在你喝奶的时候给你放上一段音乐。我们没指望你是音乐天才,我们仅仅希望这些音乐能让你感到愉悦、平静。学会欣赏音乐,做一个懂得生活的人。有一天,你会发现,下雨天,一本书,一杯茶或咖啡,一段音乐会让你感到无比的惬意。

勤于学习,勇于去获取新知识。爸爸最近学习萨克斯,一来是爸爸自己很想调节平时工作之余的疲劳,二来爸爸想稍微了解一下乐理知识,也了解一下学习一门乐器的艰辛。如果你以后学习一门乐器感到极其痛苦的时候,你可以和爸爸交流,爸爸将和你一道克服。虽然我们不一定将这个作为职业,但是我们要表现出一种学习的态度和精神。爸爸和妈妈全日制的学习过程在你出生之前已经完成,你无法得知爸爸妈妈是否认真过,所以我给你做个榜样,好吗?

懂一点中国的古文化。爸爸常常会给你念一段唐诗或者宋词,爸爸的本意不是让你记住,在一些公共场合去表演以获取掌声,从而让爸爸妈妈得意万分,——当然,如果你可以,我们也很高兴,——我们干这件事的目的仅仅是让你欣赏到中国古文化的美。懂得欣赏诗词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具备的能力,因为表面上是节奏和语言,但是表达的是是作者的内心和意境,欣赏它们,理解它们,你会受益终生。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学会辨别它们。很多小朋友的父母都在跟他们讲中国古代的读本《三字经》和《弟子规》,爸爸读过这两本书,认为《三字经》有其可取之处,但是《弟子规》是糟粕,完全不用理会,如果长大后,有人在你面前提到没有读这两本书就没有获取中华文化,你大可不必感到惭愧,真的。如果你对某些内容,感到困惑,无法判断时,我们可以讨论解决。但是有一条,任何时候,任何有损人格尊严的内容都可以抛弃,那不叫文化,那叫糟粕,之所以提出这一点,是因为中国历史中的这个特点非常突出,儒家文化讲究等级,跟现代文明是格格不入的。所谓的大思想家孔子只想着让一部分人用低三下四的态度去满足一部分人去过那种有尊严有派头的生活,把这样的人称为圣人真是这个民族的耻辱。

做一个诚实的人。爸爸妈妈都面临着评高级工程师和高级经济师,需要两篇论文,在这个畸形的社会里,这这种事情是可以花钱办到的,但是爸爸妈妈不想这么做,因为这将会无限制的践踏我们的良心,让我们终生不安。

永远都要遵守交通规则。

一封信 作 文网 为你提 供给三周岁的鸽蛋的一封信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至令我讨厌的长途大巴:您好!我想。你是最令人讨厌的陆地交通工具。因为,你开得慢,不透风,没有新鲜的空气。只有一直被呼进,呼出的二氧化碳。电视…阅读全文

2、美美的你们:        认识我的,不认识我的,熟悉我的,不熟悉我的,那些可爱的天使,或许还有魔鬼        疯丫头现在在苏州蜜思肤化妆品有限公司上班…阅读全文